媒体预测麦蒂终结连败之日 球迷:19连败都过来了

2012年12月05日02:00  北京晨报

  媒体预测麦蒂终结连败之日球迷:19连败都过来了▲麦蒂[微博]这个扣篮是青岛队全场为数不多的亮点。

  CBA[微博]第五轮昨晚打响,青岛主场84比95不敌吉林,依然未尝胜绩。麦蒂交出21分、8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数据,还是没能拯救球队。

  末节崩盘 提前伤退

  主场与吉林的比赛被视为青岛队迎来赛季首胜的好机会,因此不少媒体前往青岛主场。麦蒂依旧首发,青岛队首节以22比21领先,但全队除了麦蒂的4分和3次助攻,只有杨庚霖得到了8分,其余队员全部低于5分。麦蒂第二节下场,青岛队的“麦蒂依赖症”全线爆发,半场以39比45落后。

  第三节,双方同时派上双外援,吉林队连得7分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眼看自己的传球几次被队友浪费,麦蒂只好开始单打。他单节拿下10分,青岛队也在本节结束将比分追成62平。第四节,青岛队整体手感又降到冰点,对方外援则一齐发威,在比赛后半段再次拉开分差。终场前35.9秒,麦蒂表情痛苦提前退场。

  有人还惦记着麦蒂在NBA[微博]时35秒狂砍13分的表现,他昨天却没能坚持到最后。赛后,青岛队主帅张世璋透露:“他一直带伤坚持比赛,最后时刻是他主动提出来要下场休息的,他说他的腿拉伤了。”

  老马支招 球迷力挺

  作为CBA的老兵,马布里[微博]给心目中“CBA最好的球员”支了一招:“我知道他正处于困境中,但他必须明白,CBA不是他想象的那般简单。每场比赛你都要带着应对困难的准备上场,因为这里的赛季很短。相信他很快就能适应,我希望他的CBA之旅一切顺利。”

  著名评论员杨毅对青岛队的前景并不乐观。“从赛程上看,青岛开局的赛程是相对轻松的,除首场的福建外,后面的佛山、八一(无外援)、上海(仅有一名外援)、吉林都不算是强队。这五战之后,艰难的赛程来了,辽宁、北京等一系列强队严阵以待。青岛队要做的是放下包袱,别提季后赛目标了,轻装上阵吧。”

  球迷们也纷纷热议本场比赛,“麦蜜”对偶像依然不离不弃,“没事,19连败都经历过,不在乎这点小伤小痛的。”有人联想到了麦蒂在魔术度过最灰暗的时期。有人则表示只关心麦蒂,不在乎青岛队输赢,立刻遭到反驳:“输成这样,麦蒂还愿意留下吗?”晨报记者 刘晨

  ■前景分析

  麦蒂能在哪儿开和?

  面对上赛季的第八名输了,第六名输过了,甚至第14名、第16名也已经输过了,去年第九的青岛男篮至今没有迎来一场胜利。麦蒂在CBA的第一个赛季开局竟如此苦涩,那个感动过上帝的人该到哪儿寻找第一场胜利?

  赛程 江苏天津是机会

  青岛队的赛程并不困难,前四轮他们面对的球队大多是上赛季的中下游球队。但是,在前四场比赛中,青岛被上赛季第八名福建队、第14名八一队绝杀,主场惨败给上赛季第16名佛山队,第四轮又去上海给单外援出战的对手送去首胜。

  目前,前四轮交手过的球队中,福建暂排第五名次最高,而佛山、八一、上海分列第九、第12和第14。不难发现,青岛前几轮输的全是所谓“弱队”,这不得不让人们担心他们的前程。

  按照赛程,青岛队第一循环还有10个对手,其中不乏广东、北京、新疆、辽宁等强队,还好,夹在重多强手中还有暂时排第11位的天津和目前排名倒数第一的江苏。如果说12月12日客场对天津还相对困难的话,12月26日主场对江苏将是最好的,也可能是最后的机会。

  改进 信心强过换外援

  上赛季第九名、请来麦蒂的青岛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截至目前,更多的矛头对准的是不堪重用的中锋姆本加。前湖人[微博]内线前四轮中最“出彩”的表现是,面对无外援的八一队时曾单场拿下17分。论表现,姆本加肯定不能满足青岛队的期望,前两轮后下课的韩籍主帅姜正秀也曾把麦蒂超时“出勤”归罪于姆本加不给力。

  在换帅之后,换外援可能是最现实的“强心剂”。然而,换外援是种相对容易的举措,实际上青岛队有更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球队总经理生锡顺[微博]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队内的本土球员与麦蒂配合不够,而且缺乏大赛经验,他们因为怕麦蒂才导致配合上出现问题,“我曾经在私下里与队员们交流过,很多人都说,在与麦蒂配合的时候,顾虑太多。”例如客场与上海一战,带着心理问题上场的本土球员出手58次,仅中17球,命中率不足30%。

  相互的磨合以及信心的增长需要通过实战来解决,现在来看,麦蒂没有出战季前赛使球队失去了重要的相互熟悉的机会,与美国明星队的三场表演赛根本达不到为CBA热身的目的。

  实习生 李傲

  ■老马当年

  第一年,老马也在适应

  有了马布里上赛季在金隅队的成功,麦蒂登陆CBA初期,就有媒体拿两人作比较,青岛队也有意将他打造成球队的“政委”,但马布里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麦蒂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回顾老马在CBA的第一个赛季不难发现,当时他还带着“独狼”的影子。

  马布里2009/2010赛季中途加盟山西,出战15场,场均贡献22.9分、9.5次助攻、5.9个篮板和2.6次抢断。他效力期间,球队取得6胜9负,整个赛季以10胜22负排名第14。

  山西当初选择马布里,是希望他带领球队杀入季后赛,无奈球队前半程战绩过于糟糕,老马即使变成得分机器也无法挽回颓势。虽然在登陆CBA的第三场,山西客场对阵广厦的比赛中砍下35分,不过自己的前三场比赛均已失败告终。尽管在赢下浙江后,球队一度看到了进入季后赛的一线希望,但赛季末的四连败让一切化为泡影。

  虽然与山西队不欢而散,但马布里得到了山西队友的肯定,媒体也称其盘活了球队的进攻。第二场与广东的比赛,他只有15分进账,却送出15次助攻创下个人在CBA的新高。他加盟时,队中除了前火箭大前锋莫里斯·泰勒,并没有实力特别突出的球员。如今,当年的新人张学文[微博]、段江鹏[微博]和潘江等人已经成为球队中坚力量。张学文曾公开表示过自己跟马布里学到了不少东西。

  晨报记者 刘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