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聘洋帅思路获高层认可 取经恒大将换强力外援

2012年11月22日15:04  足球

  记者陈永报道 21日上午10点半,鲁能[微博]俱乐部召集中高层工作人员开会,就在这次会议上,孙国宇辞去鲁能体育文化公司、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职务,接任者为前鲁能集团副总经理刘宇。

  鲁能此举,显然是积蓄力量重塑辉煌,鲁能足球,也因此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来自国家电网的决策

  在此次人事变动中,最吸引人目光的便是刘宇的身份,刘宇在此前担任鲁能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为副厅级干部。值得注意的是,副厅级干部的调动并非山东电力集团所能决定,而是由更上级的国家电网所决定的。

  实际上,在此次人事调整中,国家电网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中超[微博]联赛结束之后,鲁能俱乐部高层调整已经成为定局。在连续两年的低迷之后,鲁能的局面让各界颇为忧心,尤其是在2012赛季鲁能差一点降级,更是带给各界很大的触动。在这种情况下,关于鲁能调整的消息不断披露,最终在鲁能保级之后开始实施。

  不过,如何调整始终是一个谜,但在上周,谜底逐步开始揭开:原山东电力集团党委书记、现国家电网公司人事董事部主任刘广迎抵达济南,高层的调整是刘广迎此行的重要任务,在济南期间,刘广迎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内容更是涉及到外教聘任、球队管理等多个方面,调研人员除俱乐部高层之外,还有球队人员。

  刘广迎是鲁能足球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人物,在刘振亚创建鲁能俱乐部之后,刘广迎随后接替调往国家电网的刘振亚分管鲁能俱乐部,并有多部足球著作面世,他也是鲁能2004到2010赛季辉煌成绩的一个奠基性人物。在调往国家电网之后,刘广迎仍旧保持对鲁能俱乐部的关注,此次刘广迎调研,无疑是鲁能高层变动的一个前奏。

  刘宇此前担任鲁能集团副总经理,而鲁能集团和山东电力集团是一个平行的关系,山东电力集团方面无法决定鲁能集团的人事调整,所以此次调整方案也只能由国家电网确定。

  从刘宇副厅级的身份来说,鲁能俱乐部此次人事变动,决策者也只能是国家电网,毕竟涉及到厅级干部的调整,决策权也都在国家电网。而在以往,一般都是由山东电力集团进行决策,报国家电网批准。

  鲁能俱乐部规格提升

  在出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之前,刘宇已经是副厅级干部,内部消息显示刘宇在两个月前曾经调任到国家电网,但目前并没有公开消息证明这一点,国家电网当时也没有公布刘宇的正式职务。

  另外一个可以确定的消息是,除了担任鲁能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和鲁能俱乐部总经理之外,刘宇的另一个身份即将确定,他将出任山东电力集团副总经理,这同样是一个副厅级的职务。

  在鲁能足球的历史上,邵克难、董罡、康梦君、孙国宇都是以正处级干部的身份出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的,只是在他们任职期间或者任职之后升职,其中董罡在离开鲁能俱乐部之后出任副厅级干部,孙国宇则是在鲁能俱乐部任职期间以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助理的身份享受副厅级待遇。此次副厅级干部直接出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也意味着鲁能俱乐部规格的提高。

  在离任之后,孙国宇将回到山东电力集团任职,他目前仍旧担任山东电力集团总经理助理。孙国宇在2010年走马上任,并在3年任内完成大满贯:中超冠军、乒超联赛男女冠军。

  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规格的提升,必然带来鲁能俱乐部规格的全面提升,另外一个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是,国家电网很可能直管鲁能俱乐部,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将全面提升鲁能俱乐部的规格,也将全面提升刘宇的权限,这无疑也为鲁能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当然,这一消息目前仅限于猜测,但不管如何,刘宇副厅级的身份都决定了他可以和国网直接联系。当然,即便是国网直管,鲁能俱乐部和山东电力集团也不可能脱钩,刘宇即将担任山东电力集团副总经理的消息也证明了这一点。最终的局面可能是共管,但不管怎么说,鲁能俱乐部的地位上升已经成为事实。

  相关调整随后将展开

  此次鲁能俱乐部人事调整,清晰地向外界释放了这样的一个信号:鲁能不但要继续搞足球,而且要加大力量搞好足球。在2013赛季,将会有更多的资源向鲁能俱乐部集中,其中包括资金投入,人力资源,以及其他支持。

  在出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之后,刘宇面对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便是俱乐部内部管理层的调整。尽管目前尚未有调整的迹象,但相信相关的调整可能在随后展开。这种调整,显然也是为了打造一个更加有效的管理体系。

  目前,韩公政的职务并没有变动,在鲁能未来的管理结构中,正处级的韩公政将对副厅级的刘宇直接负责,同时韩公政将继续负责球队的具体事务。这一模式显然有利于俱乐部的运作,刘宇可以直接对国家电网负责,同时可以协调山东电力集团和鲁能集团的资源支持俱乐部,韩公政则可以全力协助刘宇处理俱乐部事务。

  在球队层面上,相关工作将随着这次调整而逐渐展开,其中主教练方面,鲁能的既定思路是选择高水平的外教。这一思路基本上得到了鲁能俱乐部的认可。至于吴金贵的调整,目前还没有消息流出。

  在球队层面上,鲁能俱乐部恐怕也会有一系列的动作,其中聘请高水平的外援也是既定的思路,广州恒大[微博]的辉煌和大连阿尔滨[微博]、广州富力[微博]两个升班马的强势崛起说明了外援的重要性。至于球迷极为关注的国内球员瘦身问题上,目前还没有方案出台,但在12月9日,鲁能便重新集中,集中之后,相关方案可能会逐步清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