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中国足球:曾勉励女足 有三个世界杯愿望

2012年11月20日09:40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本报讯 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新当选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携政治局常委亮相新闻发布会,他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喜爱足球的人来说,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就有搞好中国足球,而习近平总书记,恰恰就是一位真正喜爱也关心足球的领导人。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在世界足坛,喜欢足球的领导人非常多,南非世界杯就成为世界各国政要的集会,像德国和阿根廷的比赛,德国总理默克尔就亲自到现场观看。今年的欧洲杯期间,默克尔也多次前往现场观战。据报道,早在2002年世界杯期间,为了跟朋友看球,默克尔就把不喜欢足球的丈夫留在了乡下。巴西总统更是为了观看世界杯推迟了一些公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同样非常喜爱足球。这种喜爱,有个人的兴趣,也是对老百姓爱好的一种关心。其中,习近平对足球的三个愿望,说出了所有中国球迷的心声。

  一名球迷

  早在1980年代,习近平就表现出对足球浓厚的兴趣,他多次前往现场观看足球比赛,从这个角度看,习近平的确是一位真正的球迷。

  2009年,习近平在德国参观拜耳公司的时候表示,他很喜欢足球,他同时表示:“在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但目前水平比较低,希望可以迎头赶上。”习近平同时强调:“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项目可以搞上去,那么足球啊,也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比较长。”拜耳公司当时向习近平赠送了一件勒沃库森10号球衣和公司自行研制的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

  2012年2月9日,习近平在洛杉矶观看了NBA[微博]比赛,篮球明星约翰逊、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向习近平赠送了纪念球鞋和球衣。根据外媒的报道,习近平更是对贝克汉姆说,我是你的粉丝。

  两秀脚法

  据近几年的公开报道,习近平曾经两次亲自在场上展示球技:2008年7月15日,习近平考察了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这是奥运会足球比赛的主场馆之一,承担着北京奥运会足球赛10场小组赛和两场1/4决赛。在考察中,习近平亲自在现场试球。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还特地前往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望了正在那里训练的中国女足,与女足运动员亲切交谈,勉励她们弘扬铿锵玫瑰高度团结、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在奥运会上争取新的荣光,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光,为人生添彩。

  2012年,在2月份访问爱尔兰的时候,习近平在都柏林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在这次参观中,习近平也亲自走上球场草坪,展示了自己的脚法。

  三个愿望

  2011年7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在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习近平。就在这次会面中,身为球迷的习近平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愿望,其实也是几千万中国球迷数十年来的梦想。仔细分析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三个愿望实际上表达了中国足球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的三大目标。中国队世界杯出线只是一个具象的指示,实际上是希望中国足球在近期内,通过成绩扭转自己的不利形象。举办世界杯比赛,是希望扩大中国足球的影响力,提升中国足球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获得世界杯冠军,则是要求中国足球要有长期发展的计划,要走可持续发展和有计划发展的长期道路,要有更为远大的目标和理想。

  在十八大之后,中国足球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中足代会将在明年初举行,中国足协的一位高层已经确认了这一消息,这次足代会将规划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并将成为中国足球高速发展和崛起的一个座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