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要换活法!新老总可决策买人 吴金贵起关键作用

2012年11月22日12:42  山东商报

  高层调整,一般来说是希望给鲁能俱乐部和球队带来发展的新思路,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前几次的变更,却并没有摆脱“鲁能特色体制”,如今在特殊时期的调整,是“换汤不换药”,还是会迎来全新的变革,这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管理,换汤也需换药

  在整个中超[微博]时代,鲁能俱乐部在管理上一直实施“双头制”:俱乐部总经理管理职能偏向于俱乐部的整体建设和规划,俱乐部常务副总则倾向于对球队的管理工作。表面上看两位俱乐部高层分工明确,但管理上却仍有不少令人遗憾的地方。比如两位俱乐部高层,在选帅及引援这样的关键环节并无最终的拍板权,他们需要将候选人的资料整理清楚,然后上报给董事会,再等待国家电网高层最终拍板,从这个过程来看,俱乐部老总所做的工作更像是一个整理和删选资料的过程;而这样繁琐的程序,也导致了相中的人员因为无法等待鲁能的回音也另寻他处,使得鲁能俱乐部最终无法找到心仪的人选。此外,由于受到山东电力集团国有体制的约束,使得董事会高层无法像广州恒大[微博]、以及申花[微博]等俱乐部那般,可以花高价引进球员,这让外界看来,鲁能俱乐部并不缺钱,但是却始终引不到一名真正的大牌球员。所以以往鲁能俱乐部调整高层之后,虽然短时间内一般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却都难逃高开低走的结局,令人感觉有些“换汤不换药”。与以往相比,此次国家电网和山东电力高层对于鲁能俱乐部的调整,目前虽然只是换了一个人,却比以往任何时候力度都要大。刘宇此番出任山东鲁能[微博]体育文化发展公司一把手,也是俱乐部第一个副厅级的老总,意味着鲁能俱乐部管理层的升格,这也显示了国家电网和电力集团高层对鲁能俱乐部的重视。而刘宇的特殊位置,也将改变以往俱乐部要逐级上报的程序,因为身为电力集团副总的刘宇,将可以直接参与到各项事宜的决策当中,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决策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改革,换人需换思路

  在鲁能俱乐部历史上,历任俱乐部总经理上任之初球队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邵克难上任的第二赛季,泰山队便夺得中国足球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个“双冠王”;康梦君上任的首个赛季也收获了两个冠军,且联赛提前6轮夺冠,足协杯夺冠;孙国宇则收获了“鲁能体育全满贯”的荣耀;即便是运气欠佳的董罡,也在卧薪尝胆三个赛季后,收获了足协杯、中超杯“双杯王”。因此,此番刘宇在鲁能最困难的时候上任,也被看做是鲁能“换种活法”的开始。

  目前对于山东电力甚至更高级别的领导来说,他们首先要换种思路;就比如在2012赛季之初,山东电力高层确定了“调整年”的目标,以发掘年轻队员为主,但是当成绩与现实发生矛盾时,电力高层领导首先坐不住了,那么俱乐部高层就必须要执行董事会的决定,这样的摇摆不定也将影响到球队的成绩。

  如今,并不是很熟悉足球的刘宇上任,而这也将是俱乐部改革的开始,接下来俱乐部还将出现一些变动,而这样的变动最终的目的就让俱乐部更加职业。随着俱乐部老总换人,俱乐部也将逐步引进专业性人才,包括在接下来的选帅以及引援工作中,作为技术总监的吴金贵就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等等这些,都是为了要在新赛季有个全新的开始。

  此外,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规格的提升,必然带来鲁能俱乐部规格的全面提升,一个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是,国家电网很可能在未来直管鲁能俱乐部,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将全面提升鲁能俱乐部的规格,也将全面提升刘宇的权限,这无疑也为鲁能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记者曹红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