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阿尔滨不该走恒大路线 下赛季目标冲击亚冠

2012年11月05日00:03  新商报
李明接受采访李明接受采访

  李明[微博]爱喝茶,在西湖边品龙井,别有一番味道。

  三个赛季前,李明搭起了阿尔滨俱乐部。三个赛季后,这支曾经被视为乌合之众的球队,已经是中超[微博]第五名。从足球职业经理人的角度,李明已经创造了中国足坛的奇迹,有资格庆祝一下,但视足球为生命的他,在2012中超落幕时,已经为自己,为球队,为俱乐部规划出更高的目标,“我一直告诉队员,我们要习惯胜利,不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低头,要昂着头去比赛。我希望球队的这种精神,能够形成阿尔滨的一种文化,形成阿尔滨队的传统和风格。”

  相关阅读:

  列强抢人开始!瓜分众实德主力 恒大贵州老板亲谈

  实德阿尔滨7日将开重要会议 涉及中超资格是弃是售

  曝实德被阿尔滨收购文加达将下课 大连土帅或接任

  实德宣布放假无明确收假时间 国脚将留洋试训法甲

  实德宣布重罚问题外援9.6万美金 责令留队写检查

  赵明阳:实德8星不会绣在新球衣上 为历史画上句号

  李明:阿尔滨不该走恒大路线 下赛季目标冲击亚冠

  阿尔滨老板:别比许家印不谈百年 引援主攻陈涛于汉超

  感受

  “艰辛+欣喜+信任”

  中甲赛季,阿尔滨开局就一骑绝尘,奠定了赛季领头羊的位置,但升入中超后,他们的开局并不顺利,在新教练、新球员、新阵容的磨合中,阿尔滨艰难求生。李明感受到了担任职业经理人后最大的压力,“应该说前十轮的比赛,我们是极其艰苦的,也是我足球生涯中除了1999年保级的时候最为艰苦的。不过,那时候是球员,而现在要承担更多责任。当我被压力重压的时候,都不想起床,但是我知道,我必须站在球场,和大家站在一起,一起经历解决这些困难。在大家都不报希望的时候,可能最后一个有信心的人还是我。我一直都给俱乐部、教练员、球员巨大的信心,让大家不要放弃。”

  这样困难的开局,让李明和阿尔滨俱乐部上下认识到了中超的不同,及备战工作中的不足,“中超的竞争的水平要远远大于中甲、中乙。我们在冬训期间没有很好的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俱乐部没有和球队一起很好地完成这项工作。每个队在重建的时候都需要要十个左右的队员,俱乐部忽略了和教练组的沟通。在教练员不熟悉的情况下,出现了一些失误,这是我们需要总结的地方。”

  一个赛季的风风雨雨,李明感触颇深,“的确非常艰辛,这种艰辛一个是来源于赛季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动荡,困难。当然,也有欣喜,作为一只年轻的球队,能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放弃,团队的凝聚力,老板在困难的时候注入信心,球队自己完成了上升,取得了成绩。另外就是信任,我从不担心挫折和困难,所有人的信任,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这三年能走过来,也是赢得了俱乐部上下和球迷的信任。最后就是憧憬,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感谢

  “老板对大连足球的责任感让我敬佩”

  除了老板和员工的关系,李明和阿尔滨俱乐部投资人赵明阳还是多年好友。三个赛季前,正是两位挚友一拍即合,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凭借对足球的热情,组建了阿尔滨足球俱乐部。三个赛季过去,赵明阳的投入已经有几个亿,为俱乐部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特别是本赛季,在球队非常困难的时候,他力主引入凯塔,将球队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为球队注入了巨大的信心,这让李明非常感动,“老板对足球的热爱以及对大连足球的责任感,让我深深敬佩。阿尔滨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能有这么大的投资热情,是非常难得的。这种热情和责任是我一开始没想到的。我非常感谢赵明阳董事长,没有他,就不会有阿尔滨这支球队,我们这些人也不会在这里。我也希望球迷在这一点上感谢赵总。”

  正是有赵明阳的支持,让李明在联赛排名最低的时候,也从来没想过降级,“我们当时缺少的只是一点点改变,我们在寻找改变的方式。凯塔来了之后,阵容更加完整,淋漓尽致的发挥出了教练组的技战术安排。凯塔的技术能力,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他的这种领袖气质,直接让球队的所有人感觉到有了灵魂。我踢球时,体会很深,看到内梅切克、金斯,这种感受非常明显,突然之间有了队魂。凯塔不但技术能力出色,在精神方面也在影响球队,我们很幸运,选择一个球员,不一定都能选到这么合适的。”

  进步

  “学会在中超如何生存”

  从联赛第15名,提升到第5名,李明认为,阿尔滨后半程突然发力,不是运气的改变,而是实力真正得到了提升,“运气好,可能会赢一场两场,但我们后半程连续保持了高水准的竞技状态,一个球队能够拿到好成绩,还是自身实力更重要。现在这个教练团队虽然不是斯塔诺耶维奇自己带来的,但他们配合得非常好,这也是能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个赛季下来,李明也欣喜看到了俱乐部的运营、球队的实力都取得了明显的提高,“从俱乐部层面上,我们的团队也正在逐步适应中超,提高自己的专业性,更好地为球队服务。从球队上讲,在新教练来了之后,有了自己的理念,强调要必须要习惯胜利,还要打出好看的足球,这正好符合俱乐部的理念。如果现在大家在回过头来看看俱乐部中建立之初提出多一些理念,现在恰恰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在走。从球员的角度,他们在好的训练的理念引导下,一个是整体的意识提高了,另外和大牌球员的接触,他们的心理以及对足球的理解,提高了。第三,单纯滴从技术上考虑,他们的技术精准性,在场上传球的精准性,跑位的精准性都提高了,所以才有了我们后期成绩的提升。”

  李明认为,一家俱乐部不断发展,就要不断吸取世界上先进的足球理念,这样才能带给球迷快乐,“这种快乐,一种是赢球带来的,一种是赏心悦目打法带来的。就像家里保姆和我说的,看我们踢球,总觉得没有看够比赛就结束了。身边的球迷能有这样的评价,我听了之后感到非常开心。这说明,我们的比赛有内容了。”

  规划

  “不学恒大[微博],学会造血”

  第一个中超赛季就取得了第五名,让很多人对阿尔滨有了更高的期待,认为他们有了挑战恒大的资本,可以傲视中超。李明认为,这样急功近利的想法,是不利于球队和俱乐部长期发展的,阿尔滨也完全没有必要和恒大走同样的路,“每个俱乐部理念都是不同的,我们要结合大连城市的情况,自身的情况,打造一个更专业、更职业的俱乐部。”

  与恒大相比,阿尔滨的优势不在大手笔的投入,而是更专业的足球管理,这也是李明及俱乐部团队追求的目标,“首先,我们俱乐部是专业足球人士管理的俱乐部,我希望在这里效力的球员,能够感受到专业性对他们个人能力的帮助。这种专业,我们在中乙已经完成了一部分专业化的设置,比如数据分析等等。本赛季,我们360°摄像分析,使我们教练员可以更全面的掌握球队训练的情况,主教练更加心里有数。未来,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球迷可以通过视频看到球队训练的情况。”

  为了吸收国外先进俱乐部的理念,李明和教练组成员即将奔赴欧洲学习,“新赛季,我们的训练设备,将更加专业化,这种投入,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李明看来,阿尔滨不需要走恒大模式,用钱去堆积球队的实力,他更希望用专业化的模式,打造一支有造血功能的球队,通过球队的造血功能,来减少集团的投资压力,他举例说:“比如多特蒙德,他们没有很大的投入,每年还卖掉球员,但还能保持一个高水准。像霍芬海姆,从一个低级别的联赛,稳定在德甲[微博]联赛。”

  定位

  “阵容稳定,冲击亚冠”

  一个赛季,阿尔滨赢了11场,让李明印象最深的有三场球,“主场对山东鲁能[微博]的比赛,在我们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打出了一场淋漓尽致的比赛;还有主场对阵北京,我们发挥也很出色。另外就是对阵河南,我们赢下了那场当时关乎保级的关键比赛。这些比赛说明,我们的球队正在不断成熟。”

  展望下个赛季,李明多次强调稳定比什么都重要,只有稳定,球队的实力才能稳步提升,“下赛季的中超的竞争将更加残酷和激烈,水平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我们虽然也会引入一些球员,但还要稳步建设自己的球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国字号的球员还凤毛麟角,能否在国家队打上出力还是未知数。我们需要更专业的管理,更多的胜利积累,这样才能达到我们的高峰[微博],达到大连球迷期待的目标。下赛季,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冲击亚冠资格,当然,还需要董事会来定。”

  为了保障球队的发展,阿尔滨队下赛季的配备上也将更加完善,“在一线队伍配备上,我们配备了数据分析师,康复训练师等等,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备心理调节师,康复训练师可能从一名增加到两名。”新商报特派记者阿龙杭州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