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恒大卫冕似不可阻挡 辽足客场阻击难于登天

2012年10月26日1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周六(10月27日)2012赛季的中超[微博]联赛将进行到倒数第二轮的争夺,相比于降级队伍的相对扑朔迷离,夺冠形势倒是明朗许多。广州恒大[微博]将在主场迎战来辽宁宏运[微博]的挑战,如果能取胜的话,广州恒大将提前一轮夺冠,里皮的球队可以在主场提前庆祝卫冕的同时,也免去了最后一轮北上客场死拼国安的可能。

  广州恒大虽然是主场作战,但要想在主场轻而易举的拿下对手也并非易事。当年的辽小虎之一的肇俊哲[微博]率领更为年轻的辽小小虎们进犯天河体育中心,绝不只是来充当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这就像遥想07年长春亚泰[微博]4球斩获深圳提前夺冠时是何等的荣耀,然而同时深圳疲软的表现也被诟病“不作为”。

  因此,高丰文时代的国脚马林率领的辽宁队绝对不会是这个脾气,更不希望被他人冠以“保送恒大登顶”之名。而且,辽宁队历史上有过即将夺冠但被阻击的事件。1999年寒冷的北京工体的那个下午,当时的北京国安[微博]21号高雷雷[微博]在罚球区外颇具激情的一脚劲射令已经1比0领先且一只手已经碰触到冠军奖杯的辽宁队的夺冠美梦瞬间破灭,张引率领的那支辽小虎想成为“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的梦想也随即灰飞烟灭。比赛之后,双方球员甚至在中圈发生了肢体接触,留在工体上空的除了云散但烟未消的火药味,还有李金羽[微博]等一帮辽小虎留下的那句“有你们这么踢球的吗?”著名感慨。

  这次,辽宁队从当年被阻击的对象转而成为了阻击者,看点也是颇多。心理层面分析完之后,就该看看两个队的实力和技战术层面了。师出同门的郑智和肇俊哲分别担任主、客两队的队长,郑智至今仍为国脚,肇俊哲则成为中国顶级联赛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一个是广州恒大的中场核心,一个是辽宁队的精神领袖。这场既是恒大夺冠之战也是辽宁队阻击之战,就首先从辽宁籍的队长德比开始。

  再次,本赛季广州恒大和辽宁宏运已经交手三次,广州恒大两胜一平,保持着胜率和心理上的双重优势。中超第14轮,恒大客场战胜辽宁,姜宁[微博]左脚凌空抽射打进世界波,郜林[微博]的单刀和孔卡的中路劲射将比分定格在3比0。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凭借赵旭日[微博]的远射1比0拿下辽宁,次回合恒大郑智和姜宁双双建功,而辽宁的特里夫诺维奇和杨旭[微博]完成破门,双方战成2比2平。三场比赛,广州恒大共打进6球,辽宁宏运打入2球,但从进球数的比较上来看,恒大的实力明显高出辽宁一截。

  但辽宁宏运也不是吃素的。中超截至目前进行了28轮,辽宁宏运积33分位列第10,虽然还未上岸彻底摆脱降级区,但细细分析便可得知,其实辽宁队本赛季打的并不差。辽宁队虽然胜场并不多,但失利场次同样不多,仅负9场,和贵州人和[微博]、长春亚泰、天津泰达[微博]并列排在失败场次最少的第四位,甚至比名次远在自己之上的北京国安和广州富力[微博]少输1场和4场。而且,在保级圈内的7支球队中,辽宁队是失利场次最少的。这说明辽宁队的防守能力并不逊色其他队,还要好于一些同名次和高名次的球队。

  和较为出色的防守相比,本就前锋出身的马林调教出来的辽宁队,攻击力比自己的防守还要更突然一些。在降级圈内的球队中,辽宁队的进球数为37个,排在第三名,仅次于山东鲁能[微博]的43个和大连实德[微博]的36个。即使在前十名的球队中,辽宁队的进球数也能排在第六名,进球数甚至多于北京国安的33个和天津泰达的28个,而且还排在长春亚泰和上海申花[微博]之前,如下图。

积分形势积分形势

  但问题随即而来,总体来看辽宁队失败场次不多,同时攻击力不弱进球数也不少,为什么排名在中下游呢?这是因为辽宁队取胜的场次不多,仅为7场,列所有16支球队倒数第二。一些关键性场次拿不下来,结果往往打成平局或者一球小负。辽宁队失利9场,其中以一球小负的场次就有6场之多,说明辽宁队虽然实力不容小觑,但关键时刻抓不住机会或者后防出现细微漏洞被对手制胜。

  辽宁队的整体情况已经比较清晰,对于广州恒大来说,的确是块难啃的骨头,加之东北球员豪爽、粗犷的性格更加增添了几分血性。况且,辽宁队至今没有上岸,为了自保也会选择力拼恒大,能在客场逼平主队自然是可以接受的。

  但里皮绝对不这么想。两胜一平的心里优势加之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广州恒大势必要在主场夺冠。恒大首选肯定是以攻击为主,只要几位强援没有伤病和停赛,里皮肯定会毫无保留的悉数派出登场,恒大凭借强大的攻击力在主场取得两至三粒进球应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如此,恒大蝉联冠军将不存在疑问。

  但恒大也并非铁板一块,最大的问题在于防守。上、下半场开球之后的10分钟和临结束前这四个时间段,恒大的后防线往往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加之辽宁队的杨旭、于汉超[微博]等人的速度和冲击力以及王亮的大力弧线球的功底,辽宁在客场取得进球也是有可能的。特别是针对恒大后防的两个肋部以及两名助攻型边后卫身后的空当,马林肯定会巧做战术安排。

  毕竟客场作战的辽宁想守肯定是守不住的,要想客场逼平恒大只有攻出来,如此是恒大最希望看到的。但恒大大举压上的时候,后防线注意力不集中和协防保护不够的老毛病也是暴露的时候,辽宁队有针对性的快速反击也会针针见血。辽宁进攻肯定会打得有声有色,但毕竟整体实力还是有差距,要想在客场阻击恒大夺冠,恐怕很难。

  这就是博弈!攻中有守,守中有攻。到底是恒大的重拳能打败辽小小虎,还是辽宁队的刺拳能够刺伤恒大的软肋,本周六下午将揭开谜底。

  (董午志[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