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饭老外不易吃 活跃在国内赛场的老外们

2014年09月24日10: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性格恬静的阿姬娜在休息时喜欢沉思冥想。性格恬静的阿姬娜在休息时喜欢沉思冥想。

  中国高尔夫职业赛事稳步向前发展,也吸引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高尔夫球员聚集到中国赛场。与中国球员相比,外国球员来中国打球面临着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的差异,但因为要常年在中国打球,所以他们要不断适应这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女球员篇

  【出场人物】

  阿姬娜(泰国)  总奖金9.5万元  2013年上海精英赛冠军

  娜丽萨拉(泰国)  总奖金6.5万元

皮帕宋(泰国)  总奖金2万元

  贾露朋(泰国)

  总奖金9.5万元

  卡洛琳(新西兰)

  总奖金2.1万元

  张素荣(韩国)

  总奖金14.3万元

  2014年CLPGA北京

  挑战赛冠军

  (截止到第十站厦门站)

  【数字】

  58这是非中国大陆球手获得女子中巡赛全卡的人数。其中泰国球员最多,共22人。

  23.62014年女子中巡奖金榜,外籍球员排名最高的为帕瑞萨(Pavarisa YOKTUAN,泰国),排名第3,累计奖金23.6万元人民币。

  242014年女子中巡奖金榜前50名,外籍球员人数为24人,比例占48%。

  (截止到厦门站)

  女子中巡厦门挑战赛第一轮,大巴停在了球会的接包处,泰国球员阿姬娜下车,从行李箱中拿出球包,找到一位男球童,用英文询问对方是否愿意做她的球童,对方先是愣了一下,但随即点头应允,接过阿姬娜手中的球包。原来这个球童是她在试场时的球童,看来阿姬娜对他的专业性和服务很满意。

  阿姬娜告诉记者,她一年至少在国外参加20场比赛,在中国的就有15场左右。如果接下来还有比赛,就奔赴另一个城市或国家;如果暂时没有比赛,就返回泰国训练。这就是大部分外籍球员的常态。

  中国球员?哦,那是我的朋友

  对于异乡客来说,出国比赛虽然舟车劳顿,但也是一个广交朋友的机会

  当泰国球员娜丽萨拉看到新京报记者时,兴奋地问:“你已经采访过我的朋友了?”然后又指着记者手中的采访名单上不少球员的名字,原来这些都是她的中国好伙伴。谈起她们,她的音量越来越高,她说:“今天我和叶莉英同组,赛后我们一起吃饭聊天。我有很多中国朋友,经常和她们一起吃饭。”

  “中国球员有很强的专注力,她们可能有一洞打得不好,但是不会急躁,很冷静。如果我打出柏忌,我就有可能摔球杆。”皮帕宋说。同样来自泰国,但是和阿姬娜的温和恬静、娜丽萨拉的爽朗不同,她除了自己的小个性外还带着一些执拗。在练习场,其他球员因为怕晒,将打击垫移到阴凉处时,她还固执地站在原地,在太阳下一次次挥杆。

  亲情爱情难割舍

  女生不像男生那么粗线条,她们对亲人和爱人表现得更加依恋,不舍

  在球会休息区的沙发上,你不会忽略掉一个戴牙套的女生。在沙发上她或倚或靠,唯一不变的是:对着电话那头,开心地笑着。她是来自泰国的贾露朋,每天都会用facetime和家人聊天,告诉家人自己在异国的生活和比赛情况。其余时间她全部给了男友,用餐时休息时,都在互发信息。

  来自新西兰的卡洛琳·邦,男友在新西兰。提到男友她叹着气说:“出国比赛最困难的就是要和他分开,分开的这段时间真的是度日如年。但是如果让男友陪自己参加比赛,费用又太高了。”谈及以后结婚生子还会不会出国打比赛,她肯定地说“不会了”。

中国高尔夫饭老外不易吃活跃在国内赛场的老外们
爽朗的娜丽萨拉有很多中国朋友。
中国高尔夫饭老外不易吃活跃在国内赛场的老外们
皮帕宋酷爱文身和染发。
中国高尔夫饭老外不易吃活跃在国内赛场的老外们
张素荣,目前比赛期间给自己下达限酒令。
中国高尔夫饭老外不易吃活跃在国内赛场的老外们
在美巡中国赛蓬莱站晚宴开始前,“小团体”美国球员与东南亚球员在简佑贤海报前一起搞怪模仿简佑贤。(左一为陈、左二为简佑贤、右二为埃里克)图/刘壮

  语言不通 不影响砍价

  在异乡生活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了

  酒店大堂门口,一辆出租车附近聚着4个人。一个皮肤黝黑的女生身后站着同样肤色的中年男人。只见女生在和出租车司机模样的人交流,服务生手里拿着张纸和笔站在两人周围。走近了解到,是球员娜丽萨拉和爸爸要打车去附近的万达广场。但是她只能用发音不太标准的汉语说出“万达”两个字,司机点头表示接收到了她的信息。她便问“多(少)钱”?司机边说“20(元)吧”,边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娜丽萨拉理解了司机的意思,她从服务生手里拿过纸笔,写下了18,然后抬头等待司机的回复……入乡随俗的最高境界也许就是即使我不懂你的语言,我也可以和你来砍砍价。

  卡洛琳说:“有一次和几个中国女孩一起旅游,但我们一整天都没有说过话。因为她们不会说英语,我不会说中文。”她坦言,打球时语言沟通不是什么太大问题,但外出时就困难重重。

  饮食不合口 催生自制晚餐

  民以食为天,来自不同地域的异乡客对中国食物适应吗

  像阿姬娜这些球员,多数是在球场吃完午饭,然后再打包一份回酒店作为晚餐。皮帕宋和同屋女球员的晚餐则是KFC的外卖。

  卡洛琳选择在酒店附近用餐。她和同屋球员需要走过一片尘土飞扬的工地,绕过街边林立的装饰装修小店。步行约20分钟,在小馆子里点她喜欢的饺子吃。

  娜丽萨拉和爸爸的晚餐可不简单。自从娜丽萨拉成为职业球员之后,爸爸就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做她的教练和球童,也在生活上照顾她。他们选择从酒店大厅打车到最近的万达购物中心,大概需要15分钟,在那里买一些东西回来在房间里做着吃。因为在外面餐厅他们不知道怎么和服务员沟通,并且她觉得这边的米饭没有泰国的好吃。

  提到饮食,当然少不了韩国的张素荣了。她喜欢中国的青岛啤酒,但是看来青岛啤酒要少一个消费者了,因为张素荣说她现在控制在比赛期间不喝酒。

  【同题问答】

  1、来中国参加一场比赛的大致费用?

  皮帕宋:来中国参赛开销大概是4000元人民币(不含机票、报名费)。

  2、对中国女球员的印象?

  阿姬娜:她们都很好,并且很刻苦地练习。

  娜丽萨拉:她们很友好,球也打得棒,很容易接触。

  3、中国的食物是否能适应?

  阿姬娜:都还可以呀,都可以接受。

  皮帕宋:野生动物,像熊掌、猴脑之类的,这是我不能接受的。

  4、除了高尔夫以外的爱好是什么?

  卡洛琳:水上运动,像冲浪、赛艇。

  皮帕宋:画画,弹吉他。还有文身,现在我有一个猫头鹰的文身,但是我还想文别的。还喜欢换不同颜色的头发。

  男球员篇

  【出场人物】

  布雷特·德维特(澳大利亚)

  总奖金33.3万元(美巡中国赛第三站武汉站冠军)

  布莱顿·麦克弗森(澳大利亚)

  总奖金16.7万元

  陈·翁罗凯(泰国)

  总奖金0.32万元

  简佑贤(美国)

  总奖金30.8万元(美巡中国赛第二站广州站冠军)

  (截止到第七站蓬莱站)

  【数字】

  36美巡中国赛拥有全卡的外国球员共36人,其中澳大利亚球员最多,14个;韩国第二,12个。

  36.12014年美巡中国赛奖金榜,外籍球员排名最高的为白托德(Todd BAEK,韩国),排名第2,累计奖金36.1万元人民币。

  342014年美巡中国赛奖金榜前50名外籍球员人数为34人,占前50名的68%。

  (截止到蓬莱站)

  在中国每逢佳节倍思亲,而球员们从蓬莱站向北京站转场打比赛时恰遇中秋节。大多数外国球员是没听说过中秋节的,但当他们理解了这个节日的含义后,也希望能够吃到月饼,并且表示会通过脸书、推特、facetime等社交网络与家人联系。

  “小团体”集结

  这些“异乡客”有时会成群结队十几个人,或者两三个一起,但极少的会形单影只

  美巡中国站今年共12站,而外国球员们每一站大约要在中国待7天,如果比赛不是连续进行的,他们就会回国。对于这些“异乡客”来说,每天白天在异国他乡打完比赛之后,剩余的时间会相对漫长,他们需要朋友的陪伴一起打发时光。

  与同一国家的球员在一起好处多多。一是语言文化都会比较接近,共同话题有很多;二是可以节省开支,如往返中国拼车、拼房的费用,共同分担生活用品以及食物等的费用;三是有人陪伴聊天,不至于孤单。

  蓬莱站有18个澳大利亚球员,是美巡中国赛赛场上外国球员中的主力军。有中国的球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要辨别澳大利亚球员很容易,哪边喊声比较大,更加热闹的,那就是他们的球员了。布雷特与布莱顿都是澳大利亚球员,两人在酒店住同一间房。

  布雷特在球场上几乎是不笑的,但是场下与朋友们在一起时,话却很多,是“阳光男孩”。他说:“我们澳大利亚的球员经常都是在一起的,当然也不总是在一起,有的时候要有自己的个人空间。”

  布莱顿的人缘不错,会经常被朋友调侃,但好像从来都不生气。跟他很熟的一位工作人员对同在等车的新京报记者说:“他长得很丑吧。”布莱顿笑着说:“你才丑。”布莱顿上车后,自己找了一个靠后的座位,听了一路的音乐。

  蓬莱站从酒店到球会需要20分钟左右。在车上,外国球员会更加健谈,他们的话题一般都是围绕着女孩、球场、中国好吃好玩的地方、打球状态等。而每天打完比赛,他们遇到后就会互相交代一下自己的成绩,或者一起“吐槽”天气、场地太难等不顺心的事情。

  无奈的语言

  在中国,外籍球员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语言不通了,这点让他们很无奈

  “些谢!(谢谢)”布雷特在蓬莱站比赛第二轮结束后,对他的球童以及记分处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但是对方似乎没有听清,让布雷特很有挫败感:“他们很茫然地看着我,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美籍亚裔简佑贤爆料说他的室友,经常咧嘴笑的来自美国的埃里克·米纳(Eric Mina)因为不懂电视上的中文,晚上回到酒店只能对着墙壁发呆,直到困了就睡觉。

  布莱顿说他没有来自中国的朋友,平时帮他的都是美巡中国赛工作人员以及懂中文的外国球员,比如简佑贤。

  简佑贤很好相处,与别人聊天时,眼睛都会睁得大大的,认真地倾听与回答问题。他的父母都是台湾人,他的中英文都很流利。他的存在对不懂中文的外国球员来说无疑是一个“救星”。外国的球员在点餐时,经常会找简佑贤帮忙翻译。简佑贤说:“如果没有我们这些懂得双语的人,他们就完蛋了!”

  美巡中国赛蓬莱站比赛第一天下小雨,来自泰国的陈翁罗凯向新京报记者询问“雨”的中文发音。英文中“rain(雨)”这个词既可以用作动词又可以用作名词。而当陈获知“雨”是名词,“下雨”是动词之后,说:“哇,中文好难!”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对于“异乡客”来说是否同样有很强烈的吸引力呢

  美巡中国赛的球会餐厅一般都是安排自助,中西餐都有,而外国的球员一般都会拿起刀叉选择西餐。

  美巡中国北京站的晚宴上,三只烤全羊让这些“老外”大开眼界,很多人都在问:“这是羊吗?天哪!”然后就走得远远的。而有的就很想挑战一把,吃得不亦乐乎。

  陈·翁罗凯是一位“吃货”,他会经常尝试很多好吃的东西,他极为喜欢中国的食物,“只是有的时候辣椒太辣了”。

  然而布雷特在选择食物时很保守,在蓬莱站他每晚都只会去酒店附近的一个香港餐厅,吃的菜都是柠檬鸡肉和辣椒牛柳。

  在球员中最为“挑食”的非布莱顿莫属了,因为他是素食主义者。在美巡中国赛上海览海站,布莱顿因为球会餐厅的食物不能吃,自己去超市买了20多个鸡蛋,去食堂让厨师帮他煮鸡蛋吃。并且布莱顿晚上睡前会先看一个电影。他在看电影时,必须要备着水和冰淇淋才觉得有看电影的氛围。

  【同题问答】

  1、来中国参加一场比赛的大致费用?

  简佑贤:外国球员参加一周的比赛,一般要花费1000美元,合6000多元人民币(不含机票、报名费)。

  2、对中国球员的印象?

  陈:中国的球员打球非常刻苦与努力,打得也很好,我很欣赏中国球员。

  简佑贤:中国的球员我虽然认识的不多,但有的球员真的很不错。

  3、中国的食物是否能适应?

  陈:我和球员朋友四处打比赛,对食物不会过多地挑剔。

  布莱顿:我去哪里都一样,因为我只吃蔬菜和鸡蛋。

  4、除了高尔夫以外的爱好是什么?

  布雷特:健身、打板球。

  布莱顿:健身、听音乐、看电影。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佳锡 白雪 蓬莱、厦门报道 图/新京报记者 白雪(除署名外)

 

文章关键词: CLPGA美巡中国赛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