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德杯中的莱德是谁? 告诉你十件你不知道的事

2014年09月24日09:0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塞缪尔-莱德(SamuelRyder 图左)塞缪尔-莱德(SamuelRyder 图左)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莱德杯是欧美两队顶级职业高尔夫球手之间进行的双年对抗赛,对于球员和球迷而言都是绝不容错过的赛事。其戏剧性,竞争的激烈程度,以及双方散发出来的爱国激情,几乎难以复制。可是有那么一段时间,职业高尔夫并不是一项体面的职业,又或者说薪水并不高。这个时候出现了塞缪尔-莱德(SamuelRyder),来自英格兰圣奥尔班斯(St.Albans)的种子商人,他成为当今最引人瞩目赛事背后的推手。绝大多数人都认识这座奖杯,也知道它的名字,可是你对塞缪尔-莱德真的了解吗?以下是10件外人很少知道的事情。

  (1)塞缪尔-莱德的志愿是老师。

  根据塞缪尔-莱德基金会,莱德1858年3月24日出生于普雷斯顿郊外的小山村沃尔顿德戴尔(Walton-le-Dale)。他是塞缪尔-莱德与伊丽莎白-莱德八个孩子中的第四个。这家人后来搬迁到曼彻斯特附近的西尔(Sale),而小塞缪尔精于数学,喜欢打板球,后来上了欧文斯大学(Owen'sCollege),也就是今天的曼彻斯特大学。他当时的志愿是当一名老师。十分不幸,他生病了,没有完成大学学业。他后来当上了货运代理,接着为他的父亲工作。他的父亲是销售园艺用具的。

  (2)莱德杯很早就善于物流

  根据《莱德杯先生的奖杯》一书的作者谢莉-杜汉(Shirley Durham),莱德在进入爸爸的那一个行业之后,很快就引入了园艺种子商品目录。那个时候,英格兰的花园是上流社会的领域,主要是因为种子的运费很昂贵。可是莱德意识到如果自己搬到一个合适的地点,将销售成本降下来,那么他可以将中下层阶级也变成自己的客户。

  “他搬到了一个有着三个火车站,邮路可以通向英帝国各个部分的地方。” 谢莉-杜汉女士说,“因为火车站的关系,1895年,他搬到了圣奥尔班斯。”

  莱德那个时候37岁,他的商品目录生意迅速腾飞。不过谢莉-杜汉相信莱德的动机是纯粹慈善的。即便他因此变得很富有,他余生就一直在想办法帮助其他人生活得好起来。

  “下层的工人那个时候甚至没有空间种东西,可是他们全都来自农村。” 谢莉-杜汉说,“他们在工业革命之前全都是农民。莱德和他的太太认为将园艺的概念在穷苦人之间销售是一个很棒的方式。”

  (3)塞缪尔-莱德是一个知名的公众人物。

  根据塞缪尔-莱德基金会,莱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主办了多次义卖,捐献了很多钱给慈善机构,用以救助穷人和老人。根据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出的《媒体指南》,莱德曾经担任一个主日学校(注释:星期日对儿童进行宗教教育的学校)的校长,一个公理会教堂的长老,并从1905年开始担任圣奥尔班斯的市长,另外还是太平绅士。

  (4)塞缪尔-莱德50岁才开始打高尔夫

  十分不幸,生意以及公职再次对莱德的健康造成伤害。

  “在他打高尔夫之前,他好几次病入膏肓。” 谢莉-杜汉说,“他病得如此严重,他的朋友认为打高尔夫是他唯一可以得到锻炼,好起来的办法。”

  这个朋友叫弗兰克-惠勒(Frank Wheeler),他是莱德教堂的牧师。他认为打高尔夫时的清新空气以及闲散步伐可以帮助莱德杯恢复精力。结果莱德只打了一轮球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可是与莱德的做事风格相似,直到掌握了这项运动的基本技巧,他才开始再次打球。他专门聘请了一个高尔夫教练,在自己的后院训练。直到他感觉已经十分舒服了,他才加入韦鲁勒姆高尔夫俱乐部(Verulam Golf Club)。根据基金会的资料显示,他两年后当上了俱乐部的队长,当时他已经是一个单差点的高尔夫球手了。

塞缪尔-莱德(SamuelRyder)塞缪尔-莱德(SamuelRyder)

  (5)莱德杯不是塞缪尔-莱德捐献的唯一高尔夫奖杯

  根据塞缪尔-莱德基金会,莱德1920年向自由教堂牧师高尔夫社团(FreeChurch Ministers Golf Society)捐献了一座奖杯。当时只有授予了圣旨的牧师可以参加那场对抗赛。赛事每年都举办,只有战时才停办。

  (6)塞缪尔-莱德并未参加1921年在鹰谷的那场国际对抗赛

  根据罗斯-毕第斯科姆(Ross Biddiscombe)撰写的《莱德杯揭秘:意想不到的传说》(Ryder Cup Revealed: Tales of the Unexpected),塞缪尔-莱德已经意识到二十年代初,英国职业高尔夫的困境。那个时候,业余球员通常很富有,处于上流社会,而职业球手却被视为卑躬屈膝的下层人士,薪酬糟糕。当时没有几场赛事,奖金也寥寥无几。另外,职业高尔夫球手不在岗的话,他们根本拿不到钱,因此当他们想打比赛的时候,他们不得不脱岗。

  这个时候为《体育画报》杂志工作的詹姆斯-哈尼特(James Harnett)建议找一个赞助商资助一批美国职业高尔夫球手到圣安德鲁斯来参加1921年英国公开赛。当时还没有美国选手赢得过英国公开赛。根据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媒体指南》,美职高协总裁乔治-萨金特(GeorgeSargent)和美职高协秘书长亚历克斯-皮里(Alex Pirie)挑选了12名球员,1921年6月6日在鹰谷(2014年莱德杯举办地)与英国的一批职业高尔夫球手打了一场热身赛。结果英国队9比3取得了胜利。

  谢莉-杜汉断言当时莱德并不在鹰谷。

  (7)塞缪尔-莱德聘请爱布-米切尔当他的教练

  1921年英国公开赛和鹰谷表演赛之后,英国顶级职业高尔夫球手爱布-米切尔(AbeMitchell)、乔治-邓肯(George Duncan)与美国职业高尔夫球手沃尔特-黑根(Walter Hagen)成为了好朋友。沃尔特-黑根游说他们1922年去美国,探访球场,同时参加比赛挣奖金。根据谢莉-杜汉,他们连续几年去美国,被视为大明星——出现在广告和文章中。

  可是在英国,职业高尔夫球手仍旧被视为二等公民。根据罗斯-毕第斯科姆,莱德和他的弟弟詹姆斯首先赞助了1923年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全部都是英国职业选手,冠军可以获得50英镑。考虑到英国公开赛的冠军当时只能拿到75英镑,这笔钱就不是一个小数目。除此之外,莱德向每个参赛的职业球员支付5英镑的出场费。比赛取得巨大的成功,以至于莱德兄弟在二十年代一直这样赞助比赛。

  那个时候,莱德认识了爱布-米切尔。根据谢莉-杜汉,他们最终成为了好朋友。1925年秋,莱德聘请爱布-米切尔当他的私人教练,一年支付给他1000英镑的薪水。

  (8)莱德花了250英镑打造莱德杯

  根据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媒体指南》,莱德杯的成本为250英镑,由著名的谢菲尔德玛平和韦伯银器行(Sheffieldsilversmithing firm of Mappin and Webb)制造。奖杯高17英寸,左柄到右柄的距离为9英寸,总重4磅。奖杯顶端的那个高尔夫人是照着爱布-米切尔做的。

  (9)公交罢工让1926年的国际比赛取消

  根据《塞缪尔:莱德杯背后的那个人》(Samuel Ryder: TheMan Behind the Ryder Cup)一书作者皮特-弗莱(Peter Fry)表示,沃尔特-黑根(Walter Hagen)提议在1926年英国公开赛之前再组织一场美国与英国的对抗赛,比赛放置在温特沃斯。原计划是每一方四名高尔夫球手,可是随着兴趣的增大,人数增加到了10人。根据罗斯-毕第斯科姆,莱德的女儿琼表示父亲与英国队的几个成员讨论过即将到来的比赛,可是他为什么决定赞助这场赛事,以及提供奖杯,到现在仍旧是一个谜。

  十分不幸,英国的公交大罢工导致一切都悬而未决。美国队有一半人都没有到温特沃斯,这迫使沃尔特-黑根将四个外国人放入自己的队伍之中。英国人轻而易举地达成了13比1的决定——认定那场赛事无效。

  可是那年的赛事就让莱德和英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在1927年7月25日正式确定了莱德杯的形式,并于那年夏天在麻萨诸塞州伍斯特乡村俱乐部(WorcesterCountry Club)举办一场正式的对抗赛。

  (10)塞缪尔-莱德与爱布-米切尔都没有出席1927年首届莱德杯

  十分不幸,英国职业高尔夫初期的两个重要人物都没有跨越大西洋。莱德病得太厉害,无法旅行。不过在阿基塔尼亚(Aquitania)从南安普顿起航之前,莱德与他的狗同英国队合了影。

  爱布-米切尔当时被选为队长,可是他患上了阑尾炎,特德-雷(Ted Ray)因此替补他当上了队长。

  那年的比赛包括四场四人二球赛以及八场单人对决赛,最终美国队以9胜2负1平取得了胜利。

  可是当英国队1929年赢得莱德杯的时候,莱德以及爱布-米切尔都出席了。

  谢莉-杜汉这样总结莱德的一生:“无论他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准备走在时代的前边。如果他有一个好主意,他会尝试,研究,然后实施。”

  (小风)

 

文章关键词: 莱德杯美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