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耐克高尔夫球杆滞销之惑 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2014年07月31日15: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耐克高尔夫球杆滞销之惑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Nike VR_S Covert 1号木的设计图纸。 图/品牌提供
耐克高尔夫球杆滞销之惑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耐克高尔夫球杆滞销之惑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Nike高尔夫近年来推出了一些具有颠覆性造型的球杆,确实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消费者认可度不高。
Nike SasQuatch 1号木
2006年上市
耐克高尔夫球杆滞销之惑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Nike Method Core Concept 推杆
2012年上市
耐克高尔夫球杆滞销之惑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Nike VR_S Covert 1号木
2013年上市
耐克高尔夫球杆滞销之惑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Nike高尔夫将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两位高尔夫明星收入旗下:伍兹(右),麦克罗伊(左)。图/CFP

  作为世界最知名的体育用品提供商之一,Nike(耐克)投入高尔夫市场的力度显示了其应有的地位和实力。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高尔夫球星泰格·伍兹、罗里·麦克罗伊、魏圣美等都是Nike赞助的球手。

  但与Nike在高尔夫营销领域的高调形象相冲突的是,Nike球杆在市场上的表现非常低迷。国内球具经销商闻Nike色变,而球友中Nike球杆的使用人数也十分稀少。那么,Nike球杆为何不受待见?

  巨星代言之惑

  大牌球星签约后成绩平平

  2013年1月,北爱尔兰球员罗里·麦克罗伊签约Nike高尔夫,代言Nike服饰和球具,从全套Titleist球杆换成全套Nike球杆。大部分外国媒体报道的签约金额是10年2.5亿美元,之后也有传言说是1亿美元(不足10年)。

  签约不久,带着兴奋劲儿,麦克罗伊称赞Nike,说它不仅让他更富有,而且改善了他的球技。“我为冠军头衔而打球,而不是为了金钱。如果在2013年结束时,我没有赢得大满贯冠军我会很失望。”小麦说。

   但事实是,麦克罗伊2013年的表现与2012年大相径庭。在2012年,麦克罗伊的状态如日中天,他获得美巡、欧巡冠军共5次,其中包括大满贯——美 国PGA锦标赛的胜利。到了2013年,在被Nike“全副武装”后,麦克罗伊的状态一落千丈,他未能斩获一场美巡赛、欧巡赛的胜利,仅在2013年年末 赢得澳大利亚公开赛(亚巡赛)的冠军,避免了全年无冠的尴尬。

  2012年,麦克罗伊是美巡赛和欧巡赛的双料奖金王,而在2013年,他在这两大巡回赛的奖金排名榜上分居41名(美巡)和35名(欧巡)。

  即使麦克罗伊刚获得2014年英国公开赛冠军,但在很多媒体和球迷看来,麦克罗伊给Nike球杆打了负面广告。“更换球杆后表现大相径庭,你怎么让消费者信服Nike球杆的性能呢?”国内某一线高尔夫球具品牌市场专员张天(化名)认为。

  张天曾在国内多家知名高尔夫球具公司工作过,对国内高尔夫球具市场有一定了解。在他看来,高尔夫球具的传统一线品牌有四家,分别是Titleist、TaylorMade、Callaway和PING,如果要罗列五大一线品牌的话,Nike高尔夫可以列入其中。

  在这五大高尔夫品牌中,Nike高尔夫最为年轻,1984年Nike才涉足高尔夫领域。起初,Nike主攻自己擅长的服饰鞋袜领域,这包括高尔夫球衣、球鞋和手套。

  但Nike对于高尔夫球杆的推出一直十分慎重,直到2002年2月,Nike高尔夫才正式开始销售第一款高尔夫球杆。迄今为止,Nike高尔夫球杆的销售历史不过12年多。

   1996年8月,伍兹转为职业球员后立即签约Nike,当时伍兹年仅20岁。这是Nike高尔夫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虽然被Nike赞助,但伍兹更换耐克 球杆的历程直到2010年才结束。2010年英国公开赛前,伍兹舍弃了球包里最后一支非Nike球杆--Scotty Cameron推杆。他从1999 年7月起就在使用这支推杆,参与了14个大满贯冠军比赛中的13场。

  取而代之的是Nike Method 001推杆,然而在2010年的英国公开赛后,当时伍兹球童史蒂夫·威廉姆斯直指伍兹新推杆的表现“令人失望”、“不合格”。在之后一年时间内,伍兹不断试用不同的Nike推杆款式。

  赞助顶级球星的营销手段,让高尔夫爱好者感受到了Nike高尔夫的雄心,认识了它们的产品,但麦克罗伊和伍兹的代言真的能帮助Nike球杆起到正面宣传作用吗?

  使用感受之惑

  颠覆性设计不对球友胃口

   Titleist成立于1932年,是高尔夫品牌中历史最悠久的球杆和球制造商。Titleist的母公司是Acushnet,Acushnet还包括 FootJoy(鞋)、Scotty Cameron(推杆)等品牌,Acushnet在2013年的全球营业额约为14亿美元。全球销量最大的球具商是 TaylorMade,它在2013年的总营业额为17亿美元。

  面对竞争,Nike高尔夫选择另辟蹊径。今年4月,Nike高尔夫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业内已聚集了一些非常优秀的高尔夫球具商,它们在行业内资历深厚。对于我们来说,创新意味着一切。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拿出其他球具商不拥有或不能提供的创新,我们将会获胜。”

  说到Nike高尔夫的创新,不得不提到饱受争议的Nike VR_S Covert1号木,2013年1月上市,凭借凹背设计突破了1号木设计的传统概念。

  “我的开球更远了,我原来就打得远,但这支1号木把它(距离)带到了新的层次。”在2013年初刚签约Nike时,麦克罗伊这样评价VR_S Covert。

   那么,麦克罗伊在使用新1号木球杆后开球效果有改善吗?关于开球效果,两项重要数据,一是开球距离,二是开球上球道率。据美巡赛统计,2012年,在使 用Titleist 913 D3时,小麦的平均开球距离是310.1码,排名第5位,开球上球道率56.61%,排名156位;2013年,在使用 Nike VR_S Covert后,小麦的平均开球距离是302.2码,排名第8,开球上球道率57.92%,排名140位。根据数据对比,麦克罗伊在 使用Nike新1号木后没有显著的开球效果改善。

  “从铁杆的击打感觉来说,经过调试,并无太大区别。但凹背1号木颠覆了传统发球木杆的杆头造型,这在许多倾向于传统1号木杆头造型的球友来说,可能不对胃口。”某打球多年的球友表示。

  北京湾会高尔夫学院院长金轶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有些球手很注重视觉感受,如果喜欢杆头造型,瞄球时就信心十足。”

   Nike VR_S Covert木杆的设计卖点在于,将杆头中心挖空,杆头重量更多地分布于杆头的趾部和跟部,因此当击球偏离杆面中心甜点时,仍能保 证不错的出球质量,因此它的容错率较高。“但是,对于中低差点的球手来说,他们对容错率的需求不大。那么,他们会选用一款针对初学者设计的球杆吗?”金轶 说。

  美国《高尔夫》杂志每年都会进行新款球杆测评,在对Nike第2代凹背1号木(Nike VR S Covert 2.0)的测评中,该杂志这样评价:测试者发现这款球杆具有较高的击球准确性和持续性,上球道率较高,球在空中飞行和落地后的滚动结合很好。

  对于该款球杆的缺点,杂志指出,该球杆对于一些球手来说倒旋太多,影响飞行距离;部分测试者倾向于更独特的触球感受,而该款球杆的触球感觉较柔软,声音沉闷;还有测试者认为在瞄球时,杆头冠部的巨大“对勾”徽标会分散注意力。

  想用创新瓜分高尔夫球具市场的蛋糕,但必须面对创新是否被接受的不确定性,这就是Nike高尔夫的境况。

  球杆销售之惑

  Nike球杆难卖

  经销商不接货

   二百高尔夫是全国知名的高尔夫球具连锁经销商,包括北京地区的7家店,全国范围内有26家直营连锁球具店。据二百高尔夫市场总监杨晔介绍,在全国经销商 中,二百高尔夫Titleist、TaylorMade、Callaway三大球具品牌的销售量在全国经销商中名列前茅。

  但说到Nike球杆,杨晔无奈地说道:“我们不代理Nike球杆。”换句话说,Nike高尔夫球杆在这家覆盖全国的大球具经销商这里没的卖。

  说到背后的原因,杨晔解释道:“这是市场的反馈,消费者对于Nike球杆并不买账,我们也就没卖他们的杆。”

  据杨晔透露,Nike高尔夫每年都游说二百高尔夫代理销售Nike球杆,但二百高尔夫都拒绝了。虽然不卖Nike球杆,但二百高尔夫最近开始代理Nike的服饰和鞋等高尔夫用品,杨晔认为Nike的传统服饰鞋袜还是有销量的。

  这一看法和张天相似,张天认为Nike品牌的知名度存在于服饰鞋袜等传统运动穿戴领域。但对于全新的球杆制造领域,他们能否胜任,消费者还会存在疑问,尤其是在有其他传统高尔夫球具品牌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另外,耐克高尔夫球杆的价格在同类品牌中并不占优势。

  “Nike高尔夫球杆现在的销售困境很像日本运动品牌尤尼克斯(Yonex),尤尼克斯在羽毛球拍市场已经占据了统治地位,但进军高尔夫球具领域后,销售业绩表现平平,一个新品牌的成长需要过程。”张天说。

  北京某知名球具销售网站是Nike球杆的经销商,Nike球杆究竟卖得如何?该网站负责人透露,最近2个月内,他只“可怜巴巴地”做成了一单Nike球杆生意。此外,据他估算,Nike球杆的销量,在他所有球杆销售中所占比例不超过一成。

  作为Nike的经销商,该网站已经不再从Nike高尔夫进货,如果有客户提出购买Nike球杆的需求,他会从相熟的经销商手中拿货。

   2013年,为了拿到年底Nike提供的销售返点,他进了不少Nike的球杆。但是到了年底,望着仓库中积压的Nike球杆,他无可奈何。“我几年前还 非常喜欢Nike的某款1号木产品,但最近两年的产品我实在不感冒。”该负责人说,“我有朋友表示,Nike不像一个纯粹的高尔夫品牌,更像一个综合体育 品牌,Nike球杆不如专攻高尔夫的品牌专业。”

  虽然球杆销售并不景气,但凭借传统穿戴产品的品牌形象,Nike高尔夫在2013年的全球营业额较2012年提升了9%,达到了7.91亿美元。但这占Nike全球总营业额的比率很小,2013年Nike的全球总营业额超过了250亿美元。

  Nike高尔夫将如何消除各种矛盾和困惑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媒体人 杰克

文章关键词: 耐克高尔夫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图解:青年小明未来落户四种可能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三鹿董事长减刑原因成谜 官员大多再上岗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