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技-泰格-伍兹的四大武器 普通人也可以对着练习

2014年06月23日15:43  高尔夫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招、像泰格一样挥杆、刺击

刺击刺击

  如果说哪种击球是泰格的独门绝招,尤其是在风天和面对沙坑守卫的球道时(请看2006年英国公开赛),那就是他的刺击了。这是一种改良过的砸击,打这种球时,泰格的击球距离可达280码,而且他可以用从劈起杆到1号木杆的任何一支球杆做出这种击球。

  伍兹的做法:

  不管是哪种砸击,触球时你的双手必须处于球杆前方,以减小有效杆面倾角。泰格是通过在触球时使左腕稍微向着目标弯曲的动作来达到这一目的的。许多球手在做出这种动作时会打出左曲球,但泰格转髋速度快,使他的双手不会抢到身体前方。他尽可以在触球过程中发力,而不用担心球会向左偏。

  你可以这样练习

  1.在树枝下练球。迫使自己打出低飞球,你将会习惯于在触球时使双手保持在球杆前方,并转动臂。

  2.使用触球包,练习慢速挥杆。触球前使左腕稍微向着目标弯曲。注意体会这个动作如何减小了有效杆面倾角,并使得杆面垂直。

  第二招、长草区爆炸式击球

  想想看:泰格的开球准确性(2006年)在巡回赛排名第151位,但他以标准杆上果岭的比率接近于73%。原因何在?在于他使用中长铁杆在长草区做出有力的远距离击球的能力,这一点在四大赛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图1图1

  较陡的上杆轨迹保证了较陡的下杆轨迹。

图2图2

  从触球到收杆,泰格的右臂大约移动了1英尺,但他的髋部充分开放了。注意看他的左肘如何与左侧身体稍微分开。这使得触球过程中的杆头速度放慢了,但不影响他的前臂转动和还原(球杆趾部指向天空)。当泰格的髋部前移并指向目标左侧时,他的头部仍然能保持在球后方。

图3图3

  注意看他的前臂的转动和杆头的充分还原。这是一种有力的挥杆,而不是谨慎的、避免失误的挥杆。

  泰格的做法

  泰格的身材瘦高,上体强壮有力,使得他可以在保证较陡的下杆轨迹的情况下保持足够的杆头速度。这种角度递减的挥杆减少了杆头与草叶的接触:长草区击球的旋转较少,而泰格却能够凭借这一优势保证足够的击球距离,并使球有足够的飞行高度,在着陆后迅速停止。

  你可以这样练习

  如果你的力量不足,你是不可能在长草中做出爆炸式击球的。你可以学习泰格,有空就去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

  第三招:手臂固定的挖起杆击球

  泰格在杆头速度上的优势有时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它给予了球更多的旋转,这就使得近距离攻果岭击球难以控制距离。在职业生涯之初,泰格的挖起杆击球往往落点很好,但着陆后会偏移。他的解决方法是:做出手臂固定的挖起 杆击球。

短杆短杆

  从触球到收杆,泰格的右臂大约移动了1英尺,但他的髋部充分开放了。注意看他的左肘如何与左侧身体稍微分开。这使得触球过程中的杆头速度放慢了,但不影响他的前臂转动和还原(球杆趾部指向天空)。

  泰格的做法

  手臂固定的挥杆是一种标准挥杆,但减少了手部动作和杆头速度,这就减少了给予球的旋转。泰格使得手腕的上翘更加适度,并在触球后尽可能地减少双手的还原动作。同时,他还减小了上杆和顺势动作的幅度。泰格可以通过控制转体速度(使球杆适度还原)来精确控制击球距离。

  你可以这样练习

  1.上杆和收杆至腰部高度。2.使手腕保持稳固。3.通过加快或放慢转体和手部动作的速度来控制击球距离。4.通过稍微转动前臂的动作来收杆。

  第四招:高速1号木杆击球

  泰格塑造出这样的身材,目的就在于速度,再加上他的勇敢,这两点使得他能够在让挥杆保持在正确平面上并保证节奏感的同时,使杆头速度达到最大。

  泰格的做法

伍兹挥杆伍兹挥杆
伍兹的挥杆伍兹的挥杆

  你可以这样练习

  使用大重量的球杆练习挥杆,比如PowerStik(80美元,powerstik.com)。站位稳固并利于身体移动,双脚与肩同宽。接下来,上杆至顶点,检查重心是否放在右腿,手臂是否稳固地支撑住了右肩上方的球杆。迅速下杆,把收杆动作做到位,注意保持平衡。每天重复练习20到25次,你很快就会发现杆头速度和你在挥杆时保持平衡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124英里/小时 是泰格的平均杆头速度(2006年)。球手的平均速度是84英里/小时

  抗干扰训练

  没有人能像泰格那样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沉重压迫感。下面就是他所学习过的集中精神的方法。

  埃尔·伍兹会在儿子挥杆时故意在他面前扔上几个Tee,或是在泰格上杆时发出怪声。这使得泰格很生气,但这是一种很高明的抗干扰训练。

  GOLF杂志签约高尔夫心理学家、哲学博士迪克·库普提供了一种训练方法,原理与埃尔的做法相同。玩一场救球游戏。每次打两个球,第一球故意打坏。

  如果你面对着一记30英尺推击,第一记应该故意打偏,第二击再推击进洞。这种训练法能够给你带来挫折感和紧张感,你集中精力面对击球的能力将会有所提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这些年“被直辖”城市:厦门黄粱一梦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