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力源讲规则:球员击球打中自己的球包被罚一杆

2014年05月21日10:33  高尔夫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球砸中自己的球包球砸中自己的球包

    击球难免有出现意外的时候,小球击中球包后被弹起的情况在球场上也并不罕见。但是因为小球击中球包而被罚杆?这也太让人沮丧了。

  2014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的珠海精英赛上,泰国球手苏帕奇娅在第一轮的第6洞经历了让她颇感无奈的一幕:因为球弹起来撞到了自己的球包,她被罚1杆。

  球场的第6洞是18个洞中最让球员头疼的一个。虽然这是一个距离只有363码的4杆洞,但在200码的落点处球道突然变窄,左右两侧都有水。球员最安全的策略是开球控制在190码左右,然后用长铁杆或小木杆进攻果岭。这让很多球员站在发球台上时都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想进攻却不能。这一洞毫无疑问也成了比赛中最难的一个洞,平均杆数达到了4.7杆。泰国选手苏帕奇娅在这洞的成绩甚至远远高于这洞的平均杆数。在这洞攻果岭时,苏帕奇娅的小球偏左,停在了果岭左前方的沙坑中。她的球童在把挖起杆交到她手中以后,就把球包放在了前往下一洞发球台的半路上——果岭右后方20码左右的地方。为了节省体力,职业比赛中的球童们通常都会寻找通往下一洞的捷径,提前把包放在那里。苏帕奇娅同组球员的球童也都把球包放在了与之相邻的位置。不料苏帕奇娅的沙坑救球打薄,球直接飞过果岭,在地面上弹了一下先撞到同组球员的球包,又撞到了自己的球包,最后静止在球车道上。

  球员的球撞到了同组球员的球包,这在比杆赛中是经常发生的,而且属意外行为,谁都不会因此被罚杆。但球随后撞到了自己的球包,这属于“运动中的球被球员自己的装备意外变向或停止”,球员因此要受到1杆的处罚(2008年之前违反此规则将受到2杆的处罚),然后在球静止的地点继续击球。此时,苏帕奇娅的球位于球车道上,她选择接受不可移动妨碍物的补救抛球,接着将球救上果岭。由于受到1杆的处罚,苏帕奇娅是在第5杆过后才将球打上果岭,最终她以7杆完成这个洞。

  读者问答:

  美国的某些球场,蘑菇很多,我把球打到了一朵大蘑菇的旁边,我一做好站位就发现蘑菇的伞盖把我的球遮住了。然后我顺手把蘑菇摘了,虽然我不是小姑娘。但是同组那老外咿咿呀呀要求我罚杆,我觉得不公平,您觉得呢?

  回答:看来同组那位老外还是挺懂规则的,你的行为违反了规则13-2:通过折断生长物改善自己的球位及挥杆区域。在比洞赛中要被判该洞负,比杆赛中要接受2杆的处罚。如果是正式比赛,球员可以找来裁判,裁判会根据场上的情况判断这些蘑菇是否应该被认定为异常球场状况,从而让球员有免罚杆抛球的机会。原则上如果是球道短草区域或者果岭上长有蘑菇,这就属于异常球场状况,委员会可以将这些区域宣布为异常球场状况。

  文 冯力源 图 杨博 编辑 刘静 冯力源,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赛事总监兼裁判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在硅谷的现状与未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