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锦标赛看拳击新规则:5个判罚标准仅1个量化

2014年05月13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首次采用国际拳联10分制计分和摘头盔规则的2014年全国男女拳击锦标赛落幕,围绕新规则产生了一些疑问,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

  李频表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认识、探索规则改变的内涵和实质,并根据中国拳击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改变,从自身对拳击理念、训练方法和技术上的深刻问题做出及时改变。唯有变,才能通,不变则死,绝不能停留在新规则打分是否公平,或者是否适合中国风格打法的讨论中,这很肤浅。

  李频强调,中国拳击界必须认识到,不变的本质是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革,没有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定位。中国乒乓球[微博]队能够在世界上始终保持优势地位,其原因是他们总是能够随时把握每一种可能引起团队竞争态势变化的因素,并适时找到自己的定位。因此,国际乒联[微博]的每一次规则改变后,中国乒乓球队都能成为最终的胜者。

  李频表示,我们对新规则的理解领会刚刚开始,加之从业余拳击到职业拳击转型。事实上,有些人不想承认转型后中国拳击的这种差距,或不想理解。如果比赛开始已经几天了还不理解,那其实是少数人主观的表面认知。对此,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从8个方面理解新规则的特点和中国拳击今后训练的方向。

  首先,在竞赛主体上,新规则使比赛更加彰显采用新规则的初衷,最显著的特点是,只要比赛没有结束,拳手都不能判断是否获胜,因此直到最后一秒都不能放松,观赏性、竞争性和结果未知性体现得非常充分,将悬念留在最后。

  其次,裁判的口令减少,增加了提醒动作,使比赛连续性明显提高。

  此外,摘头盔后仿佛受伤数量增加,但对造成撞伤的头前冲判罚明显增多。受伤多的原因是我们过去打冲刺拳、左右手摆拳、单拳和抢点拳过多,没有前手拳引导或防守所致,不是新规则的原因,而是需要我们的技术更加规范。

  再有,新规则5个判罚标准中只有一个是量化的,即有效拳数量,其他都是有意识地抑制犯规,回归拳击技术,要求我们在训练中加强技术规范。

  还有,规则要求拳手提高进攻意识,强调前手拳技术的重要性,突出前手直拳和摆拳的运用。否则,就是头前冲,特别是中国拳手身高臂展相比欧美拳手处于劣势。对中国拳手来说,在训练上需要给他们一定的时间。

  拳手在比赛中为了主动进攻,采用压迫式重拳打法,要求平时体能过关,保证在最后一刻体能充沛。从全国锦标赛来看,中国拳手体能整体表现是积极的,但技术不够规范,只能打开掌拳和抡摆拳。

  新规则实施后,拳手采用大幅度合理移动的现象比以前少了,而灵活移动式的打法和打时间差是亚洲拳手对付压迫式打法和欧洲打法的有效方法,不应放弃。美国教练团队提出后退中转身反击和迎击打法,是我们欠缺的。如果中国拳手要想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掌握这些技术。

  目前中国拳手大部分是猛打猛冲,合理的技战术、节奏、步法移动等很少,这些都是制约欧美拳手身体和力量优势的元素。把控节奏、时间和距离是拳击的生命线。

  李频介绍,新规则的核心是:有效拳为主,控制对手是主导,核心技术是根本。因此,下一步中国拳手着重要解决的首先是前手拳,主动进攻;二是步法移动,合理躲避封堵;三是后撤防守反击技术。

  根据新规则,中国拳手应该设定一个目标,制定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抓住规则评判5个方面环节的联系,树立一种胜利信念。同时,新规则实施后还会有4个不断,即对规则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拳击本质的认识不断提高,对新规则5个内涵的理解不断拓展,遵循新规则后对我们能否取得好成绩的疑问不断提出。

  李频表示,中国拳击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首先是艰苦创业23年,然后是励精图治,创造北京奥运会辉煌,其后是开拓进取,风雨兼程,一直在路上。因此,中国拳击应努力争取在每一次变化中变得更聪明,并达到训练思想、方法、手段的进一步升华。这种升华是我们矢志不渝所追求的,变的是不断求高、求稳、求强大,不变是“责任、诚信、智慧和追求精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