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雯眼中的张仕璐:那些灿烂笑容背后的泪花

2014年05月20日17: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仕璐张仕璐

  新浪体育讯 曾经,有一位前新加坡职业球员在跟我说起张仕璐时说,张仕璐条件很好,但是作为球员,她缺乏旺盛的求胜欲望。

  闻听此言,我愣了一下。

  印象中,小小年纪的张仕璐长了一个大高个,整天乐呵呵,大大咧咧。在洛杉矶时,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帅哥哥在商场比个儿,硬是生生地把这个号称178的哥哥整了个大红脸,说:璐璐,你就不能给我留点面子。而一旁的张仕璐,早已笑得前仰后合了。

张仕璐张仕璐

  第一次见张仕璐,是在2012年8月,希望赛青岛站。眼见着一个高个子女孩,阳光、灿烂,还带着牙套。当知道这个女孩子只有12岁时,惊讶于她的身高,更对她的个性感兴趣。

  张仕璐会让人感觉是一个满不在乎的孩子。她告诉我,之所以喜欢打希望赛,是因为没有压力。看到我狐疑的神情,璐璐解释说,因为青少年比赛压力其实挺大的,打希望赛不一样,因为跟着一帮姐姐,没有压力,而且很开心。

  过后,开始注意起这个高大却有稚气的小球员。当然,还有她的爸爸。

  听说,很多球员在比赛时,愿意跟张仕璐一组,因为她做球童的老爸经常让他们这一组从开始到结束,都是笑声不断,轻松愉快。

  运动员出身的张爸爸说的那句话让我很有感触。他说:希望能够给张仕璐一个全年参加希望赛比赛的名额,当然,他们是有目标的,比如,第一年只要能晋级,第二年要打进前十五,第三年要打进前八。有时想,或者因为这样,我才格外关注张仕璐。

  应该说,在希望赛赛场,张仕璐并不引人瞩目,成绩也一般。但是,当2013年3月,张仕璐去了美国冠军门后,张仕璐成为希望赛赛场上让人刮目相看的一个新星。

  因为从美国回来只有一个星期就是2013年希望赛的第一站比赛。很担心第一次去美国的张仕璐一下子不能适应时差,影响比赛发挥。没曾想,张仕璐居然闯进了前八,第一次站在了希望赛的领奖台上。

  好像是突然醒了,张仕璐在2013年的发挥可谓神勇。在北京站比赛时开始进入领先组,最终并列第三的张仕璐因为后九的成绩差一杆而与季军插肩而过。对此,张仕璐仍然笑嘻嘻地说:没事,打这成绩是意外。

  后来,我听说,张仕璐一个人跑到球场转了一圈。也有人告诉我,说张仕璐很郁闷。但是,当我看见从外面回来的张仕璐,红扑扑的脸上,还是那个招牌的笑靥,还是那个满不在乎的表情,还是一如既往地与小伙伴们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忙乎着接受第四的嘉奖。

  2013年希望赛青岛站,对张仕璐来说,是一个考验。刚到球会,爸爸接到家里电话,回家奔丧,留下心情沉痛的张仕璐。然而,张仕璐还是笑脸吟吟,依旧试场,打配对赛,该干嘛干嘛。然而,在这站比赛中,细心的人们都发现了,张仕璐比赛三天一直在领先组。

  老天还是跟张仕璐开了个小玩笑。一直在领先组的张仕璐,卯足了劲想拿一个冠军,告慰仙逝的老人。但是,又是并列第三,又是后九差一杆,张仕璐又得了一个第四。

  本来,媒体组的同事安排记者采访,刚洗完澡、头发湿漉漉的张仕璐,第一次表达了对第四的不满:“千年老二有什么好采的。”

  我不知道最后,张仕璐有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我只记得,第一次独自一人安排自己比赛的张仕璐,已经忙着回酒店房间打包行李(以前都是爸爸做好后勤)。她说,因为三天都在领先组,害怕自己不能按时起床而被DQ,张仕璐几乎都没睡好觉。

  后来,有小球员告诉我,老张(张仕璐)回酒店哭了。

  2014年的希望赛,可能我们暂时看不到张仕璐的高大的身影了。眼下,她已经在日本学球一段时间了。

  她会利用仅有的时间,有限的上网时间,以最快的语速跟我微信,告诉我她在日本的林林总总。还不忘张罗从美国回来的小伙伴前来参加希望赛。

  巧了,昨天,张仕璐一通微信,告诉我她在日本参加比赛的成绩。居然,是用大连话直播她的成绩,可爱、快乐,还是那样对成绩满不在乎,大大咧咧。

  我一直在想我的那位球员朋友对张仕璐的评价。

  每次想起这个命题,我就想起张仕璐妈妈跟我说的一件事。因为张仕璐身体比较硬,做运动员的爸爸就自己在家给张仕璐做训练,张仕璐经常嗷嗷地哭,但是仍然练。

  张仕璐第一次拿到第四名时,很满足。她说,她跟爸爸的约定是2013年进前八,不急。

  (吴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