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赛遇冷分析:高尔夫依赖明星 须造英雄替老虎

2014年04月20日15: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根据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最终的收视率数字,这是1957年以来,观众人数最少的一届比赛。为什么会这样?罗杰-格罗夫斯(Roger Groves)为《福布斯》杂志撰写的一篇报道指出高尔夫这种个人运动不像足球,篮球等团体运动那样,它更依赖明星来支撑,而这提醒媒体和高尔夫领袖们必须赶快造星,以迎接没有老虎的时代来临。以下请看他的分析。

  如果泰格-伍兹遭遇淘汰,他失败所获得的媒体关注,将等于领先榜上所有选手所获得的关注。在美国大师赛之前,我曾建议高尔夫的领导人仔细审视没有泰格-伍兹的2014年赛事会怎样。这将是高尔夫没有老虎的未来的一个预报,很显然,这样一个未来注定会发生。

  检查正在进行,就好比病人在患上严重的胸口痛之后,内科医生为他检查一样。星期四和星期五,收视率下降了40%。好吧,也许你可以将这归咎于白天的时候,我们的有效劳动力的工作时间在增长。可是星期六休息日的收视率也下降了30%。

  的确,当人气与日俱增的巴巴-沃森和一颗年轻明星有望成为美国大师赛历史上最年轻冠军的时候,收视率应该提升上来,接近甚至超越老虎的水平。可是到最后,连接近都谈不上。星期天的收视率仍然下滑了25%。(注释:文章中提到的周末数据按照的是初步数据,并非最后数据。)

  媒体肯定在其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球员已经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加油了。可是收视率就只告诉了你谁在收看,并没有告诉你为什么有人没有收看。我更痴迷于解答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本例中,几个相关的理论进入了我的脑海。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是否贴切:在个人运动中,一个球员的独特个性以及领袖魅力对公众的影响,超过了团体运动中个人的影响。如果这个理论成立,那么与取代一支伟大队伍中的某个明星相比,你更难在个人运动中替代那种超凡脱俗的个人。让我们这样表述,团队运动更重要的是协同作战,而不是单个的高光点。而个人运动,高光点难以分散,无论是谁处于其中,你都很难取代。

  如果我在那个理论上是错误的,让我们再来看一看这个:一个时代之中没有几个人能超越这项运动本身。今天也有一些有天赋的球员,比如米克尔森,巴巴-沃森,以及另外几个多次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选手。可是这里没有一个公式能量化那些让我们集体观看某个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但是觉得比亲人还亲的选手的那些捉摸不定的因素。我们可以计算经济方面的影响,《福布斯》杂志可以,也已经宣布了老虎先生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体育品牌。可是没有一个人能肯定地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为什么阿诺-帕尔默在球迷的心目中,被神圣化的程度高过尼克劳斯,虽然后者在球场上的光辉经常掩盖阿诺-帕尔默。以上两个问题的部分答案是:超凡这种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难以捉摸的。

  另外一部分答案是:公众对某些人的自我认同感高过另外一些人。他们基于这种自我认同感,会更多地看某个人。伍兹比绝大多数人都会表露自己的情绪。我们所有人都会在球场上皱眉头。我们所有人都梦想着成为最优秀的球手,样子长得好看,希望我们能拽住老虎的尾巴。然而如果你真的超凡脱所,你可以是一个有色人种,以及成为一个有些人并不自我认同的人。

  而最后一部分答案与反作用力有关。当米克尔森没有取得晋级的时候,人们很少议论。如果泰格-伍兹没有晋级的话,他所获得的媒体关注与领先榜上所有人加起来所获得的关注还要多。一些人会把他视为达斯-维达(Darth Vader,注释《星球大战》中的反面角色)。他们希望看到他落败,也愿意等候这样的事情发生。

  而以上这一切没有一个能帮助解决填补老虎空白的问题。如果老虎一个时代只出现一个,高尔夫也许会经历市场修正,人们将修改成功的期待和定义。而对于媒体和高尔夫领袖来说,必须要更为积极地在现有的明星中创造出一个克拉克-盖博(Clark Gable,注释:著名演员)式的英雄人物来。现在对于客观的观察者来说应该再清楚不过了,伍兹先生绝不是一个模板,而是一个超凡脱俗的人。

  (小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