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伍兹与米克尔森巅峰对决从未落实 或永远落空

2014年04月13日02: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20年来,美国高尔夫大师赛的周末首次既无泰格-伍兹,也无米克尔森,让人们对奥古斯塔的期待少了几分。的确,万众期待的是两位大牌选手在最巅峰的时候狭路相逢于奥古斯塔,上演一出史诗性的对决。可是回过头去看,历史上并无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关于此,美国著名体育记者乔-伯斯南斯基(Joe Posnanski)会在以下的评论中详细阐释,而他同时不无遗憾地指出,更悲惨的是,高尔夫球迷或许永远也等不到那一天了。

  你一定觉得“对手”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伟大选手+伟大选手)X(共享年份)=对手

  可是真正的对手不是那样的。那其中包含了一些微积分,还有一些涉及时机、和睦、风格、以及天才与天才之间擦出火花的X元素。看上去泰格-伍兹和米克尔森从未在奥古斯塔成为真正的对手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事实如此。而且看上去,越来越不可能了。

  这一届美国大师赛是20年以来第一次,周末既没有泰格-伍兹,也没有菲尔-米克尔森。当然,伍兹是因为腰伤的原因不能参赛。尽管如此,在奥古斯塔的前两天,他就是被讨论得最多的球员。没有人知道伍兹什么时候会回来--传言从他会令人震惊地康复,及时回来角逐美国公开赛,到他将缺席整个高尔夫赛事都有。不过无论是哪一种传言,腰伤总归不是好事。

  米克尔森则遭遇了1997年以来的第一次淘汰--那一年的比赛,泰格-伍兹恰巧取得了胜利,改变了高尔夫的面貌。这一周,米克尔森两天打出高于标准杆5杆,与晋级线相差一杆。

  “我打得不好,”米克尔森说,“我打得也不差。我只是在12洞遇到了一个糟糕的球洞而已。”

  的确,那是一个坏洞。米克尔森开球进入了前方沙坑。他第二杆打入了后边沙坑。接着,他第三杆打回了前方沙坑,第四杆才上果岭(“我终于找到了草,”他说)。而两推之后,他在著名的12号洞交出了罕见的三柏忌,尽管他的球连水都没有下。

  可是此处的要点并不在于米克尔森两天吞下两个三柏忌(他在另外34个洞打出低于标准杆1杆),又或者过去两年,奥古斯塔的魔法失色了,而在于哀悼伍兹与米克尔森的美国大师赛对决原本看上去是如此肯定,而它却从来没有真正落实过。伍兹与米克尔森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两位大师赛球员。加在一起,他们赢得了过去17届美国大师赛中的7届。

  可是他们从来没有真的一决胜负过,也从来没有在奥古斯塔针锋相对过。这里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时段,两人都处于最佳状态,都有机会赢得绿茄克。

  看上去很奇怪。不是吗?让最伟大对决如此特别--让小鸟与魔法(注释:NBA历史上最著名的宿敌),埃弗特与辛吉斯(网球),维尔特与罗素(篮球)、阿里与弗雷泽(拳击)以及沃森与尼克劳斯的对决如此特别的原因在于他们有伟大的碰撞,有振颤,有阳光下的对决,有NBA总决赛,有1985年法网。在那样的时刻,我们能看到最伟大的体育运动员在相互碰撞中展现伟大。

  老虎和菲尔的才华却没有展现出来过。表面上,他们拥有一切,为一场漂亮的拼杀打下了基础。他们都喜欢奥古斯塔的布局、历史以及感觉。老虎使用右手,菲尔使用左手;老虎凶悍,菲尔幽默;老虎精于算计,十分精确,而菲尔是一个赌徒;另外不停有传闻说他们不睦,而这只能增添伟大对决的紧张氛围。可以说每样都铺垫好了。

  可是他们并没有像真的对手那样提升对方。1977年在坦伯利,汤姆-沃森与尼克劳斯在英国公开赛上演了著名的对决--最后两轮,他们远远抛离其他对手,双方都击出了许多好球,就像阿里与弗雷泽交换勾拳和直拳一样。他们很少与对方说一句话。可是最后一轮到最后时刻,观众就异常亢奋,以至于他们不得不暂停一下。

  “这就是意义所在,对吗?”汤姆-沃森说。

  “我打赌就是的。”尼克劳斯回答道。

  而这两人创造了高尔夫历史上最伟大的结局之一。尼克劳斯在18号洞抓到了一只不可能的小鸟,而汤姆-沃森也抓到了自己的小鸟,从而登顶。

  米克尔森和伍兹却未能像那样给对方激励,鞭策对方。谁能说一下为什么吗?伍兹2000年和2001年蝉联美国大师赛,而那两年,米克尔森都获得第三名--可是米克尔森在那些赛事之中从来未危及冠军。那些日子,伍兹就像一个心外科大夫一样超级精确地完成比赛。

  而当米克尔森赢得他的三场美国大师赛胜利的时候,伍兹根本连威胁都算不上--他最接近的一次是2006年获得并列第三名。有时候是一个很棒,有时候是另外一个很棒,可是他们从来没有共享过最高层。2008年美国大师赛,两人都有一些冲刺,可是两人都没有取胜,事实上连接近取胜都没有。

  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伍兹赢得大满贯赛的那种天赋。他了不起的球技没有给对手留下多少空间。他也从来没有在最后一天冲上来赢过大满贯赛,与之相对,他也只有一次在星期天失去领先(2009年美国PGA锦标赛,梁容银从后追赶上来击败了他)。

  因此当你从来不会搞丢领先,以及从来不会从后冲上来取胜的时候,那也会限制星期天经典对决的可能性。伍兹到最后是独一无二的,大满贯赛经常是关于他的故事,也是只有他一个人的故事。而米克尔森总是飘忽不定,反复无常。

  这一切有点小遗憾。我总是喜欢见到伍兹和米克尔森搏斗到最后的样子。可是这样的事情以前没发生过,十分明显今年也不会发生。虽然结局也许不是这里,可是感觉上电影字幕就要开始滚动了。伍兹38岁,马上就要满39岁,过去几年,他伤到了腿、膝盖、颈部,肩膀以及腰。米克尔森今年在美国公开赛期间将满44岁,他已经在为药品做广告了。

  因此越来越大可能,我们永远不会见到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两位高尔夫球手展开经典对决了。我们只能看别处。我们这个周末可以看一看过去两届美国大师赛冠军:亚当-斯科特(目前低于标准杆3杆)以及巴巴-沃森(目前以低于标准杆7杆领先)的伟大战斗,那也应该很有趣。另外20岁乔丹-斯皮思也登上了舞台,非常有可能会成为某个年龄比较大的球员的有趣对手。

  这里仍旧有许多老年选手在阵容之中,包括:拉里-麦斯(Larry Mize,55岁),桑迪-莱尔(Sandy Lyle,56岁),伯纳德-兰格(Bernhard Langer,56岁),弗雷德-卡波斯(Fred Couples,54岁),维杰-辛格(51岁)以及西蒙尼斯(50岁)。这六个50多岁的选手仍旧在打比赛。这也是一个记录。因此有些前仇会重新演绎。

  可是伍兹与米克尔森的对决就不可能发生了,又一次不可能发生了。那道数学公式从来没有成功过。

  (小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热火胜步行者重回榜首 哈登准3双火箭负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