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脚下冒出个收费高尔夫考点 附赠会员开心菜园

2013年07月25日15:14  扬子晚报
位于南京栖霞和句容宝华交界的高尔夫考点。位于南京栖霞和句容宝华交界的高尔夫考点。

  高尔夫项目因占地大,养护球场草坪需耗费大量水资源还会带来污染,自2004年开始,就被国家各部委先后下文严禁新建。近年来,全国一些大中城市不断有一些以“体育休闲公园”、“高尔夫练习场”等名目申报的新建高尔夫项目被媒体曝光,其中往往牵扯到违法用地行为。最近,有热心读者向扬子晚报反映:他们在南京市仙林大道边的一个山沟沟里意外发现了一个“江苏高尔夫考点”。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记者探访

  “高尔夫考点”其实是球场,会员卡最低6800

  7月23日上午,根据报料人的指引,记者在位于栖霞区西岗街道仙林大道边的一座小山脚下,果然看见了一块“江苏如宝百草园高尔夫考点”的指示牌。经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山间小道,记者随后来到了这个刚刚新建不久的“考点”。只见“考点”大门前方摆放着一块和山脚下相同的指示牌。但颇为矛盾的是,在大门上又挂有一块蓝色小牌:“农业基地,谢绝参观”。

  既然是“江苏高尔夫考点”怎么又成了“农业基地”呢?记者走进大门一探究竟。只见一个绿油油的高尔夫球场占地约数十亩,草坪上有不少高尔夫球。现场建有球道约三十个左右,每个球道上配有座椅、电风扇,还配有纠正打球姿势用的凸面镜,地上摆放有成筐的高尔夫球。不过此时可能是由于天气炎热,场地内并没有人在打高尔夫球,不过倒是有工作人员正在高尔夫球场上修剪草坪。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天太热,上午一般都没什么人来打球。“这里是刚刚才建好的,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地方呢。”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人少,只要是有会员卡的人来,可以随来随打。

接洽业务的办公室。接洽业务的办公室。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在一间“业务办公室”的门上发现张贴着一张《收费标准》。根据这份公开的宣传资料,记者发现这个“考点”实际上是一个经营性的高尔夫项目活动场所,实行的是会员制收费。会员年费的价格不等,分为6800元、10000元和18800元三个“档次”,其中18800元这一档次的会员还将在“考点”内获得一块占地30平方米的“开心菜园”,会员可在此自己种花种菜;如果不想入会,也可花费每小时200元的价格在这里的真草打击区域打高尔夫球,但需提前预约,营业时间是上午11点至晚9点。

  球场说法

  手续还没办,和村民签有土地协议

  根据相关公开资料,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叫停了新增高尔夫球场建设;2006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又发布实施2006年版《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高尔夫球场用地也在被限制、禁止的目录内。

  那么,这处“江苏如宝百草园高尔夫考点”是如何上马的呢?又有没有相关手续呢?现场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这里是南京市栖霞区和句容市宝华镇的交界处,这个“考点”既有栖霞的地,也有句容的地。他在这里投资300万兴建球场,目前执照等相关手续还没有办下来,但并没有人来说这里有问题,不能继续经营。

  关于该球场的用地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跟栖霞和句容都签有协议,他所租赁的土地中有部分属于栖霞区,有部分属于宝华镇,而这个高尔夫项目只是他租用土地中的经营项目之一,他还有其他农业项目。记者进一步询问用地手续问题,他表示是动工用土将此荒山野岭的水塘填平,还租用了部分当地村民的土地,和村民之间签有土地流转协议。

  “考点”负责人解释,他们这个“考点”项目主要是种草药的,后面还要种树,现在之所以要设置高尔夫球场,是他觉得不能浪费土地资源。

  谁来监管

  栖霞和宝华都称违规但非自己辖区

  南京栖霞区西岗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个球场并不在栖霞区辖区,而是属于句容市宝华镇。随即,该负责人把与句容交界的西岗街道桦墅社区书记蔡云请来。

  蔡云书记一再强调,社区百分之百没有跟高尔夫球场的业主签署用地协议,因为他们的地界不在栖霞这块。这个问题,句容市国土局以及南京市栖霞区国土局都已经来现场勘测过了,准确无误。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与句容方面取得联系。句容市宝华镇分管国土工作的副镇长张科华为了确定这块土地的权属,请来了当地自然村和平村的村长李猛,以及句容市宝华镇国土所的工作人员。李猛现场指认,这个“考点”球场所在的位置以及正在搭建钢架结构建筑的位置都是属于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社区所辖。

  张科华副镇长表示,从总体上来说,这个高尔夫项目所在区域的土地并不属于宝华镇,而是属于栖霞区西岗街道所有,因此,应当由西岗街道对此进行监管。他说,22日,该项目负责人曾去找他,说准备租用附近宝华镇的土地,但镇里目前还没有给出任何答复,镇政府和村里都没有和该业主签署任何协议,也就是说,目前该项目占用的宝华镇范围内的土地均系非法用地。“现在我们知道他这边是搞高尔夫的,更加不会给他用地,这是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的。”

  栖霞区西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自立随后在现场表态:如果确定该“考点”土地属于栖霞,那将由他负责把这里的建筑全部按照违建拆除干净;张科华副镇长也表示,会将属于句容地界的土地收回,对在他们地界上的违章建筑也要进行拆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