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实力少女郭婉仪:希望将来能打进世界前十

2013年07月18日12:55  华奥星空
郭婉仪母女赛前合影(康少寒/摄)郭婉仪母女赛前合影(康少寒/摄)

  华奥星空涿州7月18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3年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微博]冠军赛河北站比赛18日在河北京南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开赛。13岁的实力派少女郭婉仪[微博]将首次征战女子A组比赛,她也是该组冠军有力争夺者。“能不能拿冠军,没想太多,顺其自然吧。想多了反而打不好。”小姑娘笑呵呵地说。

  爱说爱笑懂礼貌,是郭婉仪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不过,一旁的妈妈却爆料说:“以前她脾气可暴躁了,打不好就又哭又闹的。有一次因为一个洞没打好,躺地上都哭背过气去了。”

  当年糗事遭老妈“曝光”,小婉仪不好意思地低下头。“那是以前嘛,现在我打球的心态平和多了!”“是什么原因让你的心态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记者好奇地问。“自己的感悟和家长、教练的提醒。”婉仪说,“以前如果我第一个球没打好,满盘皆输;如果第一个球打好了,后面一帆风顺。现在心态好了,成绩也很少大起大落了。”

  2000年出生的郭婉仪涉足高尔夫完全是歪打正着。据郭妈妈洪霞介绍,九岁那年,在学校住集体宿舍的女儿患上严重的肺炎,在儿童医院住了将近两个月。后来医生建议女儿休学,期间还要打半年长效青霉素,而且不能再感冒,一旦感冒后果不堪设想。“女儿刚出院时,身体非常虚弱,脸都是肿的。我和她爸爸非常着急,后来就说,干脆让她去找姐姐打高尔夫,锻炼一下吧。”

  郭婉仪的姐姐比婉仪大13岁,当时正好在海南学打高尔夫。“小女儿过去没几天,姐姐就打电话过来了。她在电话里兴奋地说,‘妈妈,让妹妹打球吧。她很有天赋,一摸杆就打了50码!’我们听了也很高兴,后来就给她买了一套儿童杆。”

  一个多月后,小婉仪出现在2010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赛场上,当时她还不会用一号木开球,只带着球道木去了,没想到竟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心花怒放啊!”小婉仪如此形容当时的心情。之后两年时间,小婉仪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一年更是拿下汇丰青少年冠军赛宁波站、北京站和南山站三项冠军。由于成绩突出,当年她还被评为年度MVP(最有价值球员奖)。

  2012年7月,郭婉仪被汇丰推荐参加了英国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那次比赛共有72个国家和地区的小选手出战,每个国家只能推荐男、女各一位选手。小婉仪虽然未能晋级,但这次难得的经历,让她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经验。

  “对我的帮助真的特别大,尤其是心态方面!”小婉仪说,第一年参加比赛的时候,还没等叫自己的名字,脸就白了。打球时,手也是抖的。“第二年参加比赛,心还会狂跳不已。有人在旁边即便不是看我打球,也会特别紧张。从英国回来后,我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很多,成熟了很多。打球时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

  记者面前的郭婉仪活泼开朗,爱说爱笑,而且非常有礼貌。不过,小时候的她可没少让妈妈洪霞着急操心。“她小时候脾气特别暴躁,打不好就哭闹。学球半年后,有一次下场打球,前四洞她连续打了4个Par,第五洞却打了+1。她以为能一直打Par,所以打+1就不开心,结果躺在草地上一直哭一直哭,最后都哭背过气去了。”

  看到女儿哭成那个样子,洪霞既生气又心疼,于是问女儿,到底还打不打,不打就回家去。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小婉仪擦了擦眼泪,一下跳起来说,“打!”小婉仪儿时“糗事”令所有人忍俊不禁,她自己也低下头,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随着女儿球技日益提高,成绩越来越好,洪霞也愈发纠结。以前,小婉仪的学习成绩非常好,而且在年级里一直担任着中队长、大队长的职务。但随着打球和比赛时间的增多,她的学习也受到了影响。“现在已经滑落到中等水平了。”

  虽然纠结,但在女儿的未来选择上,洪霞和先生都非常尊重女儿的想法。“我们和她商量过。她的回答很坚决,‘继续打!’而且她一直跟我们说,‘我一会打出来的!’”

  洪霞说,既然女儿喜欢打,她肯定会全力支持。当然,她也不希望女儿的功课落下。“我们一直在给她请家教,训练和比赛之余,希望给她多补习一下因为训练和比赛落下的文化知识。”明年,洪霞准备让女儿多参加一些业巡赛和希望赛[微博],“如果能打进CLPGA[微博](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也希望她偶尔去锻炼一下。”

  相比妈妈,小婉仪的目标更长远。“我希望将来能够打进世界前十,虽然这条道路很艰难,但我会奔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梦想才会飞翔。小婉仪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精彩。(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