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刮青春风暴 业内人士:断言辉煌还太早

2013年05月06日02:18  金羊网-新快报

  14岁关天朗[微博]晋级美国大师赛[微博]决赛圈,12岁的叶沃诚[微博]亮相高尔夫[微博]中国赛,16岁的窦泽成[微博]捧走中国赛的“荣高棠奖”……中国高尔夫一下子刮起令人瞩目的青春风暴。不少人认为,中国高尔夫会迎来一个辉煌的未来,甚至产生伍兹这样的世界一流选手。不过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断言还为之过早。毕竟,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存在着太多不确定的因素。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少年的表现总会很吸引人

  欧巡赛赛事总监、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微博]赛事总监埃里克森每年都会多次往返中国,对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他肯定了中国高尔夫的迅速发展。

  “10年前,中国的高尔夫选手寥寥可数,但现在中国的高尔夫选手越来越多,且年龄越来越小,”埃里克森表示看到这么多小朋友打得这么棒,他感觉很梦幻,“伍兹或者麦克罗伊[微博],他们也都是少年成名,关天朗只有14岁、叶沃诚只有12岁,但是他们已经站在了高尔夫比赛的最高舞台上。”参加中国公开赛的,还有15岁的白政恺[微博]、16岁的陈子豪[微博]、15岁的金诚等,都是一批小球员。

  埃里克森更是称赞窦泽成:“难以置信他是一名业余球员,他才16岁,但已经是中国最好的选手,当然他还需要提高,只有在各个球场都能打出好成绩的球员才是顶尖者。”

  太早练球,有利有弊

  前国脚邓乐军[微博]目前就是一位高尔夫球选手,他曾表示“后悔没早点入行”,因为他觉得38岁才正式打高尔夫实在太晚了,“关天朗他们都叫我邓叔叔”,言语中透露出对高尔夫“相见恨晚”的遗憾。

  那么,早早就落场打球真的很好吗?本次比赛的冠军罗姆福德觉得早练球有助于他们对这项运动的理解,但也有弊端:“很多高手在四五岁时就由父母带着打球,但很多人没经过专业指导,技术走样,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很容易技术定型,就再也改不过来了。”罗姆福德表示他是在11岁时接触高尔夫,“十几岁时是最快成长期,力量和心理都有了一定的基础。”

  少年球手的优势在哪?

  少年球手很容易让人产生“天才”、“神童”的感叹。毫无疑问,他们能够站到中国高尔夫比赛的最高舞台,肯定有过人之处。但是专家分析,他们目前有着一些不足。就像窦泽成所说,他觉得自己的力量还不够,无法在开杆时将球击打得更远。

  青少年在力量上自然不如成年人,所以在木杆(长距离)击球的较量上必然会处于下风,为了弥补力量上的不足,就只好在后面的铁杆(中距离)和推杆(近距离)上下功夫。所以目前这些少年球手在中短距离的技术上是令人惊叹的,而他们的远距离击球能力还有待开发。随着他们的成长,力量增加,这个缺陷将自然得到弥补。

  从理论上分析,关天朗、窦泽成等球手应该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实力也得到提升。但这只是一种比较理想化的预测而已。

  变数太大,青少年要过心理关

  对于少年球手的未来,很多业内人士都持保留态度。17岁的泰·崔恩,他在2001年通过了美巡赛[微博]资格学校考试的所有三关,可他的生涯快速崩溃。1995年,当时15岁的西班牙人加西亚成为欧巡赛年龄最小的晋级者,不过到如今,他只赢得了两场美巡赛。还有美女球手魏圣美,过度的媒体曝光和过早的商业包装让她逐渐沦为了平庸球手。

  青少年选手如果没有合理的心理调整,很容易迷失自我。此次赛事亚军芬兰选手埃罗恩表示青少年球员需要一定的曝光度,这样对他们是一种鼓励,但不提倡过分包装:“让一名少年过早地产生明星意识不是好事,他们或许会过度沉迷当明星的感觉,而不是继续努力训练,这样在当他们成年后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落差。”

  埃里克森也说:“尽管他们很有潜力,但尚无法预判他们的成长高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