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1年花20多万打高尔夫 这是成功人士自我奖励

2013年02月06日05:04  金羊网-新快报

  冯小刚热衷高尔夫[微博]球是圈内皆知的“秘密”,他自己曾算过一笔账,“我大概一年打100多场球,平均一场球花费2000块钱。我再打30年球,今后我打球的钱需要1000万元,这是不包括通货膨胀,不包括贬值的情况”。

视频-总联会冯小刚演讲全程回顾 畅谈高尔夫亲体验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他不认为这是炫富,而应该是对自己过去付出努力的分红,“高尔夫是一项高高在上的运动,是少数人的运动,一千多亩地里,有那么多服务的人,却只能容纳几十个人在上面打球,是成功人士给自己的奖励”。

  这一期专题,做的就是“冯小刚”们和高尔夫的故事。在很多普通人看来,高尔夫是项陌生的运动,甚至很多人不认为是好人干的事,冯小刚就曾在《高尔夫是一个支点》一文中说,“因为中国是一个‘仇富’的社会,他们认为有钱人打高尔夫,有钱人都是坏人,这是我们媒体引导的事,挣钱了人都是坏人。”

  一个不尊重财富、不尊重财富创造者的社会是不和谐的,一个正常的人,不会因为自己家里穷而去仇恨有钱的人,而是想着自己要去努力,然后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财富和价值。

  因此高尔夫在冯小刚看来,更像是成功之后的梦想,他说:“高尔夫是少数人的运动,今后也不可能是多数人的运动。但是也没关系,他给多数人一个很大的诱惑,就是开车路过一片绿草如茵的漂亮场地时,你就会告诉自己要努力、成功,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才有可能进入球场里打球,这是对很多年轻人的鞭策。” (林炀)

  学会接受自己的失败

  问:最初打球时,您对高尔夫的感受和印象是怎么样的?

  冯小刚:高尔夫过去对我来说是一项高高在上的运动,是一个少数人的运动,然后接触了高尔夫之后,力求让自己对它的认识产生个改变,更大众化,但是3年后我确定这确实是一个少数人的运动。

  它是一个成功人给自己的奖励,是对你过去付出努力的一次分红,我们可以想一下,一千多亩地里,有那么多服务的人,30个、40个,50个人在上面打球,所以不可能成为大众的,如果您要说是大众的,那是骗人的,我是说实话。

  我大概一年打了100多场球,平均一场球2000块钱,一个工薪阶层一个年薪100万的人不敢像我这么打球,他可能打三四十场,年薪100万的人不可能把他收入的30%拿出来打球,他得供房子,还有很多的消费。

  但是也没关系,它给多数人一种很大的诱惑,就是开车路过一片绿草如茵的漂亮场地候,你就会告诉自己要努力、成功,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才有可能进入球场里打球,这是对很多年轻人的鞭策。

  这个就像我曾经鼓励任志强的说法,你凭什么说一个年轻人、刚大学毕业的人要买得起房子,这是不合理的,如果一个年轻人、大学毕业就要求你享受的资源和我一样的话,我们这些人这几十年不白干了吗?

  问:这几年打球自己感受如何?

  冯小刚:3年来一直在和自己做一个艰苦卓绝的斗争。我是不是能够接受自己打不过那帮人的现实。高尔夫是为成功人士提供的好的娱乐、运动,成功的人都是争强好胜的,所以你要接受自己在这里没有天赋、打得不好的现实是非常难的。

  和我一起打的人有几位,葛优差不多和我同一天开始打的,陈道明打得非常的好,他们现在都进入了80多杆,然后我拍了《非诚勿扰2》回来后连着打了3天才过了100多杆,可能一天最多的时候打了120杆。

  我发现我最近几场做到了,当他们纷纷每天告诉我打77、78的时候,我在打100多了。如果他们现在打90多就把我害了,因为我还想和他们比,我现在彻底放弃了和他们争的愿望,真的从心里接受这个现实了。

  3年了,我知道我不是这几天做到了,我打了3年才做到面对失败,这非常挑战我们人性的弱点。打球这个事起码对我来说打击太大了。

  让高尔夫改掉你的江湖气

  问:所以我说冯导在这3年中充分享受了高尔夫球给他的挫败感,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识、思考和面对的事情,就是说我就不放弃,我就不偷懒,我就不作弊,我就要认真的打。

  冯小刚:高尔夫给我一个体会是:过去在我没有打高尔夫之前,我觉得高尔夫是一所特别讲利益的运动,现在我认为高尔夫也是一个学校,是中国成功人士应该来上的学,我可以说个老实话,中国成功人士的素质太差。

  问:我们在座各位的经理人感触很深。

  冯小刚:我特别遗憾高尔夫到了中国来之后,很多大款到这来打高尔夫,完了之后对球童非常失礼,还把自己当大款的那种散发到球场来,这点我是希望高尔夫这项运动,还有我们的球会能够帮助这些大款们能够制订一些强化一些规则来让他们收敛,让他们服从这个规则。

  有一次我在美国打球,一个球没打好,我就“我CAO”喊了一声,马上过来一个球童说“如果你再这样你就走人”。尽管我当时非常沮丧、愤怒,但是他这么说的时候我还是服从了,我不能说:“你他妈滚!”

  但是中国肯定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把那个人骂了。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彻底变味了,会毁掉高尔夫的,包括有很多人,包括像我有一个朋友他们去哈尔滨打球,说这个球场同时有八九个人打,没有人管。这个是太过分了。我觉得您即便是整个黑社会也不能这样。

  中国有很多的生意人,因为中国有特殊的国情,是靠拉关系致富,所以这些生意人身上带了很多的江湖气,这种江湖气和高尔夫球会的氛围是非常格格不入的,所以我觉得应该让大家把这种江湖气放一放,你既然成功了,高尔夫是因为你成功了,然后你把身上这个毛病改掉,变成一个讲礼貌、懂利益的、有风度的人。

  我觉得这3年多我一直在接受改造,我身上也有很多的江湖气,我讲老实话说,中国20年前全是穷人,谁也别吹牛,身上都带着穷人的劣根性,我觉得大家慢慢致富了,应该让自己变得有一些修养,这个高尔夫一定是帮助你去慢慢意识到修养的重要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