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任队长颠覆莱德杯传统 各种疑问或许不成疑问

2012年12月14日11: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纽约时间星期四,美国职业高尔夫[微博]协会已经正式宣布汤姆-沃森将担任莱德杯美国队队长。他的获选带来了各种疑问,因为2014年他率队前往苏格兰鹰谷比赛的时候,已经年满65岁,这打破了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一贯选人标准。另外他与伍兹的关系会不会影响到整个队伍的团结也很受关注。美联社的最新报道指出,从现在来看,这些疑问都不成其为疑问。

  在我们赞扬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官员在挑选汤姆-沃森担任下一届莱德杯美国队队长,“打破常规”之前,我们要先记住一点:常规首先是他们建立起来的。

  的确,拉里-尼尔森(Larry Nelson)有很多理由相信自己不可能永远当不上队长。的确,大卫-汤姆斯是在“常规”之内最好的选择,可是我们也很难争辩汤姆-沃森就不是2014年莱德杯的完美选择。

  其实打破常规的危险并不是那么大。如果真有什么抱怨的话,那也是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为什么花了那么长时间才打破常规。“我等了20年才等到这个电话。”汤姆-沃森说。

  应该说现在的时机很好。2014年莱德杯将在苏格兰举行,那里把汤姆-沃森视为自己人,因为汤姆-沃森的5个英国公开赛冠军有4个都在那里赢得,而他本人也认同高尔夫故乡的一切。即便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他将以敌队队长的身份出现--汤姆-沃森也在观众支持他对手的情况下赢过。1977年坦伯利的“阳光下对决”,他打败了尼克劳斯。而另外一次在圆石滩,他在第17洞切球进洞,就力阻尼克劳斯赢得了创纪录第五个美国公开赛冠军。

  一旦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决心打破常规,汤姆-沃森便成为了逻辑上的选择。

  多年以来,大家有一种感觉莱德杯队长应该赢得过大满贯赛,而他的年龄在55岁到60岁之间。之所以形成这样一个传统是因为这样的选手老得不太可能入选莱德杯,可是与此同时,又足够年轻,还在美巡赛上征战,这样他对球员的球技和个性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2014年莱德杯在苏格兰举行的时候,汤姆-沃森已经年届65岁,这让他成莱德杯历史上最年长的队长。那么今天的高尔夫,他还能把控吗?

  星期天在悉尼的比赛或许能够说明问题。汤姆-沃森在那里打出69杆,那是澳大利亚公开赛最后一轮的最低杆数。星期四在帝国大厦,别人还没有问这个问题,汤姆-沃森已经给出了强而有力的答案。

  “担任一帮年轻人的队长,这一点受到质疑。”汤姆-沃森说,“我可以非常容易地反驳,我可以说我们打的是同一种运动。我在美国大师赛上对抗这些孩子。我在英国公开赛上对抗这些孩子,另外在绿蔷薇精英赛上也是如此。我们打的是同一种运动。他们理解,我也理解。”

  汤姆-沃森担任队长的另外一个疑问在于他与伍兹之间的关系,这一点也应该不成问题,也不会成为问题。

  在伍兹的婚外情曝光之后几个月,汤姆-沃森一点不掩饰地说伍兹应该更谦虚,“清理好自己的行为举止。”私下里,汤姆-沃森一直对伍兹有意见,认为他不应该在球场骂骂咧咧,而且脏话连篇。而这样的看法早在性丑闻爆发之前已经有了。

  伍兹也许会对这些小事耿耿于怀,可是对于大是大非,他总是会表现出高姿态。一点不惊讶,当汤姆-沃森在《今日秀》节目中以莱德杯队长现身之后几分钟,他立即向汤姆-沃森表达了祝贺,并且说:“我认为他是一个真正好的选择。”

  “汤姆知道如何取胜,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伍兹补充说他希望自己可以在汤姆-沃森率领之下比赛。

  汤姆-沃森还给伍兹的表扬更高。“他也许是高尔夫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他说,“他给队伍带来的声望是其他选手不能比拟的。如果因为不可预见的原因他没有进入队伍--我确信他会进入队伍的--可以肯定地说他一定会在我的外卡名单上排名第一位。我与老虎的关系是好的。之前无论说过什么话那已经如桥下的流水成为了过去。没有问题了。”

  无论是哪一届美国队,当伍兹不是那么强势的时候,队伍的整体表现都会更好。虽然这不是伍兹本人的错误,但是有鉴于他本人的声望,每一届美国队都被视为伍兹加另外11名队员。可是2014年在苏格兰,那将是汤姆-沃森的队伍。

  挑选汤姆-沃森任队长,有人认为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他与这些选手的距离很远,这样他不会宠着他们,可以想如何排兵布阵就如何排兵布阵,想让他们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不过这一点或许夸大了。的确在美国队失败的时候,人们很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可是在梅黛娜,拉夫三世率领美国队在团体比赛中取得了10比6领先,你很难说这是搭档的问题。实际上,如果不是保尔特连续抓到5只小鸟,以及贾斯汀-罗斯拿下35英尺小鸟,或许这根本就不成为问题。

  你希望一个主宰一切的队长吗?哈尔-萨顿(Hal Sutton)就是这样的队长,可是他应用得很不得当,他被迫承担整支队伍状态不佳的责任。

  其实无论谁是队长,队员才是决定金杯走向的人。“作为队长,最重要的事情是运气好。”汤姆-沃森说,“我希望我运气好,如果那凑巧发生了,一起来参赛的选手都打得很好,而我们又团结一心,那我们非常有机会取得胜利。”

  这件事情最迷人的地方在于那个间接促成汤姆-沃森获得考虑的人。这个人是已故电视球评和专栏作家吉姆-休伯(Jim Huber)。吉姆-休伯元月份因为白血病去世,他写了一本书叫:《七月的四天》。故事的内容是2009年,59岁的汤姆-沃森如何差一点赢得英国公开赛。

  吉姆-休伯生前的最后一项任务是报道PGA大满贯赛。在他离开的时候,他给了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自己写的这本书。上个月刚刚担任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总裁,特德-毕夏普(Ted Bishop)知道自己会负责挑选下一届队长。他从百慕大回家的时候在飞机上阅读了这本书。当他回家的时候,他给吉姆-休伯打了一个电话:“你觉得2014年汤姆-沃森在苏格兰任莱德杯队长怎么样?”

  谈到拉里-尼尔森和大卫-汤姆之所以没有接到电话,事实上,他们俩都没有获得认真的考虑。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希望在合适的时机找到一个合适的人。一旦他们打破常规,这个选择不能更明显了。

  (小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