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本霍根挥杆理论 握杆是高尔夫挥杆的原动力

2012年08月22日18:54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微博
握杆是高尔夫挥杆的原动力握杆是高尔夫挥杆的原动力

  本-霍根的伟大之处不仅仅因为他拥有9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还在于他对高尔夫(微博)挥杆理论的卓越贡献。本-霍根认为,整个挥杆是一个链锁反应,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握杆,整个挥杆也由此展开

  为什么握杆是原动力?

  为什么高尔夫教学课程经常从握杆开始讲起?为什么教练常常要求规范握杆动作?为什么我们时常被提醒放松握杆?握杆为什么这么重要?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你不妨听听本-霍根在50年前的解答。

  1957年,在功成名就后,本-霍根出版了其经典教学著作《本-霍根的五堂课》,五堂课中的第一堂讲的就是握杆。“好的高尔夫起始于好的握杆”,在章节“握杆”中,霍根开门见山地强调了握杆的重要性。

  在霍根看来,整个高尔夫挥杆是一系列不可分割的链锁反应,力量从下至上,从身体传递至双臂,从双臂传递至双手。在链锁反应中,力量和速度在链锁传递中成倍增加。而双手的重要作用在于,它连接了身体和球杆,它是力量传输从身体到器械的关键环节。如果握杆姿势不当,力量的传递效果会大打折扣,杆头也将不能形成最大速度。正确的握杆还将帮助球手在上杆中保持正确的挥杆平面,让上杆至顶点的动作变得更稳定。

  霍根断言,正确的握杆会让挥杆一劳永逸。一旦握杆正确,球手便可以在挥杆的过程中忘记双手将要发挥的作用。因为双手不仅会自动完成工作,还会在挥杆中帮助双臂和身体正确运转。

  注重握杆手感

  霍根对于握杆的要求近乎苛刻,不仅握杆姿势要正确,同时要拥有很好的手感。霍根有一个提高握杆手感的小习惯,那就是喝姜汁汽水。霍根自己说,姜汁汽水对肾有好处,会防止双手感觉肥大和笨重。听上去很玄妙是吗?感兴趣的球友不妨试试。

  看了今年英国公开赛的球友可能观察到,在气温稍低的时候,米克尔森的左右两只手都会带上手套,以保持温度。那么,保持双手的温度有这么重要吗?

  本-霍根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在霍根参加英国公开赛的日子里,霍根会在自己裤子的两个口袋里各放一个暖手的小器具。霍根在《本-霍根的五堂课》中曾经介绍过这一器具,这是一个很小的金属制容器,外面以厚布包裹,容器里面存放的是一种油,一旦灯芯被点燃,能闷烧8个小时之久。霍根说,这个热手的小玩意

  不仅能让双手保持一定温度,改善握杆手感,还能保持口袋里的球的温度,因为一个温热的球要比冰冷的球飞得更远。

  霍根的握杆故事:

  本- 霍根其实是左撇子

  本-霍根天生是左撇子,之所以后来改成右手实属无耐。最开始本-霍根学球的时候本来使用左手挥杆,因为他拥有的第一支球杆是一支老旧的5号铁,而这支5号铁恰恰是左手杆。本-霍根最终不得不放弃成为一名左手球员,是源于当地有限的球具供应能力——霍根的家乡根本没有卖左手球杆的球具店。

  两次握杆微调

  在本-霍根的职业生涯中,霍根对自己的握杆动作进行了两次微调。首先是左手大拇指,霍根原来的左手大拇指沿着握把充分伸展,调整后,左手大拇指回缩半英寸。据霍根介绍,左手拇指如果充分伸展,会致使球杆在上杆至顶点时下降太多,这使得霍根不能准确感受上杆至顶点的位置。而回缩拇指让霍根在上杆至顶点的动作变得可控。

  霍根在1946年进行了第二次握杆微调,这次微调同样是针对左手,即让左手向左转动半英寸,左手大拇指指向杆身的正中间。霍根认为,这是抑制夸张左曲球的第一步。同时,这种微调不会损失任何挥杆力量。

  《本-霍根的五堂课》,1957年出版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