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冯力源:男人其实有很多面 期待英国公开赛执法

2010年07月04日09:30  新浪体育 微博
冯力源在CLPGA北京站测果岭速度。(摄影:王述)冯力源在CLPGA北京站测果岭速度。(摄影:王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在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的赛场上除了靓丽的女选手外,还有一位主角颇引人瞩目,他就是赛事裁判长冯力源。赛场上的冯力源判罚专业精准,作风“铁面无私”,而场外的他却仿佛大男孩般阳光风趣,赛场内外可谓判若两人。正是这位“双面”裁判即将前往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执法英国公开赛。

  赛场内外判若两人 冯力源:男人其实有很多面

  记者初见冯力源是在CLPGA今年第一场比赛烟台养马岛挑战赛的配对赛颁奖暨欢迎晚宴上,身着白色衬衣,脸盘圆圆的他在晚宴结束后与最佳服饰奖得主球员张金歌开心的摆着pose合影,仿佛可爱的邻家“阳光大男孩”。而其中的一张合影被CLPGA的同事们开了个善意的微笑,评为“最佳骚包奖”。当首次跑女子比赛的记者得知他就是CLPGA的裁判长时,着实大吃一惊。很难将眼前活泼风趣的“大男孩”与高尔夫这个规则最复杂严肃项目的裁判长联系在一起。

  而在赛场上再见到他,特别是随后的上海站比赛对安徽球员尚林艳第二轮18洞混乱情况的裁定,让记者充分领略到了他做为裁判长对规则的精准理解和判罚严厉的一面。在北京站,听闻他将做为唯一一名中国裁判前去英国公开赛执法,这更加激起记者对他的兴趣,在比赛间隙对他进行了专访,现在就带大家领略一下“双面”冯力源的魅力。

  首先听听冯力源对“双面人”这个评价的看法。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他后,他赛场下幽默活泼的一面随即展露无疑。

  冯力源说到:“套用一句广告词——‘男人其实有很多面。’私底下我是一个活泼的人,比较喜欢搞,喜欢讲笑话,玩啊,但是赛场上规则是严谨的,容不得恶搞,每一条款都很清晰,不能靠个人意愿去判断。很多人包括球员都说我在赛场上和赛场下完全不是一个人”赛场上的冯力源总是一本正经,满脸严肃,开着裁判车出去转,遇到判罚会作出很有条理的定夺,而场下这嘻嘻哈哈,爱开玩笑。“我觉得工作和生活本来就是分开的,不可能在生活中保持很威严的姿态。”

  对高尔夫规则从喜欢到痴迷 印象最深是首次执法

  “生活中如此活泼的你怎么会走上了高尔夫裁判的道路?”记者接着追问。

  2004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高尔夫专项班的冯力源说,高尔夫规则就像是一个智力游戏,很具有挑战性,正是这种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他。但当时在专项班,冯力源并不是专攻高尔夫规则反而是毕业后参加工作因机缘巧合才迷上了规则。

  冯力源说:“在学校草坪管理,球童管理、俱乐部运营、赛事管理学了很多,也有规则,但都是照本宣科,没有深刻理解。毕业后我在华彬担任总经理助理,老板说既然是科班出身,就应给球童做做培训,当时正好2005年新规则出来,老板说让我培训下新规则。”但当时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上是不够用的,冯力源就在私下里去研究,包括去国外网站查规则和判例。“结果看着看着就上瘾了,一发不可收拾,就像女孩子看琼瑶小说一样。”当时正好冬季封场工作不忙,冯力源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开电脑查判例,自己熟悉的差不多了就给球童做培训“一边给球童培训,自己也是一个提高。”

  2005年初冯力源接到协会一个电话说R&A第一次派国外讲师来中国做裁判培训,问他有没有兴趣。“我觉得是个好机会就去了,当时是二天培训一天考试,全国参加培训的大概有80多个人,可以说汇集了所有高尔夫规则的爱好者。当时考试李今亮老师是第一名,我是第二名。当时国内的裁判培训还没有严格的等级划分,如果你有实力有准备,考试通过了就是国家级裁判。我是比较幸运,也算是走了一个捷径。”此时的冯力源让记者感觉到了他既自信又谦虚的一面。

  正是因为这次考试的优异成绩,冯力源得以参与执法了2005年的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精英赛。那是欧巡进中国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冯力源参与执法的第一场比赛。此后冯力源在多哈亚运会、VOLVO中国公开赛、汇丰冠军赛等诸多大型赛事中执法,但正是2005年的这场比赛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提到这场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冯力源侃侃而谈到:“当时我只是助理裁判,不给对讲机和车,要跟着有车的欧巡裁判,看他们怎么裁判,虽然当时很多判罚自己都会。最有意思的就是带我的欧巡裁判中途有事情回会所,把我放在第一洞边上,正好一个球员的球打到我的位置,然后打到一个可移动妨碍物的罚球线上,我知道怎么判,但因为我不是有判决权的裁判,只能等着其他裁判来处理。当时我就想,有一天我一定要成为在场上执法的裁判。”

  除了坚定了自己做裁判的选择,那场比赛也让冯力源对高尔夫裁判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场比赛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我切身认识到裁判和书上完全不一样,裁判很多工作不仅是学判例,告诉球员怎么怎么做,很多时候要维持整个比赛的顺畅,包括与球员之间的沟通,赛事运作等等。我印象中比赛那几天北京从来没有那么大的风,球在果岭上停不住。第一天风就特别大,以至比赛没打完,转天一大早补第一天比赛,补完又去打二天就这样一轮轮的不下去,这期间裁判所做的一系列的工作让我认识到,原来裁判要做这么多事情,处理这么多相对复杂的情况,这让我真正从感官上知道原来一个裁判要有这么多复杂的工作,从那时候我对这个工作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与CLPGA结缘要感谢李红总裁 欲朝赛事总监方向发展

  目前身为中国国女子职业巡回赛(CLPGA)裁判长的冯力源第一次与女子赛结缘是2006年在温州举行的东方女子赛上。现任CLPGA总裁李红女士对裁判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冯力源回忆到:“当时我第一次见到李总,就感受到她对裁判的重视。她能够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上认识到,裁判是比赛的核心。因为如果裁判不公平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场好的比赛,就像今年的世界杯一样,英格兰对德国,因为裁判的一个误判毁掉了一场比赛。高尔夫也是如此,如果因为该罚的没有罚,或不该罚的罚了,让选手到手的奖杯被判走了,这不论对于球员、媒体、比赛都有失公平性。而无论比赛有多高的奖金公平最重要,只有公平的比赛才能吸引球员来参加。”

  冯力源说自己是个喜欢追求完美、挑剔的人。“或许正是看到我的这个特点,让李总相信我能够为比赛把好关。2008年底要成立CLPGA时,李总给我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加入进来,正好我是自由职业,我觉得这是个好的舞台,便答应了。”

  从2008年底加入CLPGA,冯力源大部分时间都是专注于裁判长的职务,但从今年开始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头衔“赛事总监”。“今年开始,除了场内的本职工作,我开始忙一些赛场以外的事情,包括各部门沟通,赛场的运作,和球场沟通,赛事手册制定等等。所以说我做的工作相当于兼着裁判长和赛事总监,李总也希望我在赛事总监方面有所发展,因此多给了我个头衔。”

  冯力源表示做裁判做到一定年限会发现对规则再透彻也是一本规则书,而赛事总监需要协调各方资源,动用一切能力促成比赛,对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出更严格的考验。“目前国内优秀的赛事总监还比较缺乏,虽然最后我不一定能成功,但还是希望尝试一下。”

  期待踏上英国公开赛执法之旅 希望在老球场享受激动一周

  2009年的英国公开赛,著名裁判李今亮成为国内第一个执法大满贯赛的裁判,而今年冯力源即将踏上自己的大满贯之旅。

  冯力源坦言:“这种机会是很难得的。也是几方面因素促成的,首先是中高协,因为我们中高协和R&A的关系是比较好的,有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培训合作,R&A也会看到中国有一些优秀人才出来,愿意给中国裁判一些机会。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一方面由于我们这些裁判频频在汇丰、VOLVO中国公开赛,宝马赛这些欧巡赛上出现,给欧巡裁判留下深刻印象。这些欧巡裁判和R&A关系很好,通过他们的介绍,R&A对中国裁判也增强了信心。”

  对于自己的首个大满贯执法之旅,冯力源毫不掩饰自己的期待:“今年正好赶上英国公开赛150周年,是在老球场举行。老球场可以说是高尔夫球迷和球员朝圣的地点,那里有太多故事和传奇,我很期待下周踏上去英国的旅程在老球场享受激动的一周。”

  “这次不会是坐在其他裁判旁边只能看人执法了吧?”记者给他开起了玩笑。

  “哈哈,这次不会了,我已经收到了R&A裁判员的名单。这次需要真正执法,应该会跟组,跟着某一组选手走完18洞。”

  “有没有特别想去跟的人,比如伍兹?”

  冯力源与记者相视一笑说到:“伍兹肯定是R&A规则委员会主席去跟。还是想点比较现实的吧。其实我喜欢的球员是白老虎李-维斯特伍德,但我相信他应该也被排在明星组,一般也是USGA规则委员会主席、奥古斯塔主席等级别的人去跟,毕竟明星组曝光太多,容不得一点失误。对于我这个初登大满贯舞台的人应该不会给这么重要的任务。”

  冯力源补充到:“当然,打英国公开赛的都是大牌球员,即使跟不到白老虎,跟谁都无所谓,关键是享受这样一场大赛,享受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

  冯力源同时也坦言在激动和期待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到紧张:“说实话还是会有些紧张,这是大满贯英国公开赛,想想届时现场会有那么多观众,又是在老球场举行,而我不仅代表自己也是代表中国,因此感到既紧张又兴奋,但我相信我还是能够做好。”

  通过与冯力源的交谈,记者有理由相信这位“双面”裁判长,一定能如他所说的一样在赛场内外都能好好享受这样一场大赛,享受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

  (子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