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源:如何照管旗杆 与旗杆有关的各种判例

2009年12月02日11:01  《高尔夫度假》
冯力源冯力源

  之前曾经跟众球友分享过球杆的故事,这期跟大家讲一讲旗杆的故事。由于球员在进攻果岭时往往都看不到球洞,于是就产生了旗杆,这样球员就能从远处了解球洞的位置了。旗杆到底要求多高呢,这个在规则里没有明确说明,不过美国高协(即USGA)在其官方出版物中曾明确指出:旗杆的高度不应低于7英尺。

  但关于旗杆的形状却在规则的定义中有明确说明,“旗杆是一根直直的标志物,其横截面必须是圆形,而且制作旗杆不能使用有可能影响球运动的吸震材料”。至于旗杆的横截面为什么必须是圆形的,规则没有解释,但笔者理解这样规定的目的,是为了让从果岭外任何不同方向击球的球员都有平等的机会,因为横截面为圆形的设计能够对各个方向来的球施加相同的影响,从而令竞赛更加公平。

  先和大家说一个前不久发生的,和旗杆有关的案例。在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上海精英赛的最后一轮,张海英在第12洞遇到了一个让她难以处理的规则案例。当时张海英在标准杆为4杆的第12洞,第2杆进攻果岭时稍稍打短,球停在果岭边的短草区域,张海英决定下一杆使用推杆。这时她告诉自己的球童,站到旗杆边,如果她推出的球要撞到旗杆时就把旗杆拔掉,如果不会撞到旗杆就把旗杆留在球洞中。没曾想张海英这一推力量不小,小球直接冲向旗杆,她的球童反应不及,虽然已经取除了旗杆,但小球还是撞到了旗杆的底部,并被变向后停在了果岭上。同组的球员面对这种情形一时也说不出该怎么办,于是请来裁判解决。

  根据规则17-1,张海英确实有权利在她的球没上果岭时让球童照管旗杆。可一旦旗杆被照管,球员击出的球就不能碰到旗杆和照管旗杆的人。(规则17-3)因此张海英违反了规则17-3的规定,要受到两杆的处罚。事后张海英又找到裁判,问到“如果我没让球童照管旗杆,我用推杆在果岭外推球,球撞到旗杆要受处罚么?”这当然没有关系,因为规则17-3的最后一条说的很清楚,如果从果岭上击出的球撞到了插在球洞中无人照管的旗杆,球员要受到2杆的处罚。换个角度理解,也就是从果岭以外的地方击球撞到了插在球洞中的旗杆是不会受处罚的。张海英了解后大呼后悔,早知道就让球童站到一边了,即使推球撞到旗杆还能让球尽快停下来,也不用罚杆,何乐而不为呢?

  规则引用:

  规则17-1  在球场上任何地方击球之前,球员均可以请他人照管、移走旗杆,或为了指示球洞位置而将旗杆举起。

  规则17-3  球员的球不得撞到被照管、移走或举起的旗杆;照管或举起旗杆的人及其携带的任何物品。

  当今高坛上还有一位著名球员因为旗杆被罚2杆,此人生性爽朗,深得观众喜爱,他就是最近火得发紫的美国球员——波·维克利。话说2007年在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第三轮比赛中,波·维克利与美国球员汤姆·约翰森同组。来到标准杆为3杆的第2洞时,约翰森的球落在果岭右侧,距离球洞还有85英尺之远。由于果岭坡度很大,而且旗杆又放在左后方,经过判断,约翰森认为能让小球接近旗杆的最好办法就是在果岭上进行切击。但由于约翰森将所有精力集中到如何处理这个球上,忘记让球童去照管旗杆。

  约翰森切出了完美的一击,小球落地后慢慢向球洞滚去,而此时维克利发现球很有可能会撞到插在球洞中的旗杆,他一个箭步上去就把旗杆取走了。这时观众中有人提醒维克利这样做是不可以的,应该找裁判过来处理。在提交记分卡前,这件事情被上报至组委会。组委会在询问后得知约翰森并没有授权维克利照管旗杆,因此根据规则17-2,好心帮忙的维克利要受到2杆的处罚。明明是出于好意,害怕同组球员被罚杆,但好心却没换来好的结果。这就是规则,维克利为他“仗义”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规则引用:

  规则17-2  如果比杆赛中的同组比赛者或其球童在没有球员认可或事先知晓的情况下在其击球时或该球正在运动时照管、移走或举起旗杆,并且该行动可能影响这个球的运动,该对手或同组比赛者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提到菲利普·普莱斯的名字国内的球迷可能并不陌生,这位曾经的莱德杯欧洲队成员在2004年同伊梅尔曼、伊恩·伍兹南和张连伟一起参加了在昆明举行的逐洞赛。之后又在北京参加了2004大众汽车大师赛,并最终以1杆之差获得并列第三名。这位过气明星在04年参加迪拜沙漠精英赛的时候,也遇到了和旗杆有关的不可思议的一幕。

  在标准杆为5杆的第3洞,威尔士人用两杆将球击到果岭环与果岭相连接的地方,并且球有一部分刚刚触及到果岭(在规则的定义中只要球有任何一部分触及果岭就属于果岭上的球)。在普莱斯的球童正准备去照管旗杆的时候,普莱斯叫住了球童帮他观察推击线。在两人商量好推击线路后,由于一时疏忽,谁都没想起照管旗杆的事儿。结果普莱斯一记神推,居然把球推近了洞中。当然由于击球是在果岭上进行的,而且球又撞到了插在球洞中无人照管的旗杆,因此普莱斯的老鹰球在加上2杆的处罚后变成了帕。这种案例在职业比赛中发生的机率简直微乎其微,可不幸的普莱斯却偏偏赶上了。

  规则引用:规则17-3  球员在果岭上击出的球不得撞到插在球洞中未被照管的旗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