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源讲规则:有多少判罚可以重来

2010年03月13日10:05  《高尔夫度假》
冯力源冯力源

  前一段时间足球圈里有一件事情被炒得沸沸扬扬,那就是法国球星亨利通过手球这个不合规则的行为帮助法国队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淘汰了爱尔兰队,比赛结束后裁判的判罚成为了舆论的焦点。虽然事后通过高科技手段还原现场时可以看出主裁判所处位置确实被挡住了视线,为裁判的误判找到了合理的解释依据,但能否通过电视画面回放帮助裁判进行正确判罚的争论却一直没有休止。

  此时国际足联站了出来,表示比赛结果已经确定,不能更改。这就是足球,即使借助电视画面回放表明裁判的判罚错误也不能更改。但高尔夫比赛当中是否可以借助电视画面对有争议的判罚进行判定和更改呢?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些相关的案例。

  案例一

  在2006年的汇丰冠军赛上可谓众星云集,美巡赛好手克里斯·迪马科在那一年状态尤为出色,被大家牢记的就是迪马科在05年的名人赛上被老虎伍兹在加洞赛中胜出,从而将到手的绿夹克拱手送人。话说06年汇丰冠军赛第一轮,当迪马科在第8洞果岭上要完成一个短推的时候,他的球移动了。当时迪马科只是把推杆放在球的后面并接触了地面,但他此时尚未完成站位,因此球的移动不能按照规则18-2b(静止的球在完成击球准备后移动)来对球员进行处罚。

  但是否因为他球杆接触地面这个动作引起球移动却是一个需要判定的事实。这时迪马科叫来了一名裁判,并把实际发生的情况与现场裁判进行沟通。由于裁判和迪马科沟通时在关于他把推杆接触地面时距离球有多远的问题上发生了误解,所以裁判判定球是因为自身的原因才移动的,与迪马科将推杆接触地面的行为无关。因此迪马科没有遭到任何处罚,只需要在球的新的位置进行下一次击打即可。

  最终迪马科以70杆低于标准杆2杆的成绩完成该轮。但是,在比赛稍晚的时候组委会重新观看了当天比赛的录像后发现,电视画面清晰显示迪马科的推杆接触地面时与球的距离足够接近,而这也成为证明球员的行为引起球移动的重要证据。因此根据规则18-2a,迪马科理应受到1杆的处罚。但此时他已经提交完记分卡,由于迪马科没有在第8洞加上1杆罚杆是归因于裁判在误解基础上做出的判罚,因此按照提交错误成绩的记分卡而取消迪马科的比赛资格显得有失公平。

  于是组委会按照判例34-3/1的指导方针,仅对迪马科做出在第8洞加罚1杆的处罚。可能有人会问,规则18-2a不是说球员接受1杆处罚后要把球放置回原位么?但此时显然已经太迟了,故在原结果不变的前提下,只加罚1杆在此时是最为公平合理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迪马科第一轮比赛结束时是70杆的成绩,而他在第2轮出发时就变成了71杆的原因了。

  参考规则

  判例34-3/1:委员会的判罚是最终判罚只是说明球员没有上诉的权利,但这不能阻止委员会更改之前错误的判罚,也不能阻止委员会免除或施加罚杆。

  案例二

  另外一个案例发生在2006年首届中国女子公开赛上,最后一轮冠军组的争夺可谓异常精彩。当时知名度还不算太高的韩国球员申智爱与前三轮领先者咸荣爱在最后一轮开始后交替领先,直到比赛进行到第16洞时冠军归属才渐渐明朗起来。

  这一洞是个短四杆洞,一般来说是球员得分的洞,可咸荣爱却在该洞出现重大失误,以+3完成该洞,从而也早早退出了争夺冠军的行列。正当裁判们等着最后一组球员完成全部比赛的时候,有观众打电话给组委会,说看到咸荣爱在第16洞树下抛了4次球,询问这是否符合规则。作为委员会的成员,笔者当然很重视这样的消息,于是立即连同其他裁判一起赶往电视转播中心,查看录像经过。在调取的录像回放中显示,咸荣爱确实抛了4次球,不过前3次抛球都没能抛在正确的位置,只有最后1次才是合理的抛球,因此她并不会受到额外的处罚。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咸荣爱第16洞开球偏右,球停在一棵硕大的榕树下面,她抱着搏一下的心态想把球从树根中打出,结果不但没有把球打出,反而令球停在一个更难处理的位置上。为了把损失降到最小,咸荣爱宣布其球不可打,并决定在球的停点两支球杆范围内抛球。可是供球员抛球的区域状况很特殊,只有球最终停在这两支球杆范围内球员才有把球打出来的机会。

  于是咸荣爱小心的将球抛下,只不过前三次球都被抛在了两支球杆范围以外,她认为球的落点虽然在两支球杆范围之外,但最终只要球能滚入并静止在两杆范围内的区域就是有效的抛球。这样的做法当然是不符合规则的,因此前3次的抛球都不能算数。在同组球员的提示下,咸荣爱第4次才把球抛在了正确的位置。其实对于每一场现场直播的比赛来说,球员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亿万观众的眼皮底下,美巡赛和欧巡赛不乏有观众通过收看直播打电话给委员会投诉球员犯规的案例,当然有一些投诉令球员受到了处罚,但绝大多数都是和咸荣爱的案例差不多,只是虚惊一场。

  参考规则

  规则20-6:如果错误地替换了球,或者在错误的地点或用其他不符合规则的方式抛或放置了球但尚未打球,可以将这个球拿起,不用受罚。之后球员必须按照正确的程序进行处置。

  冯力源个人简介

  现任职务: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 裁判长

  教育经历

  2004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高尔夫专项班,2005年考取国家级裁判,2006年前往苏格兰圣安德鲁斯以优异成绩考取国际级裁判

  执裁经历

  2007年、2008年汇丰冠军赛

  2007年、2008年宝马亚洲公开赛

  2007年TCL精英赛

  2007年北京公开赛

  2006年Volvo中国公开赛

  2006年多哈亚运会

  2005年Johnnie Walker精英赛

  出版书籍

  2007年《下场学规则》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