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源讲规则:有趣的新判例

2010年03月11日09:48  《高尔夫度假》
冯力源冯力源

  R&A前不久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0-2011年新增加及修订的判例。与每四年进行一次修改的《高尔夫规则》不同,作为对《高尔夫规则》的补充和更加详细的解读,《高尔夫规则判例》则是每两年进行一次修改。之所以这么频繁修改,是因为高尔夫这项运动真的太特殊了。

  高尔夫运动的场地没有固定的纬度,没有统一的标准,甚至连球场内种植的植物和地貌地势都是千差万别。正是由于高尔夫场地的特殊性,才会造就每年每月甚至每天都有新的规则问题被提出。

  新增加和修订的判例大多来源于世界各大巡回赛的委员会在实际执行规则时遇到的问题,也有一些来自规则爱好者的奇思妙想。R&A负责规则修订的官员格兰特•摩尔曾和笔者聊过新判例修改的问题,莫尔说:“判例书越来越厚,我们不能把所有能想到的规则问题都一一列在上面,我们只能把常见的或者实际发生可能性大的,具有代表意义的案例放在上面,让全世界的高尔夫爱好者和规则执行者参考”。

  新增加的判例中,有两条判例很有意思,在这里摘录出来与大家分享。

  案例一

  这个案例讲述的是和仙人掌有关的规则问题。大概意思是这样的,球员的球打到仙人掌(这里指的是大株生长在球场上的仙人掌而不是盆栽的那种)附近,他想在球的现有状态下打球。却担心仙人掌的刺会扎到自己,于是决定在采取站位前把浴巾缠在自己的腿上作为保护,这样做是否符合规则。

  新判例的解释是,球员在这样做时只要没有改善自己的击球环境(如改善站位等)就不会受到处罚。但如果球员把毛巾盖到仙人掌上面,根据公平原则,球员要在比洞赛中被判该洞负,比杆赛中被罚两杆。

  看完这个判例后不得不感叹高尔夫规则的复杂多样。想必这个案例应该是由欧巡赛的裁判们提出来的,因为在近几年欧巡赛的赛季之初都会有一连三场的中东系列赛,分别是阿布扎比锦标赛,卡塔尔名人赛和迪拜沙漠精英赛。这三个场地还真都有大株的仙人掌生长在球道旁边。

  笔者就曾经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亲眼见到有球员开球偏出扎到仙人掌堆里的情况。只不过当时那名球员没有想的这么多,而是选择宣布不可打,然后接受一杆的处罚后在旁边抛球。看来以后球员再去这种沙漠球场打球之前最好做一些赛前准备。比如在球包里装上一些厚的、防扎防刺的衣服和裤子,万一需要在仙人掌里打球也好对自己有个保护。因为既然判例里面说在腿上缠一条毛巾不算违规,那么多穿几件衣服打球也肯定没有问题了,只是不要耽误太多时间就好。

  案例二

  这个案例讲的事情就更为离奇,提出问题的应该是我们中国的裁判。因为这个案例曾经真实出现在汇丰青少年比赛上。当时没有这个新判例做参考,在判罚时还着实让裁判们为难了一次。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球员的球停在球车道上。根据规则24-2,球员是可以接受球车道(属于不可移动妨碍物)补救,在最近补救点一支球杆范围内抛球,并不受处罚。可是球员看到要抛球的区域的状况不是很好,如果一旦把球抛出,小球落地后很可能一下就跳进一片几乎不可打的区域。但球员很聪明,他没有立即拿起球车道上的球,而是从球包中取出另外一个球,然后在如果接受补救时需要抛球的地方试着抛了两下球,看看抛下球后的结果如何,请问这时应该怎么处理?

  答案是因为球员在抛下另外一个球时他只是测试抛球区域,并没有想把球投入使用状态,因此静止在球车道上的那个初始球仍然是球员的使用中球。但球员的这种行为有悖于高尔夫规则的精神,故要受到比洞赛该洞负,比杆赛罚两杆的处罚。如果在比杆赛中,接受处罚后球员可以选择在球车道上继续打那个球,也可以选择免罚杆的补救。

  记得在去年汇丰青少年比赛的某一站,一位“聪明”的青少年选手在当时就是这么做的。可由于当时并没有这样一条案例,因此就没有确凿的判罚依据。以至于当时只是对这名球员口头警告,让他今后避免在打球时做类似的动作。当然,在当天晚上我就把这个问题通过email寄给了R&A,没想到居然会变成一条新的判例出现在书上。

  判例书上的案例如今已经超过1200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发生各种各样或神奇或荒唐的案例。既然R&A的同志们不想让判例书变得越来越厚,那惟有通过技术手段发明一种能够便携式的电子判例书了,并且能随时与R&A的信息中心同步更新,所有最新的规则和案例也都一目了然,岂不快哉。

  冯力源个人简介

  现任职务: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 裁判长

  教育经历

  2004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高尔夫专项班,2005年考取国家级裁判,2006年前往苏格兰圣安德鲁斯以优异成绩考取国际级裁判

  执裁经历

  2007年、2008年汇丰冠军赛

  2007年、2008年宝马亚洲公开赛

  2007年TCL精英赛

  2007年北京公开赛

  2006年Volvo中国公开赛

  2006年多哈亚运会

  2005年Johnnie Walker精英赛

  出版书籍

  2007年《下场学规则》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