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源讲规则:团队赛中的案例分析

2010年05月27日10:55  《高尔夫度假》
冯力源(摄影:王述)冯力源(摄影:王述)

  高尔夫比赛实际上分为两大种类,一种是比杆赛,如四大赛、美巡赛及欧巡赛的很多常规赛事等;另外一种也是最古老的形式--比洞赛,如埃森哲世界比洞赛、Volvo世界比洞赛等。可能有些读者会问,那还有一类比赛,像莱德杯、总统杯、索尔海姆杯、海峡杯等团队比赛,这些应该归入哪一类呢?像莱德杯这种团队赛,其本质还是比洞赛,只不过是将个人比洞赛进行了延伸,通过参赛队员在比洞赛中的成绩累加作为各队最终成绩。今天要给大家讲解的就是在这种团队比洞赛中发生的经典案例,供球迷们参考

  案例一

  比赛:东方杯海峡两岸女子对抗赛

  时间:2009年9月,第二轮

  球员:石惠如/余佩琳

  球洞:第1洞,Par 5

  详细经过:第二轮进行的是四人四球的比赛,形式是一方的两名球员组成一队,所有球员打自己的球,完成一洞后使用杆数较少的球作为一组两名球员在该洞的成绩。代表中华台北第一组出战的是两位年轻球员石惠如和余佩琳。在第一洞5杆洞,余佩琳和石惠如都用3杆将球攻到距离旗杆不远的位置。石惠如首先推球,在错失小鸟球以后石惠如做出了一个异常的举动,那就是她没有把小球推入洞中,而是向着余佩琳的球停点位置推去,并最终使球停在了其后方。石惠如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给同组球员带个线,让其搭档能更有把握推进小鸟球。就当石惠如准备再次推球的时候,同组的中国球员提出了抗议。裁判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做出判罚:如果石惠如继续推球,她将因为自己的行为违背高尔夫球的精神而受到在该洞被取消资格的处罚,同时她的搭档也将因此得到利益,所以也要受到同样的惩罚。得知自己的行为将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石惠如拿起了自己的球,放弃了自己在该洞的成绩。而余佩琳的球无论最终打出什么样的杆数,都将作为两人在该洞的最终成绩。还好中国队的球员很有体育道德精神,如果是在对手推球结束以后再提出抗议,那么中华台北这对小将组合在第一洞就要损失惨重了。

  参考规则:

  规则30-3f  如果一个球员违反规则的行为有助于其伙伴的击球,或者对对手的击球造成不利影响,除该球员要受到处罚外,其伙伴也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注:判例30-3f/6对此类情况做出了明确解释。  

  案例二:

  比赛:东方杯海峡两岸女子对抗赛

  时间:2009年9月,第二轮

  球员:曾秀凤/谢玲

  球洞:第12洞,Par4

  详细经过:同样是第二轮的四人四球赛中,代表中华台北的新老搭配曾秀凤和谢玲的行为在第12洞也遭到了同组球员的质疑。中华台北代表队第4组出战的是一对老将配新秀的组合,老将曾秀凤曾经数次在日巡赛夺冠,可以说是90年代台湾地区家喻户晓的明星。而她的搭档谢玲则是刚刚转为职业球员的年轻选手,业余时代曾有着相当辉煌的战绩。就是这一对组合,在第二轮四人两球赛的较量中配合默契,一直保持着对中国队较大的领先优势。在第12洞,同样都是两杆攻上果岭的中华台北代表队球员认真地阅读推杆线路。就在首先击球的谢玲准备推击前,她的搭档在为她指示推击线的时候似乎用推杆碰触到了果岭。我们都知道,规则8-2b中明确指出,球员的球在果岭上的时候,球员本人、他的伙伴以及他们的球童都可以在击球前指示推击线,但任何人在此过程中不得触碰到果岭表面,否则球员将受到比杆赛罚2杆,比洞赛该洞负的处罚。可是在四人四球赛中,如果伙伴在为球员指示推击线的过程中碰到了果岭,应该罚谁?是罚球员还是碰触到果岭的伙伴呢?这个问题我们在仔细阅读规则8-2b后不难发现,虽然是伙伴碰触到了果岭,但受益方是球员本人,因此受罚的是准备推球的球员,而不是碰触到推击线的伙伴。回到我们的案例中,如果曾秀凤真的在指示推击线的时候碰倒了果岭,那么被取消该洞资格的应该是谢玲。但由于缺乏直接的证据,以及双方球员和球童的证词不能足够认定曾秀凤确实碰触到了果岭,所以中华台北代表对没能在该洞受到处罚。不过相信双方的球员在这个案例上都长了经验,以后的比赛也会更加小心谨慎了。

  参考规则:

  规则8-2b  当球员的球位于果岭上时,该球员、他的伙伴或他(们)的球童可以在击球之前(但不得在击球过程中)指示推击线,但是在此过程中不得触及果岭。

  案例三:

  比赛:莱德杯

  时间:2006年

  球员:泰格-伍兹/吉姆-福瑞克

  球洞:第7洞,Par 4

  详细经过:在四人四球赛中,老虎第二杆将球打入果岭后方的水中,而同组的福瑞克和他们的对手达伦-克拉克以及李-威斯特伍德的球都在两杆以后攻上了果岭。这三个球中间克拉克的球距离球洞最远,按说应该由他首先击球,可这时福瑞克有了不同的意见。虽然老虎不准备继续完成该洞了,但他停在水障碍区中的球应该在四个球中是距离球洞最远的,他拥有首先击球的权利。而根据四人四球赛中的特殊规定,比赛的一方可以按照他们认为的有利的顺序进行击球。显然拥有优先击球权的老虎可以把这个权利让给他的伙伴。可就在福瑞克击球前,又有一个问题被提出,那就是老虎是否需要首先按照水障碍区的补救程序把球抛下以后再决定由哪一方先击球。经验丰富的裁判很快回答了这个问题:决定击球顺序的参考点由球的停点决定,而不是最终抛球的位置。因此老虎的球在水中的停点就是决定击球顺序的参考点,他没有必要再抛球。

  参考规则:

  规则30-3b  一方可以用其认为最佳的顺序来打本方的球。

  规则10-1b  当双方球员开始了一个球洞的比赛后,距离球洞更远的那个球应该被首先击打。如果已知不在现有位置打初始球,并且球员被要求在尽量接近上一次打初始球的地点打一个球(参见规则20-5),则要以上一次击球的地点来确定打球的顺序。当可以在上一次击球地点以外的地方打一个球时,要以初始球静止的位置决定打球的顺序。

  冯力源个人简介

  现任职务:

  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 裁判长

  教育经历:

  2004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高尔夫专项班,2005年考取国家级裁判,2006年前往苏格兰圣安德鲁斯以优异成绩考取国际级裁判

  执裁经历:

  2007年、2008年、2009年 汇丰冠军赛

  2007年、2008年 宝马亚洲公开赛

  2007年 TCL精英赛

  2007年 北京公开赛

  2006年 Volvo中国公开赛

  2006年 多哈亚运会

  2005年 Johnnie Walker精英赛

  出版书籍:

  2007年《下场学规则》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