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猪”罗洗河:希望“绝艺”能成为围棋的上帝

“神猪”罗洗河:希望“绝艺”能成为围棋的上帝
2018年04月09日 14:18 体育综合
罗洗河自称已进化为“业余棋手” 罗洗河自称已进化为“业余棋手”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和世界冠军罗洗河下棋是什么感觉?这无从描述,也许应该采访一下有“毒蛇”之称的韩国天王崔哲瀚,当年他在应氏杯半决赛中把一盘著名的“三劫循环”下成了输棋,成全了一盘千古名局,也成全了罗洗河,“神猪”从此有了个新的名号,叫“劫王”。

  和年届四十的罗洗河对话又是什么感觉?这是可以用大数据总结的,总而言之,他擅用转折,每一“转”,都颇有点幽默的味道。比如当年,整个棋坛都在艳羡他的智商测评指数高达164(一般棋手只有110,164几乎是伟大的科学家们的专属)时,他突然要站出来澄清——“是的,第一次测是164,但是后来又测了一回,我记得只有120多。”

  在陕西洋县,作为“华阳论道·谁为争锋”中韩巅峰对决赛的策划者之一,罗洗河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专访。印象最深的对话结束之际,当记者问“你今后是否还会参加职业比赛”,他一脸茫然,想了想,突然笑道:“现在下棋好像再没有非赢不可的想法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应该从一名职业棋手‘进化’成为业余棋手了,呵呵。”

  以下为采访实录,针对国内顶级围棋人工智能“绝艺”的内容不少,围棋爱好者可以相对留意些。

  华西都市报:“华阳论道”争霸赛放在“朱鹮之乡”洋县华阳景区进行,柯洁对李世石,非常轰动,这个比赛创办的初衷,是给柯洁一个复仇“海比奇杯”的机会吗?

  罗洗河:这个比赛早就在计划中了,去年底到今年1月初就在计划,跟韩国举办的‘海比奇杯’本来没太大关系,当然,后来柯洁输掉了‘海比奇’杯,我们突然就想到了可不可以再办一个复仇战的可能。那么,柯洁如果又输了怎么办?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这一点我们考虑过,比赛前一天的晚宴上,洋县的县委书记胡瑞安跟柯洁沟通时就说:到华阳景区来下棋别怕输,因为我们承办围甲的时候(西安曲江队当年有两个主场安排在此间),已经输习惯了,没关系的。呵呵,轻松上阵,也有了一个好的结果。

  华西都市报:你现在定居深圳,是因为成为腾讯人工智能(AI)“绝艺”的顾问吗?

  罗洗河:这倒不是,我是2016年从北京去的深圳,主要是因为空气质量的原因吧,我有鼻炎。去了两个月之后,腾讯找到我,要我当“绝艺”的顾问,我想这是个很好的活啊,就接了。以前确实还挺累,要去帮忙找BUG什么的,现在轻松多了,“绝艺”已经走上了正确的轨道,它会慢慢变强大。顾问顾问,有问才顾,所以现在我也不需要天天去公司,总体来说比较自由。

  华西都市报:围棋人工智能“绝艺”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成为围棋的上帝吗?它现在强大到了什么程度,也就是说,职业顶尖高手目前和它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罗洗河:“绝艺”的算法是借鉴了AlphaGo的论文,这一点毋庸质疑,如果将来有一天能够成为围棋的上帝,那当然再好不过,也确实应该是一个目标,只不过,这一点无法被证实吧?围棋如此博大精深,谁也不知道“绝艺”最后能走到哪一步。就目前而言,我个人认为最新版的“绝艺”如果让职业顶尖高手一先,人类扛不住,但要是让2子的话,目前“绝艺”输面大一点,比较微妙吧。

  华西都市报:网上讲解大赛棋局的“绝艺”,几乎成为职业高手和业余高手研究棋局的准绳,它是最新最强的版本吗?

  罗洗河:当然不是最强版本,我想这可能一种保密需要吧。不过我认为在分先的状态下,已经没有职业高手可以战胜这个版本,也就是说,这个“绝艺”的解说是相当靠谱的。

  华西都市报:你经常用于网络对弈的网名叫“陆承轩”,这有什么典故吗?

  罗洗河:它是网游《轩辕剑》中的主角名称,一来我年轻时喜欢玩这个网游,现在变了,都只玩多快好省的单机版了,二来,我觉得这名字好听啊,就这么简单。

(责编:樊璐璐)
罗洗河绝艺围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