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泰龄:心灵纯净最重要 推广围棋是我的目标

2017年01月09日16: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孟泰龄六段孟泰龄六段

  据北京晚报报道 记者 刘大伟

  2017年1月9日讯,记者在中国棋院见到孟泰龄六段时,他正端坐在电脑前,与一群棋手们在探讨网上的一盘棋。已经30岁的孟泰龄在中国棋院里绝对算得上老大哥了,但一入黑白子的世界里,他就和身旁的一群90后00后孩子们一样热情似火。当记者近距离专访他时,他平静如水,能感觉到这位早已成名的棋手内心深处的那份宠辱不惊。心灵的纯净,这远比技惊四座的竞技荣耀更值得去追求。

  30岁的孟泰龄在中国棋院里绝对算得上老大哥了,但一入黑白子的世界里,他就和身旁的一群90后00后孩子们一样热情似火

  9岁时我开始学围棋,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在超一流棋手当中,只有小林光一是9岁开始学棋。现在,一些棋手在这个年龄都定段了。我20岁才开始下围甲,而范廷钰是16岁夺世界冠军。最早,我学的是国象。一次,偶然看到一篇报道对聂老极尽讥讽之所能。我爸是围棋迷,自然看不得这样的文章。于是,我放弃国象,转学围棋。现在想想,这也算是一种机缘巧合吧。开始是我爸教我围棋,后来专门请了老师。从他让我6子,到分先下成5比5,总共用了8个月。那位老师是标准的本格派棋手。从理论入手对初学围棋的小孩帮助非常大。2001年的定段赛,可以说是中国定段史上最残酷的一次比赛。正常来说,9胜3败、预赛第一的成绩在当时本应顺利过关。但那年的改制,选手的最终胜负通过捉对厮杀来裁定。那一局,我的对手是同门师弟。当时,我的黑棋一上来就下崩了。到官子时,我已是哭着在下。而且,一想到输棋回沈阳的情景,以及别人的嘲笑。我也只有拿命去博了。最后,在双方技术均变形的情况下,我半目胜。这个过程,仿佛戏剧一样。定段后,我又顺利进入了国少队。2005年得第4届全国新秀赛冠军时,我就曾说5年内要拿到一个全国冠军,但后来却花了7年,到2012年才实现。

  是什么原因让我耽误了这么久?原因有多,主要是我沉迷电脑游戏。但我并不后悔。而且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段经历,我才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那是青春的一种状态。后来,父亲的去世以及同龄人的成绩,对我触动不小。那时,周睿羊拿了3个国内亚军,陈耀烨已经是世界亚军了。而自己还是一个二流棋手。还有,2005年,我第一次有了喜欢的女孩……这些都给了我动力。2008年,是我在棋上产生实质性飞跃的一年。 2010年打进LG杯四强。 2012年第4届衢州烂柯杯冠军。

  我只参加过一次晚报杯,那是2000年在天津。那时我代表沈阳晚报队参赛。当时我13岁,巧合的是,最后的名次也是13名。一年后,我就成了职业棋手。在我小时候就听说过晚报杯,很多前辈说晚报杯上的第一名和第八名有时候就差半步棋。那个时候是业余棋手,觉得能参加晚报杯是莫大的荣幸。晚报杯无愧业余棋手的一次盛会。去年晚报杯我也代表职业队参加了,当时我们职业选手是5胜1负,我赢得也很惊险。今年是十对十了,应该会更加激烈。虽然我还不知道规则,但我认为挑战难度还是不小,因为业余选手现在几个高手的水平都很高。

  棋艺上当然想更进一步,但推广围棋也是我的一个目标。胜负是围棋的精华之一。但是,棋手内心的追求不能只是胜负。我的答案是心灵的纯净。无论得意、沮丧、颓废、崩溃……不管怎样,你都得保持一颗平常心。棋上如此,人生也是如此。这是一个至高境界。

文章关键词:围棋晚报杯孟泰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