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同人漫画当Sai遇到Master 感动无数人

2017年01月08日11: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网友绘制棋魂同人漫画网友绘制棋魂同人漫画

  新浪体育讯  新版AlphaGo在网络上快棋横扫围棋界顶尖高手,引发巨大关注。网友“啾咪魂喵叽”绘制了《棋魂》的同人条漫,描述Sai(佐为)与Master在网上对局,也遗憾落败。但胜负并非人类追求的棋道全部,关于我们为什么要下棋的文字感动无数网友,佐为那句“为了连接远古的过去与遥远的未来,所以有我存在——”更是令人动容。

  原微博地址

  作者微博

第1部分第1部分
第2部分第2部分
第3部分第3部分
第4部分第4部分

  下面是作者的自述:

  @啾咪魂喵叽

  #棋魂#关于近期MASTER连胜事件的感想,其实只是些拾人牙慧的东西,我本人也不是专业的挺怕露怯,只求能让更多人稍微理解一些这些感情就好了。

  打草稿的时候还未结束连战,所以时间线有些错开请见谅。虽然是漫画中期设定,不过时代背景是现在,所以佐为的棋力设定是同三次元顶尖棋士级别的,请勿纠结于漫画棋谱表现出来的棋力。

  想说的话都在漫画里了,下面的不看也没关系。

  我个人想说的有两点:首先我非常讨厌混淆虚拟和现实的概念,所以之前玩MASTER是sai的梗我是非常反感的。再者,MASTER的特点是怼遍强者依然无败和AI特有的棋力和棋路,跟sai没怼过几个像样的棋士、特点是神秘和秀策棋风完全不是一回事。佐为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幽灵?),会哭会笑会赢也会输,不是AI不是金手指更不是棋神,他的才能也是有极限的。非要说的话,他只会是积极向MASTER挑战的棋士之一,或是信心满满或是跃跃欲试,全力应战然后得到与实力相称的结果。也许会不甘,也许会痛苦,但更多的是与强大神秘的对手对弈后所特有的复杂而微妙的满足感。这些都是人类才能体会到的感情啊。把他代入到对面那个无败也无感情的AI里,不管是对他还是对AI都是非常不尊重的行为。

  另外还有“围棋不是文化瑰宝只是一个被计算机攻破的计算题而已”、“人类研究围棋已经没有意义”的说法,我觉得是对从古至今所有在这条路上奉献了一生、挥洒了无数血泪的人的极端不尊重。非常气!!!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绝不应该被否定,更不该被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外人指手画脚地嘲笑。AI让我们知道了我们一直沿用的经验或许不是最优解,但是那又怎样呢?AI也不过是在重复着漫长几千年里人类在棋道上探索的步骤,并走得快了一步罢了,而这一步对我们人类来说也是有着非常积极向上的意义的。并且,围棋是人与人对弈的游戏,无论电脑在玩法上进行了怎样的超越都不会改变这个本质。棋道一百,人类知几,AI又知几?AI本就该是和棋士们共同精进棋道而存在的呀

  (文玄)

文章关键词:棋魂漫画MasterSai同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