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的轶事:诞生于伦敦 来无影去无踪

2017年01月06日11:42    新华社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新华社伦敦1月6日电(记者王子江)“阿尔法狗”时隔9个月后再次亮相,扫荡了围棋的江湖。作为人工智能程序,诞生于伦敦的它来无影去无踪,不过我有幸了解点外围的轶闻,希望能帮助大家对这位大侠增进一些了解。

  上学期,在伦敦北部一所中学任教的安德鲁·韩在课前与学生闲聊,当时媒体正在报道好莱坞长期由白人统治主角位置的争议,而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黑人运动员依然占据着主角,于是就有学生问父辈来自香港的韩老师:“华人最擅长什么?”

  从小在北伦敦长大的韩老师说:“华人最擅长的是下围棋。”

  同学们都以为韩老师在表扬自己,因为大家都知道他喜欢围棋,还在学校成立了围棋俱乐部,业余时间教学生下围棋。但他接下来的话让学生们大吃 一惊:“我有一个一块长大的朋友,我们从小一起下围棋,后来我们一起到剑桥上大学,他学了计算机,我学了数学,然后我就给你们当了数学老师,他后来就成立 了一个公司,发明了一个下围棋的程序,名字你们肯定都听说了,叫‘阿尔法狗’”。

  韩老师这个同学的名字叫德米什·哈萨比斯,别看名字很复杂,其实他母亲是来自新加坡的华人,父亲是个希腊人。韩老师能和他玩到一起去,也是 因为他的华人背景。他后来成立的公司的名字叫“深度思维”,2014年被谷歌以4亿英镑的价钱收购,当时只有37岁的他顿时拥有了英国最值钱的大脑。

  哈萨比斯的母亲以前就在商场里干活,父亲也没有像样的工作,平时写歌唱歌,但也没有唱出名堂。哈萨比斯和韩老师上的都是很差的综合公立学 校,但他的确是个天才,学校的功课对他来说玩一样就完成了,他跳了两级,提前两年上完了高中的课程。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只是觉得下棋才能给大脑带来 些挑战。”

  我从没见过哈萨比斯,也没见过韩老师,他们也都不会说普通话。韩老师上面的话都是女儿转述给我的,那个问题就是女儿问的。

  但我的确与在韩国操纵“阿尔法狗”的黄士杰颇有一些接触。我是在两年前伦敦华人的一个家庭聚会上遇到来自中国台湾的黄士杰的,朋友介绍说, 他们的公司刚被谷歌收购,我向来对技术问题不太了解,当时聊天只记得他说工资比以前涨了百分之二十。朋友还告诉我他喜欢下围棋,只可惜我对围棋不了解也不 喜欢,以为只是课余爱好,聊了几句就过去了。

  后来多次在聚会中遇到他,感觉他就是标准的理工科男生,异常单纯和刻苦,大家吃完饭一起聊天,他就回到隔壁的家中忙工作了。他夫人告诉我们,他一直非常忙。

  直到有一天再次聚会时,朋友告诉我说:“黄士杰出名了。”

  我问:“怎么回事?”

  朋友说:“你没看电视吗?阿尔法狗啊,电视上下棋的就是他。”

  于是把李世石比赛的视频搜出来一看,原来真的是他。距离新闻主角如此之近,这个失误太大了。于是立刻打电话给他夫人联系采访,说是回台湾去了,再回来时,就说公司有规定,什么也不能说了。

  黄士杰本身具有围棋业余六段水平,但从来没有留学背景,有媒体形容他是台湾“土博士”,但他也是谷歌旗下最熟悉围棋软硬件的首席工程师,也是去年1月于《自然》期刊发表关于“阿尔法狗”人工智慧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

  在遗憾错过“阿尔法狗”的新闻之余,我最近一直在想,为什么“阿尔法狗”能够一战成名?为什么围棋根植中国,“阿尔法狗”却诞生在伦敦?我们从中应该学到什么?

  我想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创意,中国不缺围棋人才,不缺电脑人才,缺少的是创意。中国文化几千年的底蕴,像围棋这样的素材恐怕取之不尽,用之 不竭,但只有加入现代的创意和想象力,才能给古老的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网上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对:功夫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但是“功夫熊猫”就成了 美国的——看不见摸不着的“想象力”,决定了价值的归属。

  如何才能有创意呢?根源还在教育吧。

文章关键词:Master人工智能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