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学明:百灵杯见证了陈耀烨成长到成熟的过程

2016年12月17日17: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

  第三届百灵杯12月16日在安顺百灵希尔顿逸林酒店落幕,陈耀烨3比1胜柯洁夺冠。今年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就此揭晓,围棋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在接受智运网采访时表示,用功和专注是决定棋手成功的保证,百灵杯见证了陈耀烨成长到成熟的过程。

  问:今年中国围棋成绩非常好,请点评一下?

  华学明:2013年韩国曾说团体赛战胜了我们。今年除了穹窿山兵圣杯,可以说中国棋手都包揽了冠军。中国围棋一路走来,特别是那时候兵败亚运,每一个经历都 是刻骨铭心的。成绩和实力并不总是划等号。陈耀烨今天能赢,也是因为有个好心态。中国围棋也是,大家心态非常好,一直在赢棋,就潜移默化把压力给了别人。 未来的中国围棋,厚度也好,包括有等级分第一人柯洁,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光从成绩来说是有偶然性的。特别是穹窿山兵圣杯,第一轮我们6位参赛女棋手都晋 级了,运气特别好,而最后周睿羊和党毅飞在相对有些劣势的情况下会师LG杯决赛,而女子则在穹窿山兵圣杯输了,相对来说是有偶然性的。

  问:请点评一下百灵杯和两位棋手吧?

  华 学明:百灵杯见证了陈耀烨成长到成熟的过程。4年前他在黄果树的百灵杯决赛0比3输了,今年来安顺又输了1盘,我特别想问他心里是否有阴影?包括昨天早上 我们一起吃饭还讨论了上盘棋。输了没关系,是因发挥不好输了,还是棋的内容被对手压制,对对手有恐惧心理?可以说陈耀烨跨过了这个坎,从这个角度来看,要 祝贺陈耀烨,是最大的胜利者。对柯洁来说,多一个世界冠军当然更好。对中国围棋来说,需要像姚明这样的领军人物,但是也需要对手。至少今天柯洁也说自己形 势判断还有问题,自己也有一个永不停止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好事情。

  问:2013年中国围棋产生一冠群,如今柯洁、唐韦星、陈耀烨纷纷突破一冠群,对明年有何展望?

  华 学明:他们三人共同特点是都非常用功,陈耀烨住在棋院时每晚都训练,让我很感动。柯洁在阿含桐山杯时也自嘲自己是最用功的人,并没什么其他爱好。包括唐韦 星,说我送他螃蟹,也是因每晚8点就看到他一人在训练室摆棋。用功和专注是决定棋手成功的保证。2017整个大势来说,围棋还没产业化,究竟往哪里走还是 个探索的过程。我们很多比赛都是取决于赞助商热爱,取决于需要弘扬传统文化,通过旅游、政府平台来宣传,未来协会要实体化,包括围甲能否做得更好,还有很 多路要走,需要方方面面献计献策。包括我们围棋队是有局限性的,围棋不仅是我们的,也是大家的。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而且是自己喜欢的事,当然希望能做得更 好,希望听到各种声音,来帮助我们。

  问:职业赛事体系还需要哪些完善?

  华学明:最重要的是男子围甲,当时围甲联赛诞生是让更多棋 手有棋下,解决温饱问题。现在这两个问题基本解决的前提下,围棋并不像CBA等那样产业化,各队大多还是以冠名为主,如何实体化,也需要制度来约束。无论 任何时候,保证棋手基本权益,让棋手心无旁骛去下棋,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问:如何看年轻一代?

  华学明:棋手越来越年轻化,但 00年之后围棋还有危机感,前两年定段赛放开到25岁之后,00年之后的小孩有点被压制。以前国少队选拔有很多人参赛,今年符合标准只有10人,我们选拔 了6人,选择面就太窄了。所以说,围棋既需要竞技化的龙头,也需要普及,这是未来的当务之急。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华学明百灵杯陈耀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