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烨用冠军为自己庆生 成中国第七位双冠王

2016年12月16日16: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耀烨陈耀烨

  新浪体育讯  笑傲江湖的结尾,是在孤山梅庄,墙外悠悠然几声胡琴响起,却是莫大先生奏出的一曲凤求凰。西湖水波安宁澄澈,那些从和风熏柳花香醉人的南国漫烂时节里开始的故事,又在一片美好的风景里曲终人静。

  多少坎坷波折,多少怅惘苦乐,也不过是开始和结尾时刻,满眼的灿烂心情。

  纹枰两端落座的刹那,看着彼侧柯洁意气风发里又带了些许青涩的脸庞,陈耀烨的眼里,恍惚应该能看到十年前自己的影子吧。屠龙李昌镐,昂然挺进决赛,17岁的翩翩少年,风华气度尽是上上之选,怎么看,也该是未来十年里中国棋坛最耀眼的那颗星辰。只可惜,那时他遇到的,是正如朝阳喷薄而出直欲席卷棋坛的古力,2:3,一盘之差,陈耀烨的冠军梦想,被推延到了足足七年之后的2013年。时运难言,甘苦自酬,从绝代天才到中坚棋手,其中心情,大底都不足以为外人道。

陈耀烨赛后接受采访陈耀烨赛后接受采访

  倒不如,多少难言心事,说与棋盘知。

  整整十年,这一次的陈耀烨,在更新换代速度太快的棋坛里,已经可以挂上老将的标签,新老天才的对决,也依然是年长的一位获得了胜利。像我们期待过的,陈耀烨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第二个冠军头衔,也许是迟延了太久的时刻,但只是能够到来,就已经足够美好了。

  八强赛前,陈耀烨说,他要“打掉朴廷桓的气势”,决赛前,面对说自己足够疲惫的柯洁,又说出要让对方早点休息。平日里温文安静的陈九段,在这一届百灵杯的赛场上,实在是气势十足。其实以赛程而论,陈耀烨的晋级之路堪称魔鬼,连胜姜儒泽,安成浚,朴廷桓,申真谞四名韩国棋手,又在决赛中对上柯洁。连胜中韩第一人,顺带捎上近来锋芒日盛的韩国00后第一天才,像是岁月未曾流转,容颜也依旧消瘦青涩,那个出道就“外战内行”的“小强”,踏了一路走来的荆棘尸骨,风雪里溯流而归。

  这是柯洁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番棋决战中失利,也是柯洁第二次在决赛的番棋决战中败北,巧合的是,两次面对的对手,都是陈耀烨。2014年天元战,还没有成就一年三冠伟业的柯洁初出茅庐,在天元战之中挑战已经在中国天元的位置上足足坐了五年之久的陈耀烨。2:1,在同里这片福地上,陈九段几乎可称天下无双。而这一次,早早两局完胜之后,尽管第三局被柯洁奕出妙手逆转,但这样的情景,对于陈耀烨来说,也许不能更为熟悉。十年前,面对2:0领先的古力,他正是连胜两局将古力逼到悬崖边,几乎完成惊天逆转,却可惜在决胜局中功亏一篑。熟悉的场景,只是换掉了角色,年轮一圈一圈刻下的,正是此刻安然落子的沉静温厚和不动声色,陈耀烨没有给柯洁进入决胜局的机会。鏖战官子,这是陈耀烨最喜欢的场面,3:1,继唐韦星之后,又一位冲出一冠群的中国棋手就此产生。而这一天,出生于19891216日的陈耀烨,正好27岁。

最好的生日礼物最好的生日礼物

  或许,没有比棋局终了那一刻淋漓酣畅的心情,更好的生日礼物了。

  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七位双冠王,此前的六位分别是马晓春,常昊,古力,孔杰,柯洁和唐韦星,而在2012-2014年之间获得世界冠军的9位泛90后“一冠群”棋手,也已经有两人在今年冲出了一冠群的序列。某种程度,今年也正是一冠群的重新爆发之年,除了已经夺冠的唐韦星和陈耀烨,柁嘉熹杀入三星杯决赛憾负柯洁,周睿羊则将在LG杯决赛对战党毅飞。或许,曾经代表了中国围棋一个时代的“一冠群”,也该作为历史名词被扫入岁月尘埃,而这一刻,最欢喜的,应该是期待了太久的中国棋迷们吧。

  27岁,于棋坛而言,或许已经是老将的年纪,于人生,却正是青春岁月灼灼风华,来路漫漫,前路却也依旧悠远绵长,只是这一个小小的停顿和欢喜的间隙啊,就让我们和过生日的陈九段一起,好好吃上几斤小龙虾吧。(鬼脸)

  (谢天舒)

文章关键词:陈耀烨冠军百灵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