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相争柯洁逆转称王 19岁少年成最强胜负师

2016年12月08日15: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柯洁

  新浪体育讯  海天龙战血玄黄,披发长歌览大荒。易水萧萧人去也,一天明月白如霜。

  苏曼殊写下这首诗的时刻,战乱方深,神州陆沉,曾经春雨楼头持箫看潮的风流孤僧,笔锋墨痕淋漓里,该也是沉郁豪壮。天地辽阔,岁月悠长,鸿蒙初开时的热血却未曾半点寒凉,龙战于野,也不过求乾坤朗朗,日月澄明。

  这不是《易》里写的意思,但是只是略略想一下海天之间双龙相会的情景,也会觉得不能自已,心驰神迷。

  柯洁和柁嘉熹落座在棋盘两侧的刹那,莫名的,这句话就在心里悄然升起。前些日子里的新闻篇幅虽短,只是细细想来却可能是一个属于围棋的大变革的来临。人工智能在万众瞩目里击败了李世石,人类最复杂也最美好的智力运动,在精密的仪器之前终究宣告了沦陷。那一刻我们恍然无觉,只是多年后回看, 这也许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从此之后的棋战,恍然间总觉得有些许悲壮的意味在,这是我们这个时代里最强的胜负师啊,他们代表的,是几千年来梅雨桂花风沙大漠间从未间断的棋道,是人类对于智慧的一种表达形式的最高探求。可能我们终究会在机器面前败下阵来,只是那些黑白棋子间发生的故事,那些落于纹枰的安静眼眸,那些手指与棋相遇的刹那散发出的光华,永远都不会被淡忘。

  还记得柯洁说的吗,“阿尔法狗可以赢的了李世石,但是他赢不了我”,少年棋士,意气风发,那是天才应该有的样子啊。 那一刻的棋坛也许确实需要这样的一句话,相较于逐渐走入巅峰末期的小李,这两年的柯洁,无疑才是世界围棋巅峰水平的代表。旧王者的落幕和新王者的登基永远是太正常的自然规律,梦百合的几番鏖战,更像是两代围棋王者间的权杖交接,而在今日击败柁嘉熹九段,拿下自己本年度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个人的第四个世界冠军后,我们已经可以毫无疑义的说出,世界围棋的确已经进入了“柯洁时代”。

  中盘,193手,白棋投子的刹那,一个时代的大幕在悄无声息间拉开。柯洁告别了此前同是三冠王的两位前辈常昊和孔杰,此后,在他前方的,将只有那些曾经或独立或并肩屹立在棋坛圣山巅峰的伟大名字,17个世界冠军的李昌镐,14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9个世界冠军的曹薰铉,8个世界冠军的古力和6个世界冠军的刘昌赫。而此刻的柯洁,依旧不过是19岁的翩翩少年。

  在2015年的一年三冠执白不败之后,进入2016年的柯洁,似乎并没有去年那样狂飙突进的惊艳,只是仔细看下来,他依旧是这一年里战绩最优秀的那一个。百灵杯和三星杯双双杀进决赛,围甲把云南队带到亚军的位置上,自己包揽最有价值棋手奖,最佳主将奖和最多胜局奖。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习惯了那个永远胜利的柯洁,所以,才会对那些偶然到来的失利,有着那么多的关注吧。

  这不是柯洁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关键时刻完成逆转,而此前的八次番棋,他甚至从来没有过败绩,也许这正是所谓的“胜负师气质”的表现,我们曾经在李昌镐九段身上无数次的看到过这样的表演,那个时代,他是让中国棋手和棋迷们黯然又无奈的铁闸。如今,围棋之神已经将它的眷顾倾注在了故土神州,我们已经可以骄傲的说,无论是厚度还是锐度,中国棋手都已经对其他国家完成了超越。而在这个无可阻挡的时代大潮中,柯洁正是最引人注目的弄潮儿。

  寥廓海天之间的双龙相争,终于有了结果。或许某种程度,这也是最伟大棋手之间相互淬炼的过程,一冠群的相继复苏,对于作为“第一人”的柯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或许也正是第一局中的黯然落败,才有了柯洁在后两局中的惊艳表演。或许,在机器不断更新换代的同时,人类世界的第一人,也正在一场一场比赛里,试着变得更强一点呢。

  见证一个时代的到来,大概永远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这是老来摇扇饮酒间闲聊的谈资,是多年后沉思遐想的怀念,对于很多这个年代的棋迷来说,也许会为了没有见证过聂卫平一人守一国的神迹,为了没有经历过大小李所向披靡的传奇而遗憾吧。每个时代自有每个时代的惊喜,那么,恭喜你,来到属于柯洁的围棋时代。

  (谢天舒)

文章关键词:围棋三星杯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