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赛第3局双方再度弈和 卡尔森赛后显懊恼

2016年11月15日18: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卡尔森再度弈和卡尔亚金卡尔森再度弈和卡尔亚金

  文章来源:国象甲级联赛官微

  经过一天的休战后,在美国纽约进行2016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再度开战。在第三盘棋的争夺中,棋王卡尔森与挑战者卡尔亚金大斗六个多小时,仍未分出高下。

  第三盘棋,执白先行的棋王卡尔森从后兵体系转回了王兵体系。双方进入了西班牙开局的柏林防御。开局过后不久,双方又进入了无后局面的较量。和第一局类似,战斗在20回合左右再次形成车马兵对车象兵的残局。

  和第一局不一样的是,对局至此只是国象大餐的前菜,激战才刚刚开始。卡尔森很擅长在这种看似平淡无奇的局面中寻找机会。实战也的确如此,卡尔森对黑方王翼弱兵展开攻击,令卡尔亚金陷入了艰难的防守。

  为了活跃子力,挑战者卡尔亚金弃掉一兵,将卡尔森的兵型打散,也为自己争取和棋的可能。此后卡尔森不断加强局面,形势一度非常好。遗憾的是,在关键时刻,卡尔森出现了不精确的招法,挑战者卡尔亚金显示出了坚强的神经和顽强的防守能力,他抓住机会将卡尔森的攻势打消,最终战至第78回合,卡尔亚金力保城池不失。

  签字议和的那一刹那,卡尔森的失望溢于言表。他摇着头,和卡尔亚金做了简单交谈。挪威特级大师海默尔记录了这一刻。卡尔森问卡尔亚金:“你看到我的赢棋手段了吗?”卡尔亚金回答说:“没有,但很接近赢棋了。”

  下面是德国特级大师 Niclas Huschenbeth 对本局的讲解:

  这盘棋是本届世界冠军赛开赛以来耗时最长的一盘棋,大约持续了6小时50分钟。尽管双方都出现了不精确的地方,但棋王卡尔森充分显示了自己控制局面加强局面的功力,挑战者卡尔亚金则展示了防守困难局面的能力。难怪担任讲解的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用 Epic(意为:史诗般的,有代表性的)一词来形容本局。

  交战双方也在赛后进行了评述。卡尔森的神情明显感觉有些懊恼,卡尔亚金则一副逃出劫难的轻松感。

  对于开局阶段那步很少见的 Re2,主持人卡洛维奇女士打趣地问卡尔森:“是不是你手滑了,把车走到了e2格”。卡尔森笑了笑,决定顺杆爬,说:“是啊,我手滑了,所以我紧接着又把车走到了 e1。”在被问及是不是很担心回去后用计算机拆解本局,卡尔森回答说:“肯定的!”。

  北京时间11月16日凌晨三点,对抗赛将进行第四盘棋的争夺。挑战者卡尔亚金将执白先行。

  本次世界冠军赛共进行12局对抗。先得6.5分者为新的棋王。比赛总奖金为110万美元。(塔尔)

文章关键词:卡尔森卡尔亚金世界冠军赛国际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