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杯国象公开赛 8岁小将姚佳骆获佳绩

2016年10月23日22: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6年10月2日-6日,在海拉尔举办的首届“呼伦贝尔杯”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中,姚佳骆以9战,7胜1和1负的成绩取得了男子8岁组亚军的好成绩。

  姚佳骆自1岁多开始喜欢玩电脑手机游戏,似乎并没有其他的兴趣爱好。上幼儿园后,我们经常带他去体验各种课程,如钢琴、美术、英语、唱歌、跳舞等等,但他都不感兴趣,一听要去体验,连门都不出了,只热忠于游戏,让我们为之苦恼许久。中班的某天放学回来,他对我说:“妈妈,今年在幼儿园(浙大玉泉)给我报一个国际象棋兴趣班,其他什么也不要给我报。”一句话,立马让我乐得屁颠屁颠赶紧报名。虽然在幼儿园一周只上一次课,一次也就40-50分钟,但他每次回来都会津津有味地和我聊棋,自己摆棋,让我陪他下棋。得知幼儿园的授课老师是浙江省之江棋院的,我和他爸爸还特地跑到之江棋院总部去咨询,第一次接触了许丽萍院长和吴约翰教练。中班结束的暑假,许院长推荐参加宁波举办的浙江省国际象棋公开赛。当时以玩的心态,让姚佳骆报名参加了比赛。3天9轮比赛下来,得了3分,虽然这成绩不足挂齿,但奠定了佳骆要去之江棋院学期的决心。

  就在这年的9月份,姚佳骆非常幸运地进入了浙江省之江棋院吴约翰教练的棋苗班,有幸成为了吴老师的麾下一员。一名幼儿园大班生,连笔都刚学会拿的一个小屁孩,在吴老师的谆谆教导下,逐渐走上了学棋之路。从最基础的棋谱记录开始,到各种开局、战术组合的学习运用;每学习一个阶段,棋院就组织参加各类省、市乃至全国的国际象棋大师赛、公开赛等。从每一次比赛中找自己的不足,给自己定下一个阶段的学习目标;每经历一场比赛,对姚佳骆来说就是一次蜕变,从一开始的没有比赛状态,到赛前的过度紧张,导致严重的呕吐和尿频,直到习惯了比赛。每参加一次比赛,作为家长,我也从最初的焦躁不安,到不急不躁,以平常心对待比赛。我始终记得吴老师曾经说过:“比赛不是目的,学习的过程才是最主要的,不要只看到眼前,要看谁走得更远。”

  之江棋院学棋一年多,培养了姚佳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幼儿园回来,先做国象战术题,老师布置2题,他要做8题,每天差不多要花一小时在棋上,自然也就没有了电脑游戏(暗喜);学棋使姚佳骆静时如处子,动时如脱兔(不过他本来应该是只猴)。2016年9月,佳骆刚成为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很快就进入了小学生状态,每天放学回家先做国象战术题,雷打不动,然后完成学校布置的各类作业。比起其他一年级新生家长,我轻松许多,这一切都离不开之江棋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特别是吴约翰教练和许丽萍院长。

  学棋其实很苦很累,佳骆曾和我说,学校上四堂课还不如吴老师的一堂课累,但是他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次全国公开赛取得的成绩,应该只是佳骆漫漫人生路中的一小步,以后的路更长更远,他也给自己定了目标,要成为大师。只要坚持,我相信在之江棋院老师们的指引下,他会成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