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第一人对决! 陈耀烨专注压倒柯洁

2016年09月22日16: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耀烨专注力十足陈耀烨专注力十足

  新浪体育讯  2比0,陈耀烨领先柯洁,在百灵杯决赛前,恐怕很少有人想到第一阶段是这个比分。

  中国第一VS中国第二,这样的决赛组合看点十足,加上两人不分轩轾的历史交锋纪录,竞争之激烈可以预期。但相信更多棋迷会更加看好柯洁,毕竟他年轻、活力十足,而且正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时期,又兼具实力派与偶像派气质,人气旺盛。去年的三星杯决赛,柯洁面对当时的“中国第二人”时越,2比0完胜捧杯,强大的决赛能力使得拥趸们对他信心十足。

  陈耀烨呢?如果不是本届百灵杯表现出绝佳的状态,大约已经被许多人列入“过气”行列了吧?身为“准90后”,在一大群正宗90后棋手咄咄逼人的“压迫”之下,陈耀烨有沦为“中坚棋手”之感——实力依然很强,但难以充当箭头人物,定位与和他年龄相仿的姜东润在韩国棋界相似。

  姜东润去年到今年爆发了一下,LG杯连破柯洁、时越,决赛击溃朴永训,获得自己第二座世界冠军金杯——他上一个世界冠军是2009年的富士通杯,时隔近七年。其实不算首届世界智运会的话,姜东润也就打进过这两次世界大赛决赛,换一个角度说,他的决赛夺冠概率是百分之百。

  陈耀烨的道路要比姜东润坎坷不少,他的上一个、也是第一个世界冠军是2013年6月的第九届春兰杯,决赛击败李世石。而之前他曾两度杀进世界大赛决赛,2006年4月在第10届LG杯上2比3不敌古力、2013年1月在第一届百灵杯上0比3输给周睿羊。两次决赛败北都是五番胜负,都是前两局0比2落后。这一次风向逆转,陈耀烨面对比自己年轻八岁的柯洁,以2比0开场。

  陈耀烨杀进第10届LG杯决赛的日子是2015年10月19日,当时不满16周岁,打破了李昌镐首进世界大赛决赛的年龄纪录,那时他是世界棋坛瞩目的天才少年。但是天才易老,新人辈出,现在,围棋界的“第一天才”是他本次百灵杯决赛的对手柯洁。

柯洁遇到了真正的麻烦柯洁遇到了真正的麻烦

  柯洁有多强?2015年1月他成为第二届百灵杯得主,不满18周岁。接着,他又拿下三星杯、梦百合杯,一年三冠,被誉为“世界第一人”。

  陈耀烨被瞩目的年龄比柯洁更小,但是柯洁迅速把握住机会,登上巅峰远比陈耀烨顺利。两代天才,两种人生,如果他们按照各自的道路一成不变走下去,甚至会因为“巅峰期没有交集”而无法进行实质性比较,就像绿茵场上的巴蒂和梅西。可是棋手的浮沉就如同棋盘上黑白纠缠一般风云变幻,在柯洁最好的年华,陈耀烨不甘只做一位“被尊敬的前辈”,拔剑而起,与年轻的对手隔枰相对。

  今年,柯洁的状态不似去年那般稳定,但他仍是堂堂正正的中国围棋第一人。今年,陈耀烨完成结婚的人生大事,以一种更加成熟的心态投入棋盘上的争夺。今年,他们两人都不是围棋界的绝对主角——AlphaGo的横空出世,使得人类棋手兴奋着也茫然着。

  新的世界冠军对于两人都非常重要,中国棋迷则难免风轻云淡——谁赢了不是中国围棋的胜利呢?只是在励志方式上可以有不同的解读。那就用尽量客观的眼光去分析结果吧——多数人会认为,是不是柯洁综合实力更强一点呢?

  首局,柯洁的奔放构思令人眼前一亮。这是年轻人的自信,是“第一人”的气魄。可是顶尖棋手间的较量,不是一个构思就可以决定胜负,陈耀烨的“小刀子割肉”显示出更有力的实用性。胜负取决于具体手段的运用,更加精细的陈耀烨先拔头筹。

  第二局,执白的陈耀烨更加从容,将自己“先捞后洗”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柯洁的强攻未能取得成效,再次陷入小败局面后选择了玉碎。

  2比0,一个令人意外的比分,从内容上看却是合情合理。陈耀烨更好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目标坚定,执行果断。柯洁并没有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在上一代天才面前显示出一丝急躁。这让我们想到正在进行中的日本名人挑战赛,同样是相对更被看好的井山裕太连丢三局,被逼上悬崖——当今世界棋坛,有资格和你争冠的对手没有一个好相与的,你的技术强项并不足以弥补心态波动带来的损失,这也是人类与人工智能较量中一个致命软肋吧?

  陈耀烨的胜利不能简单以“状态更好”来评价,棋手的状态本就很玄妙,百灵杯半决赛后,陈耀烨战绩并不如意,可是他在决赛的专注力上超越了柯洁。如果后三局紧接着下,陈耀烨问鼎的悬念应该不大。柯洁自出道至今番棋罕逢敌手,而陈耀烨就是唯一一位在番棋(天元战决赛)中击败过柯洁的选手。

  好在第二阶段还有时日,柯洁有足够的调整时间,尽管大逆转还很遥远,但让决赛更加激烈当不成问题。这场决赛可以视为新的“中国第一人”之争,也是中国棋手打破年龄界限各展风采的良好开端。

  陈耀烨的优异表现应该对那些功成名就的棋手启发甚大,不让一人专美,这也是中国围棋今日繁荣盛景下,我们喜闻乐见之事。如果陈耀烨拿下百灵杯,唐韦星拿下应氏杯,今年中国围棋的最佳棋手应该属于柯洁、唐韦星还是陈耀烨呢?

  群雄并起,方显厚度。

  (燕飞)

文章关键词:围棋百灵杯柯洁陈耀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