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决赛次局柯洁屠龙未果 陈耀烨连下两城

2016年09月22日15: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耀烨再胜柯洁陈耀烨再胜柯洁

  新浪体育讯  9月22日,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第二局在云南普洱开元梅子湖酒店战罢,陈耀烨九段执白中盘战胜柯洁九段,2比0领先,五番棋后三局预计12月在贵州安顺进行。

  前日首局陈耀烨拔得头筹。柯洁表示自己官子走得有问题,陈耀烨坦言形势一直搞不清,自己抢到中腹要点才确立领先。昨日百灵杯休息日,部分棋手游览了普洱那柯里茶马古道,不过柯洁、陈耀烨没有去。俞斌、丁伟、刘菁、陈盈还在决赛场地与普洱棋院小棋童进行了多面打指导棋。

  决赛第二局柯洁执黑先行,不过开赛后迟迟不见踪影,原来是睡过头,晚到了6分钟。裁判长刘菁将计时钟扣除双倍用时后开赛。柯洁坐下后揉揉眼睛,随后吃糖提神。开局双方采用流行布局,陈耀烨白24右下实惠守角,柯洁黑25上方本手跳起。接着白右边打入,黑盖上后牢牢接住,堂堂正正的进行。白左边逼住,黑碰上去定型。

  研究室里,俞斌九段、刘菁八段、普洱棋院院长陈宇6段等通过新浪围棋关注战局。陈耀烨白24先守角再打入,俞斌指出白如直接打入,之后就不必守角直接拐在四路了。不过黑以后右下三路并的手段效果不佳。刘菁认为黑上方碰了退,还是有被点角的手段,黑有些难受。上方黑断了弃子整型,不过打吃时白就二路粘住,强调角部立可活棋。黑下方跳起,左边有四路碰的手段,白50先发制人,碰上去作战补强左边。黑55如扳头,白打拔一子不惧战斗。实战黑退让接住,白实空很多,应是陈耀烨喜欢的局面。

  和前日首局青山绿水细雨绵绵不同,今早太阳出来,梅子湖畔的室外对局台温度直升,主办方马上在四周挂起白纱,随着微风轻轻飘动。好在群山环抱之中,太阳很快就被云层遮盖起来。白如愿加固左边,黑普通是下方拆二弥补实空差距,但柯洁不走寻常路,57五路飞镇意外一手。

  黑59没有如俞斌推荐尖顶后虎,结果白60立即反击,接着黑没有二路打吃,不愿亏损2目,看来柯洁也对目数盯得很紧。俞斌笑说柯洁被陈耀烨“带沟里”了,要功夫棋拼官子。白74尖冲破空,黑75贴,对上方官子有帮助。白76退,黑如大飞、小飞或跳封天元围空都正常,俞斌认为黑还是很厚的,不过如果攻击被白棋洗空就不好办了。实战果然如俞老所言,柯洁长考后直接反向尖冲,波澜突起。白82立即一间跳,不过黑83小尖十分犀利,白陷入长考。陈耀烨白84挤技惊四座,柯洁黑85冲不甘示弱,双方强手连发激情碰撞。陈耀烨可能没想到被断,长考中腹的死活题。柯洁则在抽烟提神。

  柯洁隶属云南队,教练邱继红为他点了米饭中午直接送到房间内。昨日休息日陈耀烨携家人逛了逛梅子湖畔栈道,往返8公里。上午陈耀烨频频长考,仅剩半个多小时,柯洁尚余1小时40分。

  下午续弈,柯洁下着棋,边掏出一根烟,点燃后起身。双方快速交换几手是必然进行,白归路被断,只能苦思中腹死活题。柯洁在一旁猛吸几口烟,一分钟抽完一根。

  黑105刺遭白106跳反击,黑攻势有些落空,不过破空左路有收获,白110粘又是强手,不让黑轻易便宜。白补住中央,黑继续搜刮左路。白两边补活,继续拼官子。俞老评价白棋可谓赢棋下法,不过陈耀烨心细,不仅好手做活,还是在搂着目。黑151扳,局部有开劫手段,白156断破坏黑棋意图。黑在下方弃子苦肉计,但白174飞也是活棋好手。屠龙无望,柯洁爽快投子。

  陈耀烨五番棋2比0领先,央视于15:00进行现场直播,刘菁陈盈大盘讲解。百灵杯由国际围棋联盟、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围棋协会、贵州省体育局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协办,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80/60万人民币。用时为每方2小时45分钟,保留5次1分钟读秒。

  历届百灵杯前四名

  2012 第1届 周睿羊 陈耀烨 唐韦星 谢尔豪

  2014 第2届 柯洁 邱峻 朴廷桓 安国铉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围棋百灵杯柯洁陈耀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