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杯万事开头难 首个高额奖金的世界业余大赛

2016年09月16日09: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黄金杯比赛现场黄金杯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2016黄金杯世界业余围棋公开赛首日2轮9月15日战罢,于天、中华台北罗圣杰、塞尔维亚杜尚及5位韩国棋手保持不败,两位业余天王白宝祥、马天放各负1局,争冠形势愈加复杂。研究室里,赞助商圆点(黄金圆点)执行长陈金雄密切关注战局,并畅谈办赛缘由。

  世界业余围棋大赛此前仅有两项传统赛事,并且均无奖金。一项是在各国轮流举行的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今年6月白宝祥在无锡夺得第37届冠军。另一项是韩国国务总理杯,一周前杨润东刚刚勇夺第7届冠军。此外的欧美围棋大会偏重娱乐性,其他国际业余赛事大多有邀请赛意味,尚未形成传统。黄金杯如今横空出世,并且高额奖金直追职业棋战,令前来报道的韩国记者赞不绝口,称其为第三项世界业余大赛。赞助商圆点(黄金圆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长陈金雄自己也是棋迷,开赛后他往返于研究室两个大屏幕前,与同行业余高手交换意见,密切关注两盘直播比赛战况,甚至连网络押分、网友评论也全不放过。

  说起办赛缘由,陈金雄坦言自己小时候也有学过棋,但兴趣很广泛。我相信小时候学过棋的人,以后即使工作了,也依然会想拿起棋子,就如心中一块净土不受纷扰。选择举办业余棋赛,因扩大围棋人口要从棋迷着手。由于赛事确定下来后时间比较仓促,就决定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前12名棋手免选进入总决赛,这样西方很多国家都能有代表参赛,不过有些选手未能前来,就按顺延名次与很多选手联系沟通。另外的参赛名额通过网络选拔产生。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又赶上台风,好在比赛最终还是顺利举办了。台风对于户外广告牌是致命的,厦门交通瘫痪也令15日的大盘讲解活动无奈取消。不过陈总仍叮嘱台风过后恢复赛事户外宣传,举办更大规模的大盘讲解活动,届时周俊勋九段黑嘉嘉七段将前来助阵。

  陈金雄表示,为人数最多的业余棋迷群体举办赛事,才能更好推广围棋。当然,由于是业余赛事,代表欧美最强实力的10位新职业初段棋手就遗憾无缘参赛了。免选进入总决赛的名额在下届比赛也考虑进行调整。另外,之前有考虑过设置更高的奖金,不过咨询了棋院及资深人士,认为还是不要和职业棋赛奖金差别过大。也在考虑下届对非东亚棋手单独排名并设置奖项,选拔方式也有可能调整。

  今年中国作为国际围棋联盟轮值主席国,成为推动围棋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绝对主力,圆点(黄金圆点)与大陆合作,举办首届黄金杯比赛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为第2届比赛打好基础。陈金雄表示,万事开头难,我们会努力把黄金杯办成传统赛事。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黄金杯业余围棋业余围棋公开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