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大鲨鱼在哪里? 恐怕我们永远都碰不到了

2016年09月16日12: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巨无霸巨无霸

  新浪体育讯  奥尼尔是最后一个伟大的传统中锋,这类球员已经灭绝。本文将探讨这一现象发生的一些原因。

  今年的篮球名人堂仪式刚刚结束,它提供了一个平台,以表彰篮球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像艾弗森,舒妮-斯沃普斯和姚明这样的球员都在当代文化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的贡献已经超越了篮球本身。但谈到对篮球本身的实际影响时,脱颖而出的是另一个名字。

  沙奎尔-奥尼尔毫无疑问是这一类伟大球员中的翘楚。他完全通过纯粹的力量成为了联盟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他的身高和运动能力也让他成为了极其罕见的最具统治力的内线球员之一,到他退役时,这类球员便消失无踪了。

  NBA历史上不乏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出统治力的内线球员。但由乔治-迈肯开创的这一血脉到奥尼尔似乎就真的已经结束了。不会再有一个像他这样的球员了,其中有很多原因。

  奥尼尔的确是天生怪胎

  这其实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在NBA里实在很少见过像奥尼尔这样体格的人。他在魔术队的表现明明是任何身高7尺1寸的巨汉都应该根本做不到的。他的爆发力和速度都超越了常理。

  “你知道他像什么样子?”在奥尼尔的新秀赛季,奥拉朱旺这么对《巴尔的摩太阳报》说道,“像个头更大的我。”

  即使随着年纪增大,他的体重增加、灵活性也有所下降了,但奥尼尔的力量始终是无与伦比的。他在篮下能推动任何人,一旦他在篮筐附近接到球,对手就没得玩了。他太强壮,技术太好,运动能力也太出色了。

  “他让身高6尺11寸、体重270磅的球员看起来好像根本不存在一样,”篮网队的篮球事务总监罗德-索恩2001年对《今日美国》这么说道,“我不知道史上是否曾经有过像沙克这样完美结合了速度、力量和身高的球员。(比尔)拉塞尔有技巧;贾巴尔优雅、有才华,但身体条件并不出众。沙克可以把你推倒,然后在你头上暴扣。

  “在(威尔特)张伯伦打球的时代,他比任何和他身材相仿的球员都更高、更强壮、速度更快。但沙克比威尔特更高、更强壮、速度更快。”

  勒布朗-詹姆斯是现代NBA中最接近“力量和速度在身材相仿的球员中前所未有”的一个,但他是个侧翼球员。沙克则完全不同。

  为了防止比赛被奥尼尔统治,联盟修改了规则

  很少有球员强到能引起规则的改变,但奥尼尔就是其中之一。在2001-02赛季前,联盟取消了限制拜占庭非法防守的规则。这就为联防铺平了道路,唯一的限制只是球员在没有盯防任何球员时不允许在油漆区内停留三秒钟以上。这一修改出现在奥尼尔的巅峰时期并不是偶然的。

  不出所料,奥尼尔不喜欢它。

  “打NBA的都是男人,成年男人不用打联防。”他在2001年这么告诉《体育画报》,“你觉得盯人防守为什么叫‘男人对男人’?你要是打不了盯人,根本就不该在这儿混。”

  很难指责他对规则修改的批评。在此之前,防守球员根本就不可能一对一防住奥尼尔。近似包夹和协防就会被吹非法防守,而双人包夹就会为奥尼尔的队友创造出巨大的空位投篮机会。

  但是,一旦区域联防成为合法的防守方式,防守选择就不再是非此即彼了。防守球员可以不用盯防任何人而在油漆区里站满三秒,假装要制造包夹,但不必真去包夹。这就让奥尼尔过去一个人独占的空间变得拥挤起来。如今,像奥尼尔这样的内线球员不仅要对付自己的对位防守人,还要对付一两个在协防位置上蠢蠢欲动的对方球员。

  在规则修改之后,奥尼尔依旧打出了几个非常出色的赛季,但就算是像他这样强大的球员,多少也会被由这些规则改变导致的更复杂的防守策略所限制。

  中锋再也不想像奥尼尔那样打球了

  在《The Vertical》的沙姆斯-查拉尼亚最近一次对奥尼尔的采访中,奥尼尔提出了一个“背筐内线之殇”的理论:

  “我相信,在我的统治时期,我的打法让那些家伙十分痛苦,他们不想进内线了。结果你们现在就有了一大堆去外线跳投的家伙。我们都是环境的产物,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看到大个子都是在内线打球。但孩子们看我打球时,就意识到他们既不可能忍受这种痛苦,也不想忍受这种痛苦,他们就开始练习跳投——结果就变成了德克-诺维茨基。”

  奥尼尔可能是把自己在球员态度发生重大转变上的作用吹得太过头了,但很难否认的是,如今年轻的大个子球员更多都梦想在外线打球。这其中有多种原因,包括害怕内线对抗,规则的改变让低位进攻边缘化了,分析表明外线的得分效率更高,等等。但无论如何,奥尼尔说得对,现在大多数大个子球员已经不会像他那样争取用力量压倒防守球员了。

  德怀特-霍华德在魔术队时曾有几个赛季统治了联盟内线,但他从来没有像奥尼尔一样高效过,这让奥尼尔很开心。上赛季入选全明星阵容的三个中锋当中,有两个——德安德鲁-乔丹和安德烈-德拉蒙德——有身高,有运动能力,但他俩更擅长的都是挡拆,而不是低位单打。德马库斯-考辛斯有足以模仿奥尼尔的力量和低位脚步,但就算是他,打到外线的次数也过于频繁了。

  除非联盟再做新一轮的规则修改,否则看着大个子一路顶着对手背打到篮下的日子似乎已经结束了。

  大中锋的防守弱点

  与奥尼尔的时代相比,如今的NBA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三分球在每次进攻中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几乎每支球队都至少有一个能在三分线外投篮的大个子。运球突破已经取代了背身单打,成为让球运转到油漆区的最主要方式。

  结果是内线球员的防守职责也发生了变化。那些和奥尼尔身材相仿的球员现在要为他们的新责任而努力奋斗。

  现在,中锋在防挡拆时必须延阻到外线,不然就要冒险给对方持球人留出空位三分的机会。保护篮筐固然很重要,但移动能力——或者至少是跑到外线包围对方外线球员的能力——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即使是奥尼尔在魔术队时的运动能力巅峰时期,他也觉得待在油漆区里更舒服。现在,他不可能一直呆在那里了。

  在今天的联盟里,如果有人有奥尼尔的力量,他在进攻端依旧会是巨大的威胁,但在防守端也会暴露出弱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他在进攻端的影响。要是这些球员在防守端有这么大的弱点的话,他们怎么能成为球队基石呢?

  看奥尼尔打球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球员。在他打球的时代里还有其他非常出色的内线球员,但没人能接近他的身体条件统治地位。他天赋超群,这让他在场上做的任何事看起来都显得很容易,这激怒了一些没有意识到他的力量背后的技术的球评人,他们认为他只是在靠天赋打球。

  感谢有年轻一代的唐斯和安东尼-戴维斯这样的球员,未来中锋在球场上的地位依然重要,但奥尼尔的统治力是永远无法复制的。他是已经灭绝的一类球员中的最后一个,他们近期内也不会重现。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文章关键词:奥尼尔篮球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