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杯谢靖郑惟桐悲情战和 王天一神奇揽年度第五冠

2014年09月14日12: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9月14日,2014年“高港杯”首届全国象棋青年大师赛在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落幕。最终收官一场争冠焦点大战,泰州籍棋王、上海队谢靖执红棋与四川队郑惟桐大战近三小时,数百回合,血斗至双马光帅对马炮单士象惊险成和,内蒙古队王天一执先手中盘狂攻速杀江苏队程鸣,谢靖、郑惟桐、王天一三人同取七战三胜四和积10分,王天一对手分最高勇夺桂冠,实现自财神杯、团体赛、周庄杯、茅山杯之后的年度第五大冠,神奇成就官方全冠军“神迹”,谢靖遗憾屈居亚军,郑惟桐季军。

  由中国象棋协会、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体育局、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泰州市高港区文体旅游局承办的本次高港杯全国象棋青年大师赛是首度全由年轻高手厮杀,2014年下半年80后棋手等级分前28位棋手进行七轮角逐,经过前两日六轮拼斗后,本日上午进入到最终一轮的生死决议。

  在前六轮当中,泰州籍棋王、新科状元“小司令”上海队谢靖与四川队郑惟桐两人同为三胜三和积9分并驾齐驱,双方对决于最后一仗的头台,直接争夺桂冠归属,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内蒙古队王天一、“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微博]、江苏队程鸣三人同积8分,由于最后的决战是两名领先者直争,二人中至少会诞生一位10分以上的棋手,所以王赵程欲争冠,唯有谢郑战和而自己获胜的情况下去比拼对手分。

  对手分方面,赵鑫鑫、程鸣铁定低于谢靖,只有王天一能与谢靖争一争,所以实质上六轮过后仅谢郑王三人形成“三国争霸”之势。王天一与谢靖的对手分相争,两人同时对过有赵鑫鑫、郑惟桐、程鸣、王瑞祥四人,加上直接有对话,从而只需要比较谢靖对过的蒋川、陈泓盛,与王天一对过的黄竹风、孙逸阳,前六轮蒋川7分、陈泓盛6分,黄竹风6分、孙逸阳6分。

  谢王在同分之时,若对手分也同,胜局和后走局数也一致、则需比较对局时后走,在第五轮谢靖曾后走战和王天一,当时那场棋王天一一度杀出机会,但谢靖顽强拼和,于是在最后一轮里王天一争冠必须谢郑战和、自己超出谢靖至少2个对手分,最后只剩下2对2的对手分,要实现这个超越可以说是奇迹,并且这奇迹之前还得两员直接争冠者打和。

  对于今年初登等级分全国第一宝座的“外星人”王天一来说,在今年的前面四项官方大赛财神杯、团体赛、周庄杯、茅山杯中均实现了夺冠,官方全冠军的“神迹”能否延续,就看今日一拼。已顾不得对手那么多,王天一首先的任务是执红棋杀败本次一度表现优异的程鸣,此局王天一先手以仙人指路开局,程鸣应以卒底炮,布局王天一兑车之后炮击中卒谋得实利。程鸣丢卒大子杀出来,与王天一形成纠缠,王天一算度高深,一步弃兵妙手逼得黑巡河车引离,红棋则左车顺利亮出来,直冲黑棋底线。

  黑方右侧底线严重漏风,匆忙中程鸣老将被打上二楼将位不安,王天一迎来攻杀良机,红方出招凶狠快速,弃马弃炮两番弃子强攻黑方,程鸣防线岌岌可危,已到崩溃地步,其作出最后的防守,撑起羊角士欲抵挡一阵,王天一更不含糊,前边含着马袭卧槽,后路再把家里的炮要投入到战场,当是时,黑棋城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程鸣看了看棋局67手中盘认负。

  此时开赛一个小时不足,王天一拿下自己的胜盘之后,能否成就全冠军“神迹”,就在谢靖与郑惟桐身上了,他也不过来打照这盘,签字后直接离开赛场回房间休息。“小司令”谢靖家门口出赛,自然希望斩获桂冠,这次他前面六战三胜三和与郑惟桐并列第一,对手分也是形势极其乐观,可以说最后一局谢靖执红棋能战成和棋以上,则有八成以上的夺冠可能。

  谢靖执先手上来摆下起马局,欲与郑惟桐边走边斗,郑惟桐不加思索,挺卒应对,布局双方均是娴熟,很快落子如飞步入到中盘的大战。中局红黑两边子力在河口形成对峙,双方局势僵持,各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计算招法,郑惟桐率先出招,黑棋左翼边炮牵住红方右侧车马,迫使红棋作出选择。谢靖不甘防守,红棋一炮发出,连取黑方两卒,红棋在物质上多兵,就要看黑棋如何以办。

  郑惟桐没有办法,红棋大车占住河口把手要道,黑无法越雷池半步,黑棋心知此道,于是在红兑车之时,与之兑去大斗马炮残棋。此时盘面双马炮双兵仕相全对双炮卒士象全,两人经过中盘的缠斗都已经进入读秒,每走一步加10秒的棋,闪电战中杀机四伏。郑惟桐仰着大子处位更佳的优势抓紧发动抢攻,谢靖后防压力凸显,防守之下双兵和双相都丢失,尽管红也吃得黑1卒,但双马炮双仕对双炮马士象全,时间紧张下有不小的防守压力。

  郑惟桐初战有利,自然希望更进一步,这是他第二次离全国官方大赛的桂冠如此之近,上一回,周庄杯决赛面对王天一,郑惟桐初次打入官方大赛的冠亚军决赛明显有点紧张,中盘出现了严重失误,王天一中局发力轻松得胜夺冠。这一回,拿下谢靖就冠军在望,而谢靖在读秒战中也没有任何心思和时间去关注其他对手的小分情况,双方的心理无疑呈现谢靖觉得不败将获冠军,郑惟桐获胜得冠华山一条道机会已出。

  郑惟桐朝着冠军发起最后的攻势,谢靖匆忙中一仕又被破去,此时谢靖单仕防线,压力极大。话音未落,10秒一步的棋实战太快,红方又一个残仕也被吞食,如此以来,红棋城内光老帅,双马炮光帅要守对手的双炮马单士象,电光火石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而此时离比赛的颁奖仪式时间已近,双方大斗了两个多小时,数百回合,每步加10秒走出两个多小时,基本上已达极限。

  由于颁奖的原因,以及一些棋手赶着返程,赛事最关键的时刻一度出现争议,郑惟桐在进攻中与谢靖兑掉一炮,形成马炮单士象对双马光帅,此时裁判组认为双方应该打勾,2分钟以内按照规定需记录,执行50回合自然限招,但郑惟桐提出这个规定之前不说,现在兑了炮才说,有所疑问。经过短时间的讨论,最终比赛达成打勾加50回合的协议,郑惟桐马炮单士象作出最后的努力,谢靖心知能惊险守和冠军希望极大,事实上此时谢靖已经在为王天一做嫁衣,当然对弈者自身不觉。

  谢靖摆出最强的防守阵法,郑惟桐无可奈何,两人大斗近三个小时、数百回合后宣告战和,这样的成绩就宣布了王天一将成为本次比赛的冠军,因为在对手分大战中,蒋川执先大战孙勇征,蒋川一度中盘走出数次胜机,但孙勇征顽强防守,蒋川机会屡次溜走,双方大战成和,陈泓盛则先手很快时间与王瑞祥达成和局。本轮这最后一战,大部分的对局都是已速和告终,而武俊强[微博]执先对黄竹风,蔚强执先对孙逸阳两盘陷入苦战,这直接关系到冠军的归属,结果黄竹风率先发威,执黑棋中局车马炮在进攻中夺相杀败武俊强,孙逸阳则经过中盘的僵持,残棋马炮双卒士象全对马炮双仕击败蔚强,如此一来,等于谢靖的对手分增长2分,王天一的对手分增长4分,王天一对手分最后正好压过谢靖1分,幸运夺魁。

  谢靖与郑惟桐都是不幸的,他们浴血奋战三小时、数百回合,全成了为他人做嫁衣,但竞技场上就是这样,我们对失利者表示敬意和鼓励,同样要恭贺最后的王者。王天一,三字都是天下第一,尽管这次比赛的夺冠过程非常不顺,尤其是第五轮与谢靖的直接对冲,一度走出机会却不慎放走,导致最后十分被动的局面,夺冠甚至需要靠奇迹。但他还是做到了,冠军很多时候除了硬实力,运气也是关键的成份,奥运赛场还有最后一枪领先者拖把而幸运夺冠的事件,并且不止一回,何况王天一本身是绝对具备这夺冠的实力。

  王天一赛后夺冠接受采访微笑着说“这次,运气实在太好了点,我根本没想到能拿冠军,下完棋就走了,我估计应该是谢靖吧,他先手对郑惟桐不输的可能大,他对手分高。最后我能夺冠,要感谢我的对手比较给力”。同时,王天一分析了这段时间自己成绩好的原因“去年从北大毕业之后,我花在棋上的时间比以前可以多些,目前重心也在下棋这块,加上几次运气都不错,所以连续拿了一些冠军”。赛后颁奖,谢靖、郑惟桐脸上的神情都透露出伤心,在赛场奋斗的时候没时间思考,静下来,都在想自己为什么会失掉冠军,但冠军只有一个!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郑惟桐王天一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国安遭点球误判3-2 西甲-皇马1-2负马竞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官员透露下阶段重点查地方行政垄断
  • 科技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 博客徐达内:杀警越狱高玉伦落网媒体札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7岁男十年前上武大肄业 戒网瘾重考进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