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雷斯!厄齐尔疯狂堕落之谜:他和阿森纳谁坑谁

2014年09月14日07:2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厄齐尔面临2年级瓶颈厄齐尔面临2年级瓶颈

  新浪体育讯 阿森纳主场2-2战平曼城,险些掀翻对手的“功臣”是威尔谢尔和桑切斯。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上赛季此时上演阿森纳首秀、一时风头无二的厄齐尔却再次陷入低谷。考虑到厄齐尔超高的人气值和阿森纳球迷的庞大潜在数量,一场争论在所难免。

  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些讨论和争吵中提取一些问题,静下心来,以一种尽量客观、宽容的方式去思考和解答。

  一、首先,讨论的前提:厄齐尔现在的状态算不算低迷?

  这可能是几个问题中最好回答的一个,算。不管站在哪个角度,厄齐尔新赛季的发挥都很难让人满意。甚至可以说,自从年初伤愈复出后,“厄祖”模式就几乎再也没有现身过。最近11场英超,厄齐尔只贡献了1个助攻,最近17场英超也只有1个进球。队友的问题,对比厄齐尔刚刚加盟时12场造12球的表现,命题显然是不成立的。

  作为一名前场攻击手,厄齐尔在包括本场比赛在内的很多比赛都缺乏存在感,本场比赛传球成功率78%,没有一脚传进禁区。也不太令人满意。

厄齐尔此役传球路线图厄齐尔此役传球路线图

  然而,有不少球迷过于夸大了这种低迷。厄齐尔状态不佳依然首发,在安排上体现了主帅的信任。远没有到需要打入冷宫的低竞技状态,他只是太长时间没有真正能够合拍,并且很久没有拿出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了。

  二、其次,我们需要搞清楚的一个因果关系是:是温格将厄齐尔放在边路导致了厄齐尔状态低迷,还是厄齐尔本身状态或其他原因影响了温格的排兵布阵?

  回到今夏六七月份,德国队在巴西勇夺世界杯冠军,用的是不设AMC(前腰)的4141阵型,防守能力不足的厄齐尔被安排的边路,而边路的协防工作更多的由中路的MC(中前卫)甚至DMC(后腰)来完成。新赛季,温格下定决心改变上赛季进攻不利的局面,也从德国队的夺冠打法得到启发,启用4141阵型,厄齐尔被放在边路,道理相同。

  边路禁锢了厄齐尔的发挥吗?实际上,本场比赛在20分钟过后,桑切斯的位置就从右边锋变成了“左右边锋”,飘忽不定的跑位增加了对手的防守难度,也给厄齐尔的中路活动创造了不少空间。

17分钟前后球员影响力分布图17分钟前后球员影响力分布图

  从传球路线上看,厄齐尔并没有局限在左路,给人印象深刻的几次传球失误也有在中路发生的。所以,厄齐尔状态不好,和“打边路”并没有直接关联,而在主打进攻的球队里,前场的“阵型”被很多人过度强调,作为一名优秀的前腰,也应该具备打边的本领。卡索拉第一个赛季双10+数据,整个下半赛季都被“挤”到了边路。“委屈”和“牺牲”更是无稽之谈。

  三、再次,世界杯捧杯后接着长假,这对竞技状态究竟有没有影响?

  有。也许有人会说曼城的进球者阿圭罗和德米凯利斯也打了世界杯决赛,但这样说本身就有一定的局限性:定位球不具备参考性,世界杯期间未完整训练的阿圭罗也并非和真正的“参与者”一个节奏。

  世界杯,但凡无伤经历全程,便和全主力打满全部比赛无太大区别。训练节奏和肌肉状态决定了他们的休假时间,波多尔斯基几天前采访还表示自己并未有回复到百分百的体能。再者,球员之间也有特殊性,不以身体见长的“用脑型”球员厄齐尔,恢复时间长一些,无可厚非。

  值得一提的是,默特萨克近几场状态也同样堪忧,这或许是另一个佐证,也是阿森纳新队副从国家队退役以延长俱乐部寿命的良好愿望。这方面,厄齐尔有些无辜。

  四、然后,厄齐尔会不会前途就此衰退,他会成为高价水货吗?

  温格不久前强调“厄齐尔是世界上最好的10号球员之一”,教授自然不会说太假大空的话,厄齐尔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走出低谷,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阿森纳前场处理球的方式与思路决定了,发挥的好坏与位置不会有太大的关系。

  只不过,低迷的时间有些长着实令人担忧。CNN嘲笑厄齐尔“他上场了吗”?更有甚者嘲笑厄齐尔恐成“新托雷斯”。性格不算特别强硬的厄齐尔,不知是否能够尽快给出有力的回击。

  五、最后,终极问题:厄齐尔和阿森纳谁坑了谁?

  这个问题实际上有些陷阱的味道。厄齐尔是阿森纳球员,阿森纳以厄齐尔为核心之一,两边本身没有任何的矛盾,也并不存在谁坑了谁。

  其实,不论是阿森纳球迷还是厄齐尔的粉丝,最好的状态都只是希望看到厄齐尔早日走出低谷,赢回状态。如此这般,才能最终抵达双赢的结果。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厄齐尔;曼城;温格阿森纳曼城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曝科比购意足球队 火箭放帕森斯另有隐情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