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棋圣吴清源百岁大寿 一名言将围棋置于时空之上

2014年06月12日0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914年6月12日(旧历五月十九),吴清源(名泉,字清源)生于中国福建省福州闽侯县吴氏家宅。出生后随父母迁居北京,七岁随父亲吴毅学棋,十三岁自学成为中国北方棋坛第一人。吴毅病逝后,吴清源短期受段祺瑞资助,后被日本围棋宗师濑越宪作看中,1928年举家赴日留学。

  抵达日本后,吴清源在日本棋院为其特别安排的“入段试验棋”中直接定为三段。从此之后,吴清源掀起了围棋盘上的革命浪潮。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吴清源与挚友木谷实一同阐发了“新布局理论”,重视边、中腹的潜力,使围棋摆脱了传统观念的束缚。1933年,吴清源在与本因坊秀哉的“名人胜负棋”中下出了象征新布局自由精神的“三三·星·天元”布局,震动棋坛,新思想大放光芒。

  自1939年起,吴清源开始了他“一生悬命”的十番棋时代,几乎每一场十番棋都是棋坛第一人的真正角逐。十番棋为日本传统争棋赛制,一方被净胜四局,交手棋份就要降一格。在视名誉如同生命的时代里,残酷之处自不待言。1939年至1956年的十七年间,吴清源在战争离乱、外界压力、信仰危机、衣食无着的环境下将同期日本围棋的最强者——木谷实、雁金准一、藤泽库之助、桥本宇太郎、岩本薰、坂田荣男、高川格全部在事实上打至降格,君临棋坛,号为“昭和之棋圣”。

  晚年的吴清源因健康等原因逐渐退出了职业一线,于1984年引退。退役后的吴清源仍旧与围棋终生为伴,致力于“二十一世纪围棋理论”的研究,并在林海峰之后收芮乃伟为弟子,担任应氏杯裁判长等职,致力推动围棋国际化。吴清源对围棋的贡献巨大,其灵活多变、效率至上、构思精妙的风格几乎代表了围棋的精髓。棋界人士这样评价他:“吴先生富于独创性,他创造的新手、新定式不胜枚举。如果说现在我们作为职业棋手感到很光荣,有一半是托了吴先生的福,那也并非言之过分。吴先生给予现代围棋界的影响就是这么巨大。对于几乎所有的棋手来说,吴先生犹如苍天在上。”

  进入21世纪,吴清源不止一次地提到“总要活到一百岁,事情才能做完”。同时代的对手纷纷谢世,吴清源仍然在创造生命的奇迹。2012年年末,吴清源痛失与他共度七十年岁月的和子夫人,围棋更成了他生命中的唯一。近几年每年年初吴清源都会赴日本棋圣战决赛现场观战,他曾说:“100岁之后我也要下棋。200岁之后我在宇宙中也要下棋。”这句将围棋置于生死之上,时空之上,存无之上的名言,无疑就是吴清源一生精神意念的写照。

  今天,吴先生迎来了他的百岁寿诞。在职业围棋史上,吴清源是第一位达到了百岁高龄的棋手。在围棋史中,吴清源达到的高度堪与他的寿数相匹。我们祝愿吴清源先生身体健康,生日快乐,围棋之道永存!

  (杨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