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梦想家队际赛发起人谢骏 围棋是解读万物密码

2014年06月11日08: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照片说明: 谢骏(中)接受亚洲飞跃羚羊纪政的贺词 (由中华台北领队安淑卿、王重兴转赠)照片说明: 谢骏(中)接受亚洲飞跃羚羊纪政的贺词 (由中华台北领队安淑卿、王重兴转赠)

  围棋梦想家:队际赛发起人谢骏

  文/张晓茵

  ◎队际赛是指一盘棋由两支至少6人以上组成的队伍完成的围棋比赛。比赛分三节,第一节起始至72手,第二节由73手至143手,第三节由144手至终结。每节由双方各派两名选手联棋对弈。同时引入换人、短暂停、红黄牌处罚等规则。

  ◎队际赛的缘起是由谢骏等于2013年11月共同发起,旨在引入现代竞赛娱乐元素,以团队赛制将围棋运动更快速地推向世界,并确立围棋成为世界第一智力运动的地位。为围棋运动开创产业化的新纪元。

  人因梦想而伟大。我在围棋界认识了一位梦想家,他的名字叫做谢骏。

  第一次见到谢骏先生是2013年9月在北京,一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围棋世界行”座谈会上,蓝色光标副总裁、体育之窗首席策略官谢骏先生的谈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谈到如何让围棋比赛像世界杯足球赛,增加围棋比赛的可看性,易于多数观众欣赏,并提出将一盘棋分成三节,用团体接力赛的方式进行。当时我觉得这个想法很有创意,但是要落实恐怕不容易。

  没想到在两个月后的11月,第一届体育之窗杯世界围棋队际赛就诞生了。当时正好有几位欧洲棋友在北京,于是组成了欧洲队,加上北京的三个队伍,顺利完成了这次简单而具实验性质的比赛。

  2014年2月我再到北京,听起谢骏、朱小军、黄子忠三位发起人聊天说到今年想邀请台湾棋友组队参赛,接着在5月份就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体育之窗杯世界围棋队际赛,除了北京组了两个队之外,中华台北、韩国也各组一个队。围棋队际赛往世界的发展又向前迈了一步。

  在这之前,5月10日在北京也举办了首届凯尔文杯北京围棋队际赛超级联赛,十个队伍每队十几个人,总共将近两百人的规模,这样发展的速度是谢骏从来没有想到的。总结了这几次比赛下来,谢骏提出了围棋队际赛的魅力在于以下几点:

  1.队际赛将传统个人项目转化成团队项目,并且透过比赛每个队员的岗位责任、合作意识、集体荣誉被强烈激发出来。

  2. 队际赛的对局中,放大了每一手棋的价值,围棋中的艺术性被放大。

  3. 队际赛不仅强调个体价值,同时强调团队价值。团队合作比赛的不确定性增加,将会出现爆冷的可能性,这也提升了比赛的娱乐性、可观性。

  4. 队际赛场上除了对弈现场,还有双方的研究室,这将围棋比赛的一个战场,扩大成了三个战场。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个战场的比赛将发展出无限的可能。

  5. 队际赛具有强大的教育培养功能,因为在训练时,个人技能的提升之外,团队合作、教练领导人养成的能力是更被看重的。

  在围棋队际赛的发展蓝图上,谢骏有着”十年将围棋项目推进奥运会”的梦想。要将围棋推进奥运,围棋人口必须超过十亿,而要达到这个理想,必须有许多准备工作。未来的围棋队际赛希望能制定比赛礼仪,队员必须着制服上场,并奏国歌或队歌;比赛主赛场之外,双方的研究室要设计成透明的,让观众能够随时看到研究室里的气氛与变化;场外还要搭配挂盘讲解,并架设五个摄影机位,在体育场内用大银幕投影,甚至还加入热闹的场边拉拉队。谢骏认为,围棋是解读世界万事万物的密码,如果围棋赛能像足球赛人口一样,那将是人类文明的一大提升!虽然在他有生之年不一定能够看到这构想的实现,但是现在的每一步,都是往梦想迈进的重要一步。

  听了谢骏这席谈话,令我想起了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时,由赖声川导演的《梦想家》音乐剧在台湾台中圆满剧场演出。这是叙述清朝末年一群热血、爱国的年轻人,为了民主、为了梦想而努力,虽然在他们有生之年未必能够亲眼见到民主的果实,但是因为他们的付出,下一代的子孙享受到了该有的幸福。这就是梦想的伟大。

  一百年前有这群梦想家造就了现在的我们,一百年后的我们是否也能为下一代埋下一些围棋梦想的种子呢?

  人因梦想而伟大,围棋队际赛我们乐见其成,在此由衷地向一路上一起走来的梦想家致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