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赫:伤自尊也要学习中国国家围棋队的制度

2014年06月11日16: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昌赫谈韩国国家围棋队刘昌赫谈韩国国家围棋队

  新浪体育讯 在6月11日结束的第19届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在韩国江陵结束了前两轮。在这两轮比赛中,韩国围棋队以连打两轮胜仗,以10比6赢了中国队。

  韩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中突然有了明显的反弹,很多人把这的成绩与两个月前成立的韩国围棋国家队联系在了一起。赛后刘昌赫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说:“国家队训练等工作还在初期阶段,说这次成绩与国家队有关还是太早。这次打上来的棋手训练都很努力。看到了好的征兆。”

  在5月20日出版的《体育东亚》报上,发表了一篇刘昌赫的专访,专门谈到了韩国国家队以及常备军队的运作情况。以下为采访的内容:

  --您肩负起了韩国围棋国家队总教练担子,感觉挺沉重吧。

  --沉重。但是为了与中国围棋进行竞争,每个人都要负起来责任,不站出来是不行。

  --目前国家队棋手是怎么样进行训练的?

  --每周一至周五进行训练。上午10点至下午5点。不光是棋手,所有教练组成员必须都得参加全部日程。

  --棋手选拔如何进行的?

  --国家代表队共11人,男7女4人。每月都有变化,根据韩国棋院公布的排名直接确定。常备军队共18人,要经过选拔赛来定。选拔赛不是一次性的,预定是每4个月进行一次。成绩好的棋手上来,成绩不好的人要从常备军队退出去。

  --对职业棋手来说,他们第一次过起来这种生活,他们行吗?

  --职业棋手是一种自由的职业。给他们一些约束,并不会有多少不便的地方。对国家代表队的棋手,可以根据他们的个人日程稍有变动,会给他们一些自由。常备军队管理就非常严格了。 不管是谁,只要有需要缺席训练的情况,必须事先打报告,经过允许才可以。

  --训练内容是怎么样?

  --对局和研究各占五成。对局,也要在结束以后通过复盘,对比赛中出现的情况进行彻底的研究。世界大赛日程临近时,要有一个针对性的训练日程安排。韩国棋院四楼训练室现在是“选手村”,是“迷你世界大赛”进行的地方。

  --对国家集训队的后援情况现在怎么样了?

  --国民体育振兴会2亿韩元,元益公司1亿韩元,Cyberoro公司1亿韩元,目前有这些预算支持。但我们给棋手们的最大,最有魅力的支持是提供给他们一个“变强的机会”。把职业棋手中算得着的强手集中在一些进行研究,进行虚心的谈话,大家交流意见,这样的环境平时并不容易得到。所以,要想成为国家代表竞争率是很高的。

  --您被称为是“世界第一攻击手”的围棋明星,曾经风靡一个时代。在您在世界大赛中夺冠的时期,曾经有冲岩研究会、笑笑会等职业棋手研究会。

  --对。当时的中国国家围棋队研究曾经有不少以韩国的冲岩研究会、笑笑会为榜样的地方。现在要反过来了,我们要学习中国的国家代表队各种制度。这些尽管有点伤自尊,但我们在胜负的世界里,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有通过学习,才得变得更强。

  --目前这样,韩国围棋被中国彻底地压着,是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韩国围棋称霸的时候,基础其实是弱的。当时靠的是个别出色的棋手去打世界。中国现在情况跟当时韩国的情况不一样。现在中国的天才新锐棋手数都数不过来,具备了基础。

  --需要国家代表队系统的理由是什么?

  --棋手实力的提高,就是国家队存在的理由。举个例子,中国的情况,棋手进入国家队之前,实力其实是与韩国新锐棋手差不多的。但是他们被选拔进国家队以后,3-5年间就可以达到世界顶尖级。而我们呢?还是新锐级水平。他们是组成一个“团体”去努力,我们还是单打独斗式的。

  --现在韩国围棋与中国围棋到底有多大的差距?

  --国家代表队来说,只要稍加训练,要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与中国队进行竞争。问题是今后,差距可能会越拉越大的。特别是只看新锐棋手层面,很严峻。韩国的一流新锐棋手与中国的比起来,只能算平常的水平。

  --最后,请您为我们报纸的读者,棋迷朋友们说一些话吧。

  --现在的棋坛,日本和台湾围棋也到了不可小视的时代。这是我们韩国围棋界10多年以来不努力的结果。幸运的是,现在我们的国家队成立了。棋手们都有自尊心,从国家代表队棋手到常备军再到育成军队,所有人现在都非常努力。如果能保持现状,韩国围棋界的明天一定会是光明的。请相信我们,给我们支持,韩国围棋一定会重新飞起来。 (夏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