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紫禁 2014古李十番棋第1局观战记(节选)

2014年02月22日00:27  新浪体育 微博

  风来紫禁

  2014古李十番棋观第1局战记(节选)

  张大勇 文

  2014年元月26日清晨,天光初亮,寒意弥漫,恼人的雾霾仍驱之不去地依偎在京城上空,遮掩着早已消隐的星月。我从清华大学附近乘坐地铁赶往西南二环,上午九时,21世纪围棋界最震撼人心的胜负——2014古李十番棋首局将在康源瑞廷酒店举行。

  经赞助商江苏恒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倪张根董事长提议,中韩棋院和古力李世石同意,笔者担当十番棋的现场观战记者,这也是笔者从业12年来,首度名符其实地成为“观战记者”。

  8时45分,李世石提前赶到对局室,并未像以往那样正襟危坐,而是斜倚在沙发上与七岁的女儿嬉戏,小姑娘身着粉色连衣裙,灵鸽般绕在父亲膝边,引发记者围观疯狂拍照。2006年,李世石打进丰田杯决赛第一句感言就是:“10月份我就要做父亲了。”棋界都知道他是当年3月从首尔到北京春兰杯赛场浪漫四飞结婚的。当时大棋盘讲解兼主持的武宫正树风趣一语:“你要孩子和下棋一样快。”令李世石面红耳赤……

  8时59分,古力几乎踩着开赛时间赶到赛场。9时整,裁判长聂卫平起身致辞,希望古力和李世石下出惠及天下棋迷的名局,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聂老因病休养半年,这次出席在赛前前一天才决定,更增添了比赛的历史沧桑感。

  年长的古力抓了一把白子,李世石拈起一颗黑子放在棋盘上,猜先结果李世石执黑先行,思索了近两分钟将黑1落在右上星位。历史上最后的争棋——吴清源对高川格擂争十番棋结束于1956年11月27日,五十七年零2个月后十番棋重出江湖,就在今天。

  比赛使用的棋具是中国的永子、日本榧木棋盘以及应氏棋钟,我仔细瞅了半天,并未发现与韩国有关的棋具,即使如此,也算集棋具之大成了。赛前记者有15分钟拍照时间,双方每一个落子,都会引来一片闪烁镁光和相机快门的声响。

  ……

  布局进展的很慢,双方每手棋都要思考两到三分钟。左下黑子遭到夹击,黑11却强硬地于左边分投。古力吸了一口气,用手触及一下鼻翼,似乎有些诧异。

  多年的征战,古力的短发上已经出现许多刺目的白发。李世石今天一头长发,他曾坦陈自己在重大比赛中刻意留长发,对古力第9届三星杯半决赛、第3届BC卡杯决赛以及2012三星杯决赛均留长发赢棋,唯一的2009年LG杯剪发后惨败给了古力。今天李世石再度长发出战,无疑是一种精神寄托。

  ……

  二十三手过去,就已耗时两个小时,古力用时41分,李世石用时1小时09分。

  古力身体靠近棋盘,单臂撑住桌面思考了许久白28扳。李世石见状轻轻摇头,叹了口气。难道,他在后悔没有在角上动手?

  ……

  黑55后,李世石摁了下计时钟了解古力的用时,又离开了对局室大约11分钟,看来他还是对棋局不放心,第一次外出午餐未完就赶回。李世石在中国比赛,除了特殊的宴请外基本上是农心辛拉面果腹。笔者曾问他,十番棋有九次在中国举行,是否觉得在饮食上有些“不公”?他笑着说:“中韩的农心辛拉面味道都是一样的。”

  小李对辛拉面如此执着,很不解农心公司为何不让他做代言,农心杯举办了十届小李才第一次露面,也很不符合大棋士的身份。据说李世石因对农心杯外卡分配不公很少参加预选赛,看来他们之间有一种说不清的“明月沟渠”情结。

  ……

  两分钟后黑93再挡,古力立刻白94长,掘尽右边的矿藏。

  李世石眯着眼睛看着上边,坚决地将棋子拍在95位。然后他意外地看了我一眼,可我手里只拿着一直笔啊……这眼神,即使不是他的对手,也确实够瘆人的。

  身着深蓝西服粉色衬衣的李世石,加上几乎齐肩的长发,很有“赌徒”形象。李英镐说赌胜负古力赌不过李世石,因为小李更敢于舍弃。2009年春夏之交的那场“休职风波”,李世石宁肯放弃每年数亿韩元收入去做一个宅男。从这点看,英镐的话不无道理,

  随着黑右边变厚,黑95痛击在白棋的“惰归”之处,白棋大龙就像庞大的战列舰坐上浅滩,太重了。古力苦思了15分钟没有落子,他时而靠在沙发靠背上,时而伏在棋盘的边缘上不断更换坐姿。平时古力下棋有“巡场”的习惯,本局至此他从未轻易离座,看来,确实被难局所困。

  此后十手棋就耗掉了古力的一个半小时,序盘以来积攒的时间优势消耗殆尽。白116,118从上边突围而出,古力的治孤能力确实高强。但他依旧面色凝重,白实地不足的压力并未缓解。

  ……

  比赛超过了6个小时,午后3时30分,中央电视台在酒店二楼做大棋盘讲解现场直播,对局室上、中、左、右各有一台摄像机在录像。遥想吴清源对高川格十番棋当年,由于夜间停电,在棋盘一侧点燃了四只蜡烛夜战,蜡烛的光芒照在盘上,黑白棋子闪着光泽,别有意境。如今棋盘如斯,黑白依旧,时代的变迁已使比赛形面目全非。

  ……

  黑129,白134时李世石和古力相继进入读秒,官子战双方几乎每手棋都在读到“58…59…”才落子,泰然出手,毫不慌乱,不愧是顶尖棋士的对决。

  ……

  白248价值后手3目,盘面的官子越来越少,黑249挤,古力略微外头看了一眼棋盘左边便白250挤。李世石微怔,旋即黑215立,黑249不可能平白无故收一单官,这里显然有棋。

  古力停钟示意认输,若左边不出棋,黑约盘面13目。至此,鏖战九个小时的棋局宣告结束。

  ……

  韩国也有春节,本局的结果虽然不能决定最终的胜负,至少可过一个好年。

  局后复盘后,古力不断拈起白52这手棋,再落下,懊悔之情溢于言表。

  两位对局者与我和裁判合影,此时似乎还能听到他们胜负心脏的跳动。做了12年围棋记者,今天成为真正的观战记者,第一次在对局室从头至尾观战古李激战、复盘十个小时,记录了19页近2万字的笔记和感想,仍觉得他们结束的太早。

  晚上乘地铁回家有些伤感,记者工作打了12年的字,突然发现自己写字退步多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