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韩国军团罕见逆袭 时越朴廷桓战成争冠关键

2013年10月08日16:3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比四,第十八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十六强战中韩对抗五局,中国古力、陈耀烨、周睿羊[微博]、范蕴若四人先后失手,韩国李世石、朴廷桓、金志锡、安成浚挺进8强,中国军团之前积累的优势,被此一战消失贻尽,三星杯八强战形成中韩四对四争雄局面。

  陈耀烨VS李世石,中韩围棋媒体同时将这一对局做为转播焦点,足以看出其对于本届三星杯走势的重要性和在世界棋战中的影响力。就年龄和战绩来讲,陈耀烨无疑是李世石身后的一位追赶者。陈耀烨在今年六月份春兰杯决赛二比一击败李世石,在“太岁头上动土”夺取个人世界棋战首个冠军,到本届三星杯三十二强双败淘汰赛连续三局击败李世石,也不过只是与李世石战成五比五平。今日再战,棋局同样走出李世石前半盘领先,陈耀烨奋力追赶的态势。前半盘李世石执黑下得厚实而锐利,逼得陈耀烨以中腹数子为代价在边角进行转换,眼看陈耀烨就要陷入劣势,哪知李世石意外地漏掉一路打吃交换,目数和厚味尽损,瞬间让陈耀烨站稳脚跟,双方进入官子拉锯战。这一次,李世石挺住了,没有让追赶者陈耀烨实现反超,幸运以半目之优艰难胜出,赢得本届三星杯十六强天王山之战。

  其实无论是就本届三星杯争冠形势而言,还是从中韩围棋未来棋战的气势来说,周睿羊VS朴廷桓一战都堪称急所。原本周睿羊挟百灵杯冠军之威,在2013年上半年气势颇盛,但进入九月份以来,周睿羊出现明显的竞技状态低谷期,三星杯三十二强战最后时刻艰难出线,围甲连败三场。本局也是在中盘对抗中就陷入被动,最终导致上方大龙被屠而告负,朴廷桓仍然延续着周睿羊苦手的好调。

  古力与韩国安成浚一役本被广泛看好,岂料古力似乎对战斗的困难程度准备不足,很早就被安成浚纠缠着,步入艰难治孤的境地。之后古力虽竭尽所能,顽强拼争,无奈局势已非,始终没有找到逆转的机会,堪称异常郁闷的一场败局。

  小将范蕴若遭遇的对手是韩国“皇太子”金志锡,实力本就要稍逊一筹,小范前半盘敢打敢拼,局势并不落下风,只是在中局上方的战斗里用力过猛,反被金志锡将自己的阵形冲破,遗憾告负。

  本届三星杯十六强战中方连失陈耀烨、古力、周睿羊三大重镇,范蕴若也没能展现中国95后小将的强劲风貌。只有唐韦星站住了,在与韩国另外一员大将朴永训的争夺中将对手完全压制,取得了十六强战五盘中韩对抗中的唯一胜局。

  四比一!这是近两年来韩国围棋对中国围棋仅有的一次大逆袭。从2012年第四届BC信用卡三十二强战,中国十比一大比分压制韩国开始,韩国围棋不断有首届百灵爱透杯仅朴廷桓一人进入八强;首届梦百合杯全面失守,中国棋手包揽八强;第十八届LG杯韩国做为东道主,在十六强战里更是上演了一出六强全军覆灭的惨剧,被中国六将,日本两强霸占八强席位。本届三星杯十六强战,昔日世界围棋的强力兵团韩国队总算是雄起了,李世石、朴廷桓击败陈耀烨、周睿羊两位中国新科冠军;安成浚爆冷淘汰古力;金志锡压制95后范蕴若,只有朴永训输给了中国90后强手唐韦星,中韩对抗四比一取得仅有的一次大面积胜利。

  不过由于中国军团在本届三星杯预选赛和三十二强的优势积累,尽管韩国围棋取得四比一的大胜,但八强席位仍然是中国时越、邬光亚[微博]、邱峻、唐韦星四将,和韩国李世石、朴廷桓、金志锡、安成浚四强平分秋色的局面,八强战对阵为:唐韦星VS金志锡、邱峻VS李世石、邬光亚VS安成浚、时越VS朴廷桓。中国军团虽然在纸面上已经处于下风,但其实关键一局在时越与朴廷桓胜负中,整个大局仍然处在难以预料中。

  (追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