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火炬传递两天灭4次 军火制造预算高遭质疑

2013年10月09日11:47  新浪体育 微博
索契冬奥火炬索契冬奥火炬

  新浪体育讯 莫斯科10月8日消息,2014年索契冬奥会在俄罗斯境内的传递从本周一开始在莫斯科起跑,然而这束从雅典古奥林匹亚采集来的圣火似乎难以抵挡莫斯科的寒风,短短两天内就熄灭了四次。关于圣火为何在莫斯科如此孱弱,火炬的出品方为何是导弹制造商,火炬接力预算为何高达650万美元等等疑问被抛向政府,相关部门不得不尴尬出面应答。

  索契冬奥会圣火在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后于本月6日抵达莫斯科,并在当天下午在红场进行了象征性传递。然而,当天的传递活动遇到意外,前苏联蹼泳名宿卡拉佩特扬手举火炬跑入克里姆林宫时,火焰突然熄灭,工作人员立即用备用火种重新点燃了火炬。

  索契冬奥会圣火传递从7日正式开始,然而令人尴尬的场面不断发生。据当地媒体和目击者说,火炬传递刚刚进行两天就已经灭了四次,周一灭了两次,周二又灭了两次!据莫斯科的摄影师尤里-费科里斯托夫周二说:“他们不得不换了把火炬”,尤里还在Facebook上贴出了当时的现场图片。

  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在被塔斯社问及如何评价此事时说:“我们会找出责任人的,我认为专家们会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普京倡议成立的“全俄人民阵线”则要求调查者积极调查此事,查清楚高达650万美元的火炬传递总预算是否花得有问题。曾在克里姆林宫任职的该组织成员米哈伊尔-斯塔什尼诺夫说:“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会造16000支火炬?一支火炬价钱是多少?价钱是不是合适?为什么会出故障?”此外人们对火炬近1米的长度和1.8公斤的重量也有非议。

  目前在俄罗斯的不少网站上已经可以看到有火炬出售,在火炬传递将要经过的西伯利亚城市赤塔,现在只有一人在类似俄罗斯Ebay的网站上开价约1200美元购买一支火炬。

  索契冬奥会的火炬制造商是位于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一家导弹制造商,他们因为俄罗斯潜艇制造导弹和国家太空计划中的火箭部件而闻名。据这家制造商的发言人说:“按照我们和索契冬奥会组委会的协议,我们在没有得到他们的确认前不得对外提供火炬的任何信息。”而据了解,这家制造商为何得到这份火炬制造合同并不为外人所知,这个项目根本就没有招投标过程!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索契冬奥会奥组委官方网站上,写着“火炬构造确保火种能在恶劣环境下如强风、浓雾或俄罗斯寒冬下各种极端意外下燃烧。”

  索契冬奥会圣火传递活动全程超过6.5万公里、历时123天,途经俄罗斯全部83个联邦主体的132座城市,火炬手超过1.4万人。按计划,冬奥圣火在传递期间不仅将首次进入太空,还将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