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8强前瞻:时越朴廷桓宿命战 骄傲小李遇磨王

2013年10月09日09:49  新浪体育 微博
李世石在16强赛后(图片来源:hangame)李世石在16强赛后(图片来源:hangame)

  新浪体育讯 作为2013年韩国围棋的“最后堡垒”,韩国棋手在第18届三星杯16强战的中韩对抗中凶猛反扑,打出4:1的比分并非特别出人意料。中国棋手在本届三星杯预选赛、小组赛积累下来的人数优势一日之间消失殆尽后,10月10日的八强赛中韩双方回到了同一起点。四盘对决一字排开,无一不是可能产生冠军人选的焦点热战。

  同为中韩两国九零后的世界冠军得主,时越与朴廷桓堪称一组“宿命对手”。宿命之处不仅在于二人在本国棋界有着相似的地位,在本届赛事中对冠军归属起着同样举足轻重的作用,更在于生于1991年的时越与生于1993年的朴廷桓出生月日居然是同样的1月11日。这组“宿命对手”的历史交手纪录不少,但正式比赛仅有去年的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赛及两场围甲赛事,时越以2:1领先。这三盘棋均为执黑者获胜,且有两盘以3/4子告终。

  在低龄化日益加速的世界棋坛,还能出现邱峻vs李世石这样双方均年过三十的对战组合,的确很不容易。李世石携状态复苏,半目险胜棋坛新贵陈耀烨之威,做出了大赛在即不与对手握手的骄傲举动;“磨王”邱峻则一直是顽强到底,天道酬勤的典范,本届赛事从预选赛打起连战连捷,亦是状态上佳。二人共交手三局,2011年末代富士通杯八强邱峻获胜,2012年春兰杯16强、2013年围甲李世石连扳两分。三盘棋依然为执黑者胜,且没有一盘收完了官子。

  五场中韩对抗唯一的胜利者唐韦星,为继首届百灵杯再次打入四强势必倍加努力。而他的对手金志锡为证明自己“韩国围棋接班人”的地位,在击败了范蕴若后,也一定会有再阻中国九零后的愿望。唐韦星与金志锡两年来在围甲联赛中交手两次,均为金志锡执白获胜。而以黑马之姿击败古力的韩国九零后安成浚,则要与中国九零后邬光亚[微博]进行一场实现个人首次四强突破的对决。虽然在安成浚接受采访时的记忆里,二人只在2011年的三星杯预选赛有过一次交手,安成浚获胜。但翻阅近两年来中韩年初交流赛的记录,则是邬光亚两战皆捷。

  将于明天展开的第18届三星杯八强赛不仅关联集体荣誉,多胜的一方会对未来的夺冠走势产生重大影响,对于棋手个人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根据三星杯规则,进军四强者自动成为下届种子选手。在国际预选赛激烈程度毫不逊于本赛阶段的当今棋坛,八强赛的一战可谓重若千钧。任何一方都不会轻易放弃对胜利的渴望,任何一人也都有着成功晋级的希望。谨慎与激情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明日的四场好胜负,敬请期待。

  (杨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