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战第4局井山裕太胜高尾绅路 2比2扳平比分

2013年06月18日18:08  新浪体育 微博
井山裕太胜高尾绅路井山裕太胜高尾绅路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68期本因坊七番胜负第四局18日在宫城县白石市结束。井山裕太本因坊最终执黑167手中盘击败挑战者高尾绅路本因坊,将总比分扳为2-2平。双方七番棋变为三番棋,将头衔的争夺进一步推向高潮。

  在本局前不久,对局双方都参加了LG杯前两轮的比赛,并双双打入8强。井山本因坊前一段时间的不调看来是有所改善,高尾挑战者则是延续着自己强劲的势头。本局轮到井山本因坊执黑先行,以中国流开局,双方前11手进行的很快,也都选择的是当今最常见的下法。之后,黑棋率先在左上角发难,至24手,左上角下成了一个罕见地变化。随后黑棋又打入左下角,获取实地,白棋则筑成外势,缓缓向左上黑的孤棋施压,这也符合高尾挑战者的风格。双方进行到59手时,挑战者未经多想就将60作为封手结束了首日的对局。此时白棋进攻着中央黑棋,是白稍主动的局面。

  次日续弈,高尾挑战者选择吃掉黑棋4子,而黑棋则通过弃子将白外面两子断开,形成一定得势力,与右边中国流相呼应。局后从结果来看,白棋这里的选择为失利埋下了祸根。幽玄解说的望月研一七段表示62的打吃方向可能会有些问题,不如在74位打吃。黑棋一举夺到局面主动权后弈得行云流水,几次主导了转换。通过弃掉左上攻击中间,自然地在右边围成大空,将棋局引入自己想定的路线,在百余回合的较量中任凭高尾挑战者作出怎样的挣扎,主动权始终被井山本因坊牢牢地攥在手里。本局中盘的较量真是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日本第一人的实力。眼看差距越来越大,弈至167手,高尾挑战者只能黯然投子认负。

  胜负之外,本局是日本头衔战的一次新的尝试。主办方将对局场所由以往环境优美的和式房间转移到了艺术风格浓郁的能剧场上。对局双方在舞台上对弈,即便是旁观者,透过荧屏也能感受到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气氛。再加上对局前落语大师为观众的精彩表演,印象中古板守旧到一成不变的日本围棋其实也在不断的尝试挑战新的形式。联想到最近开始的日本棋手的网络快棋常规训练,低谷中的日本围棋也在各方面通过点滴努力希望让自己能重新追赶上来。相信这也是很多棋迷希望见到的局面。

  本因坊战天王山的第五局将于6月24、25日在大阪府吹田市进行,究竟是届时在家乡主场作战井山本因坊拿下天王山还是高尾挑战者重新取得领先,让我们拭目以待。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