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哈佛大学演讲:为何围棋延绵千年而没有湮灭

2013年03月29日09: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早春三月的波士顿,偶尔还有飞雪,冬天似乎恋恋不去,而有一个围棋活动,却已经冠上了春天的名字。

  3月23日和24日,2013年美国大学生春季围棋博览会在波士顿哈佛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冠军常昊[微博]九段作为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的特别嘉宾首次登陆美国,掀起了一股“中国围棋热”。

  常昊九段在北美地区拥有众多“粉丝”,他参加活动的信息在美国大学生围棋协会网站发布之后,引起了北美围棋迷的极大关注。有的棋迷更是通过常昊微博来跟踪他的行踪,并自发到波士顿机场欢迎常昊九段的到访。

  3月23日上午,常昊九段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哈佛大学讲坛,场下坐着近200位师生。

  在回答提问前,常昊九段的一番“开场白”就拉近了与美国棋迷的距离,他说:“四年前,我曾想以探亲名义来美国走走看看,却意外地被“拒之门外”。这次,我拿着哈佛的邀请信,顺利拿到签证来到了这里与大家见面,为此,我对哈佛大学别有一种亲近感。”

  常昊九段接着回答了师生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他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中国围棋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他说:“围棋是中华文化的千年宝藏。围棋也是智力游戏中,最具文化底蕴和内涵的竞技游戏。围棋由黑子白子、纵横棋盘等简单要素构成,规则简单自然,但游戏变化无穷,引人入胜。”

  常昊九段坦承:“围棋太有吸引力了,我下了围棋之后,就没有再学其它智力游戏了。”

  常昊九段认为:与其它智力游戏相比,围棋有与众不同的特点。每颗棋子的地位平等,没有等级;每颗棋子自由选点,没有禁忌;围棋是依靠棋子与棋子之间的协同作战,累积形成的优势来战胜对手,而不是像象棋通过消灭特定棋子来取得胜利。

  常昊九段把这三大特点归纳为:平等、自由和团队精神。他强调说,围棋体现出了自然、和谐、平等的普世之价值观,所以延绵千年而没有湮灭。

  在这个围棋展览会上,常昊九段是最为忙碌的人,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里,共下了两场“多面打”指导棋,对局总数超过了15盘。此外,常昊还与美国职业初段棋手刘志远进行了一盘表演赛,虽然赢了,但他认为对手很有实力。

  常昊九段还接受了《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等美国媒体的采访,并与美国棋界朋友交谈、为棋迷签名,忙碌非常,但依旧他风度优雅,有求必应。“能与棋迷多交流,能为围棋普及多做点事,最能体现我们职业棋手的价值,特别能与美国棋迷和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机会难得,很有意义。”常昊如是说。

  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仪表堂堂,被棋迷誉为是中国围棋的形象大使。常昊的亲和力受到了北美棋迷和“粉丝”的热捧,对推动北美地区的围棋发展,效果明显。

  本次美国大学生春季围棋博览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两天的时间内,有常昊表演赛、常昊问与答,还有围棋好手与棋迷的指导棋、有少年棋手的交流赛、有中国书画艺术的表演。

  更加特别而有学术价值的活动是,美国和加拿大两位数学家作了“围棋与数学”的专题演讲,开拓了大家对围棋的思考视野。而试播的围棋纪录片《围之棋》样片,是美国大学生摄制组深入中国、韩国拍摄的,反映了西方人眼中的围棋。

  中国派出围棋代表团出访波士顿这已是第二次,2011年5月,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首次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名校合作,举行了围棋普及和推广活动。当时,由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和应明皓先生领衔首访波士顿,有力地推动了美国大学生围棋的开展。美国大学生围棋协会(ACGA)、哈佛大学围棋俱乐部也应运而生。

  据说,3年后,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将到美国发展围棋。今天,常昊已先行了一步。为世界围棋版图的扩大作出贡献,是中国世界冠军的责任,也是常昊九段个人的光荣,相信,在围棋的沙漠地带,将会出现越来越多中国棋手的身影,他们来自围棋的发明之国。     (春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